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升级 打造国际文化名片

战略升级 打造国际文化名片

——写在2023北京文化论坛开幕之际

9月14日,期待已久的2023北京文化论坛即将开幕。此时此刻,论坛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精心筹备中,全国关注,世界瞩目,人们翘首以盼……

在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北京文化论坛应运而生, 它敲响了民族文化繁荣复兴的最强音,彰显着文化强国建设的首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文化复兴看成民族复兴的前提条件。北京文化论坛,不仅是一场北京举行的在地文化盛会,也是一场承载民族文化复兴的希望盛会。

2023年,是北京建都87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全国万众一心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上这些都将赋予本届北京文化论坛以特殊的时代意义与历史使命。

2023年7月9日,游客在天安门广场游玩。( 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2023年7月9日,游客在天安门广场游玩。( 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北京文化论坛战略升级,担当文化强国新使命。2022北京文化论坛的成功举行,再为首都增添一张文化金名片。2023北京文化论坛升级为国家级文化论坛,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是迄今为止中国面向世界的首个国际性文化类论坛。在阶段性任务和目标上,北京文化论坛这张全国性文化金名片将承载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使命,将以世界性文化名片呈现于公众面前。这对于北京来说不仅是机遇,更是挑战,同时也象征着首都在文化强国战略中将承担更大责任更大担当。

本届北京文化论坛将在更高层面坚持首善标准,展现新姿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战略部署。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要求,2023北京文化论坛,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全国人民呈上满意答卷,以更加高昂的姿态面向全国和世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将文化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高度,文化自信成为“四个自信”中最根本方面。本届北京文化论坛锚定世界文化强国目标再出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生动实践的经典案例。

战略升级的北京文化论坛,是坚持文化自信增强首都文化功能的有效路径之一。论坛以国际性文化论坛的标准要求,不仅将自身打造成为全球性国际文化名片,也是讲述北京故事和传播民族文化的窗口,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对话,世界将通过这一窗口更加深入了解首都北京、了解中国。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文化建设具有代表性和指向性,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以首善标准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不断增强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传播交流、服务保障功能,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2023年,北京文化论坛战略升级,北京市委市政府强调要从坚持首善标准服务国家工作大局的角度来办好论坛,论坛的筹备与举行成为年度重点工作之最。作为当前北京增强文化功能的重大工程,北京文化论坛的举行必将进一步强化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传播交流、服务保障这五个方面功能。

2023年6月21日,从景山上向北眺望可以看到鼓楼。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2023年6月21日,从景山上向北眺望可以看到鼓楼。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回顾过去一年,展望论坛未来,战略升级的北京文化论坛已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标志性事件。“传承·创新·互鉴”是北京文化论坛的永久主题,这在一定意义上代表着北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与努力践行。传承、创新、互鉴,单看只是三个简单的词语,在文化层面上,我们可以认为传承是根脉、创新是路径、互鉴是方法,但这是其一,只是就文化而谈文化的层面。殊不知三者之间有着内在的逻辑关联,互相支撑,并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文化强国战略方针。

“传承·创新·互鉴”这一主题,从根本上体现了文化实践中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核心理念的生动诠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多个场合从不同角度针对文化保护、发展和建设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一系列关于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战略性命题,具有极大重要性与启示性,体现了理论坚定和文化勇气。纵观这些讲话内容,论坛主题的契合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维度:

第一,文化传承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时指出,“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随后北京即修订新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和出台新版城市规划。

第二,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要代代守护也要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一系列战略性部署,如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科技融合,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倡导文化消费新模式等。北京实施文化科技双轮驱动,努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在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不遗余力。

第三,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共谋未来。文明互鉴与相互交流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首都北京自古以来就是文化文明融合交流之地,在漫长历史绵延中不断融汇全国各民族文化精华。当前北京不仅是全国文化中心,还是国际交往中心,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理念的首善之区,而北京文化论坛“互鉴”主题正是对这一理念的有力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最后指出,要“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首都北京,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历史文脉与现代创意相得益彰。北京是千年古都,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沧桑变迁。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要率先垂范传承民族文化血脉。首都文化发展即是国家战略,北京文化论坛对内引领全国,对外传播中华民族文化,我们要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和文化自信,奋进新征程,使北京文化论坛闪耀京华大地。

 (作者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