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首都新篇章

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首都新篇章

——写在2024年北京“两会”召开之际

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伟大事业。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首都各方面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紧扣“国之大者”汇聚正能量,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

——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首都各界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同配合,积极谋划用好牵引性、撬动性强的工具和抓手,科学谋划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将产业一体化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推动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形成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建设高效畅通的现代物流体系,巩固扩大金融业发展优势,推动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更好发挥北京在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国际消费以及文旅体、康养、会展等服务消费方面的优势,持续提升消费供给质量。大力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北京高质量发展水平跃居全国第一。

1月18日拍摄的宏恩观帝君殿内的书店。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1月18日拍摄的宏恩观帝君殿内的书店。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京津冀协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呈现新气象

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先行和示范,肩负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使命,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重要动力源之一,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举措。北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牢牵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以“疏”为“进”,以“减”提“质”,坚定不移推动城市深度转型,逐步从“大而全”转向“高精尖”,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日新月异。“一张蓝图干到底”,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新版北京城市总规稳步贯彻实施,坚持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城乡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开创新局面

北京加快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国家实验室高质量运行,大力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发展巩固高精尖产业,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系统推进新一代数字集群专网、边缘计算体系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打造更具优势的数字产业集群。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高精尖创新中心,着力构建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和共性技术平台,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在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信息、生命科学、网络安全等领域取得更多创新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创新,培育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业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医药健康、智能装备、人工智能、节能环保、集成电路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领域与中国亟待攻克的“卡脖子”技术清单息息相关,首都科技创新服务的是全国大局,为中国科技突破寻找解法。

——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再上新台阶

北京作为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治理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整体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治理,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打赢城乡水环境治理歼灭战,完成五里坨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稻香湖再生水厂二期等5项建设任务,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18万立方米、新增日再生水生产能力16万立方米,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7.3%。深化区域协同共治,北京与津冀及周边省区市强化联防联控联治,实现了区域生态环境整体改善,首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1月18日拍摄的宏恩观山门殿与观外的北京钟楼。   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1月18日拍摄的宏恩观山门殿与观外的北京钟楼。 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保障和改善民生更精准更有力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北京的第一大要务,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关切重点。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质量,北京各级政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衣食住行教育康养等多个角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精准补建服务设施,努力提供更高水平、更加均衡的公共服务。一桩桩、一件件“小事”,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一张张“民生清单”,一条条“幸福账单”,将“以人为本”“和谐宜居”的治理理念化作真抓实干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上有力有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预期、更加完善、更可持续,体现了首都责任和政府的担当。

——以人为本的城市治理创新全面推进

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不断提升首都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加快转变城市治理方式。城市治理的核心在“人”,终点是文化。首都重视以人为本系统推进城市治理和基层治理创新,将人文思想融入城市治理之中,传承人文根脉、培育人文精神、彰显人文关怀,城市治理创新突出服务、共享和融合,从“管理型”转向“服务型”,从“网格化管理”转为“网格化服务”,城市治理不但体现工具化共享和信息化共享,更重要的是突出价值共享,促进了城市居民观念与公共治理理念的融合,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持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完善接诉、派单、办理、督办、反馈的闭环式运行机制,优化“每月一题”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形成以接诉即办为牵引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 ,着力提高精治共治法治水平,为解决城市治理这一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之治”方案。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11次视察北京、21次对北京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三个北京”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切实保持社会稳定,为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谱新篇。北京“两会”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增信心、暖人心、鼓士气,为首都在2024年继续砥砺奋进擘画新蓝图。展望新的一年,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时间紧迫,要把发展愿景、政策目标切实转化为实干“方法论”,求真务实抓落实,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首都新篇章。 

作者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秘书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