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发展——学习贯彻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报告人:张鹏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所面临的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烦恼,要增强信心和底气”。本期报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从2024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与风险、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2024年经济工作的基本要求、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新一轮金融体制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五个方面,为我们讲解了“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发展”这一主题。欢迎观看。
总播放:56478
发布时间:2024-01-05 15:06
  •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指出,2024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与风险有四个方面:第一,经济循环同时面临着总量性和结构性的矛盾;第二,经济增长的动力难以自我修复和发力,需要政策的引导;第三,必须处理好防范化解风险与经济稳定发展的关系;第四,受外部环境影响,我国经济流动性面临收缩和稳定存量压力加大的情况。[文稿][课件]

  • 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有五点:第一,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第二,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第三,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第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第五,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文稿][课件]

  •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指出,2024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文稿][课件]

  •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分析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要关注四个方面:第一,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切入点;第二,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基本框架;第三,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相关要点;第四,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支撑。同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必须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以防范化解涉及财政领域的重大风险。[文稿][课件]

  • 要“落实金融体制改革”就要进一步优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探索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改革方式,着力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推动金融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注意两点:一是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二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文稿][课件]

     

    张鹏

    张鹏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高端论述

    点此查看学习课件

    一、2024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与风险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1

    2023年6月8日,观众步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数字中国主题展区。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当前,我们必须将经济政策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结合起来,才能通畅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具体地说,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以进促稳”的工作思路。

    (一)经济循环既面临总量性问题,也存在结构性矛盾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们面临“有效需求不足”,这主要体现在总量上和供求不平衡的缺口中。同时,我们还面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等结构性矛盾。这些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在经济构成结构和运行机制结构上。

    (二)社会预期偏弱导向经济自我修复能力不足

    2023年,我们的消费增速虽然较快,但这是建立在2022年消费增速偏慢的基础上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72元,比2022年同期名义增长6.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显然,相对于收入增速,消费增速还是有些偏慢。此外,当前我们的民间投资恢复偏弱,从民众的心理层面来讲,还存在预期的不确定性。要想将收入端的好转最终体现在需求端,就必须寻求政策端的支持、引导。具体来讲,我们要支持民营经济、中小型企业有序发展,以稳就业、稳收入。同时,还要在消费端发力,采取有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以稳需求、稳增长。

    (三)防范化解风险,坚守风险底线

    在当前经济运行中,我们必须处理好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与经济稳定增长之间的关系。一是要注意风险阈值,既不能突破阈值,也不是越低越好;二是在防范化解风险中,要避免产生新的经济问题,要有度、有节奏;三是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和根本手段。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对于这些风险隐患,我们要将防范化解工作与经济稳定增长目标有效地统一结合。

    (四)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也日益复杂。具体来讲,我们的出口增速有一些放缓,外资流入也面临放缓压力,这导致了外需增速的下降。但进一步看,无论是出口增速放缓,还是外资流入放缓,它们的影响都是全局性的。如果经济流量下滑,还会导致经济增速的下降,进而影响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所以,我们既要通过外需的有效提升来促进内需增长,又要通过内需的有效管理来促进外需增长。

    二、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深层次总结,也是对新时代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成果。“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2

    一批风电叶片在江苏盐城港射阳港区码头等待运输(2023年9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第一,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既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又要积极应对解决好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第二,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之间是一个相互促进、影响的关系。简单地说,就是要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同时,我们还要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和强大生产能力的优势,使国内大循环建立在内需主动力的基础上,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第三,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过程中,我们要通过深入推进改革,有效地释放和提升制度红利、市场活力和企业的创新创造能力,以此形成对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我们还要通过改革开放有效地引入国外的资源,更好地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中国始终是吸引外资的热土。另外,我们还要甄别借鉴适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制度、市场机制和管理手段。

    第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发展和安全要动态平衡、相得益彰。

    第五,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团结最广大人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以上五点,是我们当前对经济发展规律和经济工作实施规律的重要认识,以及深层次实践经验的总结。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