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洪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专家-王洪波

王洪波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23年3月13日,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接下来,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将两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重要力量。那么,如何学习领会好全国两会精神?从方式方法上看,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政治学,就是政治性地学。也就是说,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系统地读政府工作报告原文。第二个,重点学,就是联系实际学。也就是说,要在政治学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和工作实际,对报告中的一些论断和表述进行重点学习。第三个,研究学,就是深入思考学。也就是说,通过仔细研读报告,要对其中的一些论断和表述提出自己的理解和阐释。

今天,我主要向大家汇报三个问题。第一,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回顾。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较以往增加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的内容,而且占据了整部报告的重要篇幅。另外,在写作方式上也有所改变,以前是列出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而今年是用叙事的方式陈述过去一年遇到的问题,在哪些方面做了努力。第二,直面问题挑战。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在这一年,我们面临怎样的国内外形势以及风险挑战。第三,今年工作重点。我会选择其中几个问题做重点探讨。

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回顾

(一)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这个宏伟蓝图包括什么?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

报告指出:我们面对的是“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那么,为什么说国际环境风高浪急?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怎么看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看,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总之,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

之后,报告特别指出:“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发展遇到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这“多重超预期因素”都有哪些?至少在三个方面。首先,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超预期;其次,俄乌冲突对世界局势和国际政治的影响超预期;再次,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超预期,特别是美联储的加息对人民币汇率、中国外贸的影响都非常大。

面对这样的国际国内环境,报告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注意,这里提到“三个稳”,即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三个稳”体现了我国发展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显著成就。

我们来看一组重要的经济增长数据。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有数据分析,经济增长每增加1个百分点,对应的是少则一两百万、多则七八百万人的就业。可见,3%的经济增长带动1206万人就业,也就是一个百分点对应400万人就业,这一难度是非常大的。报告指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022年,全球通胀率创大幅提升,达到21世纪以来的最高全球通胀水平。那么在这样的条件下,我国仍能稳住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的水平是非常难得的。报告还指出:“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7%。财政赤字率控制在2.8%,中央财政收支符合预算、支出略有结余。国际收支保持平衡,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增产74亿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我们在攻坚克难中稳住了经济大盘,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基本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我国经济展现出坚强韧性。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