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问题整改要坚持补“小洞”

【地评线】京彩好评:问题整改要坚持补“小洞”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抓好检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这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现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了科学方法指引。

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有问题本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问题、不解决问题。更为关键的是,如何通过整改,给组织一个答案,给群众一个交代,践行对广大群众做出的承诺。而不是空喊口号、摆花架子、“纸上谈兵”,甚至是“画饼充饥”。要从自己身上找问题,这样的才能规避“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字应对问题”的形式主义;当摒弃“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念想,如此,才能增加说话办事底气,增强管理别人的勇气,增添为民办事的正气,从而获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冲毁堤岸破坏岩石的大水,其源头是细小的水流;高耸入云、遮蔽天日的大树,起始于幼嫩的树苗。说明自细小处禁防修饬容易,一旦形成大势,则无能为力。那么,对于党员干部而言,问题整改要坚持补“小洞”,认清自己的问题,认清当前的形势任务,明白作风建设关系民心党心,就会在思想上、行动上讲党性,认清民心民意,用“小改”积大成。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面对问题不乏存在虚与委蛇、“雨过地皮湿”,不认真检视问题、查找差距。在讲成绩时夸夸其谈,查问题三言两语,或是“爱惜羽毛”,讲差距避重就轻,揭痛点轻描淡写,不愿把问题往实里讲、把根源往深处挖、把教训往个性上找。当然,不能敏于发现问题,敢于触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也就不能练就挑战问题的能力素质,在责任担当上经得住考验。长此以往,必然消解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让苗头性问题“生根发芽”。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关键是要认清自己的“不完美”,在补“小洞”上著力。敢于对自己说“不”、勇于对自己亮丑、善于对自己较真,认清自己、对准标尺、检视问题,我们就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创事业能力气魄。为此,既需要党员干部在灵魂深处反躬自省,坚定理想信念,同时,也需要各级党组织务必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纪律约束,对症下药、综合施策,促使外在的规矩转化为内在的自觉。促使其面对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进而扫清思想上的“死角”,发现不足、找到短板。

以问题为引擎让方向不“迷失”,这样心中就会有民,心中就会有责。诚然,面对问题,本着在“速改”上著力,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才能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惟以“改”立身、以“纠”为尺,向“问题”处着力,用“速”说话,方能积跬步致千里。(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 四川北川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