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新时代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提出及根本遵循

报告人:刘建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简 介:202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新时代新征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等作出了明确部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萍教授从新时代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是根本遵循两个方面,对新时代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展开讨论。
总播放:4441
发布时间:2023-10-24 14:10
  • 202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发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萍教授从国内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任务、新阶段、新要求、新环境,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不少深层次矛盾,以及党的建设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提出背景。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

     

    图片1_副本

     刘建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一、新时代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提出

    202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提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工作方案》点明了当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背景:“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新机遇、新任务、新阶段、新要求、新环境

    新机遇是什么?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最大的机遇就是自己的发展强大。此外,另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就是我们掌握战略主动权,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

    我们面对的新任务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坚持好、运用好系统思维,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环境,也就是我们面对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中的风险与挑战增多,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大国博弈加深,国际安全局势恶化,地区冲突加剧,国际秩序加速调整。我们要科学研判国际形势,不断调整自我定位,积极应对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各种国际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出手及时有力,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不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不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

    )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

    改革进入深水区,出现新旧矛盾相互交织、长期性矛盾和阶段性矛盾相互交织、可预料的矛盾与难以预料的矛盾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我们面临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政府机构改革需要深化与突破的问题,社会发展面临的诸多风险挑战,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调查研究获取进一步认识,从而更好地防范风险,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三)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

    从自身发展看,我们党仍然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四大考验”包括,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危险”包括,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我们要继续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

    2023年3月印发的《工作方案》指明方向,站在加深理论感悟、站稳政治立场、应对风险挑战的高度,发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工作方案》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需要,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我们要进一步认识“六个如何始终”。2023年1月9日,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如何始终”深入阐述“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告诫全党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加强调查研究,畅通民意渠道,把人民的智慧集中起来、运用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率先垂范,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作出了示范表率。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