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国际

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报告人:张历历 外交学院教授、当代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简 介: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精练概括,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本期报告,外交学院教授、当代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张历历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提出及其丰富内涵、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两个方面,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进行精彩讲解。
总播放:30129
发布时间:2023-06-25 13:24
  •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并将其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和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新时代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指挥、引领推进了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外交实践。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刻内涵,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文稿][课件]

  • 新时代十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在全球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办成了不少大事要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外交学院教授、当代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张历历从五个方面展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一是中国外交是名副其实的大国外交;二是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在世界重要国际议程设置落实中起积极推动作用;四是推动世界经济不断发展;五是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文稿][课件]

     

    张历历_副本

    张历历 外交学院教授、当代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今天,围绕“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这一主题,和大家进行分享。

    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提出及其丰富内涵

    (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提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1.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作了详细阐述。

    第一,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第二,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表述。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第三,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第四,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第五,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党的二十大修改制定的党章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