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洪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4)

(二)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在这一部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从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八个方面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果。这里,我们着重介绍前三个方面。

第一,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经济发展的“质”和“量”对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从横向比较看,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0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0年,发达经济体整体为负增长,其中意大利、西班牙分别为-10.6%、-12.8%,而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实际增速2.3%。从纵向比较看,中美之间的经济差距逐渐缩小,从1991年中国GDP是美国的6%到2020年超过70%。随之而来的是,中美之间由合作转为竞争,而且竞争成为常态化。总之,我国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第二,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报告指出:“经过八年持续努力,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一些个人和家庭的付出。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比如,广西扶贫干部黄文秀。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市委宣传部副科长、派驻乐业县百坭村党组织第一书记。2019年6月17日,因公牺牲,年仅30岁。再比如,一对来自江西修水县的“90后”夫妻吴应谱、樊贞子,在从贫困户家返回的途中,因车辆落水而牺牲。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成绩。

第三,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报告指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现在,我们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5年,还要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所以,我们要在一些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取得持续突破,推动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而这需要加大长期研究投入。报告指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城一区”是其主平台。我们要进一步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突破怀柔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升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度推动“三城一区”融合发展,构建“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的科技创新链条,为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承载区、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总而言之,五年来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