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美育课 让每个孩子一生受益

上好美育课 让每个孩子一生受益

一支支画笔,绘出美好童年;一首首乐曲,奏出心中旋律……“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一场场文艺展演活动在各地各校开展。舞台上、展览中,自信的笑脸、生动的作品,折射出学校美育工作的成效。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国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学素质教育,引导每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不容忽视的是,因师资、场地、经费以及部分家长教育观念的偏差和一些中小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等多方面影响,现实教育实践中却存在着“重智育、轻德育、弱体美”的现象。

殊不知,孩子能否成才,智力因素重要,非智力因素也很重要,孩子没有聪明的大脑很难成才,但有聪明的大脑没有良好的习惯也很难造就,所以,素质教育既要重视智力因素的培养,也要重视体育、美育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正如教育专家所说,美育对于学生健康成长的作用和意义是多方面的,不仅对智力的提升有帮助,而且让学生直观地明白善恶美丑的标准等。可以说,从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到社会的行为规范,美育都能为其起到巩固作用。

美育的成效不易量化,却能让人一生受益。为尽快改变一些学校或一些家庭“重智育、轻德育、弱体美”的不良倾向,近些年来,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事关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其中既有宏观层面顶层制度设计,也有微观层面操作性非常强的行动指南,数量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可以说史无前例。如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2020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的美育工作。2021年7月,中办、国办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提出了“双减”的要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摒弃“唯分数论”的错误思想。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既需要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精尖人才,也需要一大批综合素质良好的普通劳动者。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双减”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重构中国基础教育的良好生态。同时,在“双减”的背景下,教育部门还在推动“双增”,即在减轻校内课业负担的同时,给学生提供更多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和机会。这也意味着学生接受课外教育的时间在体育和美育方面将会大大增加。用“双减”来带动“双增”,无疑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和审美素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美育的目标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看重的是一生发展所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因此,作为学校和老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要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并发挥学科育人的功能,进行价值观的引领。让孩子学会欣赏生活、自然中的美,挖掘劳动、创造中的美,享受传播美、讨论美的乐趣,以及培育发现美、探索美的意识。这就需要各地加大这方面的投入,配齐师资力量和相关教学器材,并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这也是当前深化美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基础。

办好让人民满意的美育,是美育工作者的责任,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让我们进一步研制符合青少年成长规律的美育学业质量标准,推动教学评一体化,以评促学、以评促教。同时,也要去除当前存在美育的竞赛化、功利化色彩。唯有通过上好美育课和艺术实践,加强中小学生美育普及,真正让广大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乃至将来工作中学会认识美、爱好美、创造美,才能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健康成才。

作者:刘纯银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