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洪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5)

二、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直面问题挑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当前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全球通胀仍处于高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部打压遏制不断上升。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预期不稳,不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大,稳就业任务艰巨,一些基层财政收支矛盾较大。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较多,一些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暴露。发展仍有不少体制机制障碍。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防灾减灾等城乡基础设施仍有明显薄弱环节。一些民生领域存在不少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有的地方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有的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简单化,存在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漠视群众合法权益等问题。一些领域、行业、地方腐败现象时有发生。

三、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工作重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的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需要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基础上长期保持合理经济增长。同时,统筹推进扩大就业、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也需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

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2022年,3%的经济增长带动1206万人就业。由此可见,2023年,5%的经济增长要带动1200万人就业,也应该是没问题的。但要注意,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的增量与存量问题。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八项工作重点,即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我就其中三项进行重点学习。

第一,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推动餐饮、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恢复。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继续加大对受疫情冲击较严重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了102项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项目。这些项目兼顾“国家大事”和“关键小事”。一是引领未来发展的重大攻关项目,包括量子信息、星际探测、科技攻关等。二是基础设施领域的世界性标志性工程,比如川藏铁路、沿江沿海铁路、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等。三是重要民生保障项目,比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养老、托幼等直接关系民生的项目。

第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开展产业强链补链行动,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设高效顺畅的物流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报告传达了一个信号,就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发展实体经济,要有自主可控、安全可靠、世界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避免受制于人。但目前,我们在很多领域还存在“卡脖子”难题,需要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我国制造业规模已经连续十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实体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撑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据了解,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制造业增加值在整个GDP中占据27.7%。

第三,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民生的各个方面都做出安排。比如,在住房问题上,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和危旧房改造。只有安居,才能乐业。在教育问题上,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进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支持中西部地区高校发展,深化体教融合。在医疗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在养老和生育问题上,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总体而言,在学习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我有了一些体会。现将这些体会总结为两组关键词。一组是高屋建瓴,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报告内容高屋建瓴,主题鲜明,回顾成绩、分析问题、部署工作思路清晰。另一组词是保持定力,稳中求进,催人奋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无论面对何种困难和挑战,我们都要保持定力,坚持稳中求进,不断催人奋进。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在新征程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