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地评线】京彩好评: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唯一绵延5000多年未曾中断的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石器时代“7000岁”的陶人面像、朱书文字陶扁壶、彩绘龙纹陶盘,夏代二里头遗址绿松石龙形器,商代象牙杯,周代铜牺尊……一件件精美的出土文物,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历史足迹。

“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今天,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历史地落在了当代中国人的肩上,我们责无旁贷,要倾心倾智、倾情倾力地投入到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的火热生活和伟大实践中去,厚植文化底色、争当文明传人。

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不自信就会迷失方向,不自信就没有创新动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需要文化自信赋予定力。如此才能“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必须坚持以文化人。“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从来都是国家强大的基础,从来都是民族兴盛的源泉,总能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必须坚守“两个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一座“飞来峰”。这条道路,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走出来的,也是从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中走出来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必由之路,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无论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还是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都要坚守“两个结合”,同时谨记“结合不是拼盘,不是简单的物理反应,而是深刻的化学反应,造就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任何时候不能忘记,这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创造时代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努力做好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和阐释,让更多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从中感知文明的悠久、文化的博大,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如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就会永远生机勃勃、充满活力,不断为中华民族精神增添新的内涵,成为人类文明版图上最为亮眼的色彩。(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