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董晓宇: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董晓宇-专家

董晓宇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对新时代基层治理提出更高要求。过去,基层治理是放在社会建设中来讲的,而现在是放在国家安全中来讲的。我们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将基层治理纳入大安全框架。同时,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大抓基层、抓大基层。比如,基层的应急管理,过去讲的是事后处置,现在则更多强调的是事前预防,也就是风险管理,关口前移。

从社会管理到基层治理的转化。以前称为社会管理,体现了一种自上而下的单项运行。后来提出了社会治理,建立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作用,实现全周期动态管理、全方位依法治理、全要素智慧管理,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枫桥经验”的核心就是通过调解来化解基层矛盾。从这个意义上讲,做好基层工作,要学会调解。报告指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有些问题,县一级解决起来难度较大,需要市一级作为调度指挥中心协调相应资源和力量来解决。报告强调,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就是党的二十大对基层治理的战略部署。

今天,我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当前首都城市基层治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第二,党建引领:实现从组织力到治理力转型。从学术语言上讲,就是如何将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第三,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重点强调的是共治。这里体现了“大党建”的概念。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实现统揽不包揽、放手不撒手、到位不越位,必须形成“一核多元”的基层治理体系。

一、当前首都城市基层治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在这方面,重点围绕“变和不变”或“变得不够”产生的问题展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社会结构,从宏观到微观,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以前的结婚率较高,而现在很多年轻人选择不结婚、不生孩子,一些大城市的离婚率还超过了结婚率。这些变化给基层治理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因为,为人民服务,对基层来说,就是要为一个个活生生、独立而有差异的个体服务。

在城市管理层面,一是随着社会进步,个体权利意识的觉醒,对公权力的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每个个体的利益诉求不同,协调各方利益以实现整体发展的难度加大。三是推动责任下压重心下沉,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但有些地方体制机制还未跟上。在基层治理层面,一是行政成本过高。我们知道,北京探索“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不断推动工作重心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实际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行政成本过高,一些地方无法复制。二是治理能力不适应。过去的社区工作者大都是“居委会大妈”,而现在的社区工作者学历越来越高,博士、硕士比比皆是,这对基层治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治理体制不顺畅。

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城市发展与治理层面,客观存在发展不平衡、包容度不够、韧性不足的问题。而且对北京来说,新时代首都发展有一个“从城到都”的定位变化,这就要求治理要面对控制规模、优化结构、提质增效,实现政治优先、减量发展、疏解更新。近年来,北京探索首都之治路径,不断深化“街巷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从改革试点,到引入以12345热线为抓手的“接诉即办”机制,再到“每月一题”,向“未诉先办、主动治理”发展,这是一个从出现问题、被动解决向找出问题、提前治理转变的过程。

推动责任下压重心下沉,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我们面对三方面压力。一是顶格管理压力。什么是顶格管理?就是治理目标的单一性、治理政策的简单化、治理手段的行政化,有时体现为一种治理的理想化,过于追求完美。而面对发展不平衡、包容度不够、韧性不足的问题,要求治理工作完美解决,的确压力很大,难以持续。二是运动式治理压力,一个典型表现就是基层没有自主性、灵活性,自上而下的考核和问责较多。三是高压问责的压力。对于原则问题,出现一个,问责一个,绝不手软。但对于其他问题,要把问责压到最低限度,不能打击一批,而是要“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由此可见,面对这些压力、问题与挑战,要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防止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