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品质现代新城 创建港产城融合典范

建设高品质现代新城 创建港产城融合典范

首都重点平原新城顺义

建设高品质现代新城 创建港产城融合典范

作为首都重点平原新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顺义区依托空港优势,集聚高精尖产业,深入推进“两区”建设,带动城市发展提档加速,交出了特色鲜明的顺义答卷。

过去一年间,顺义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优化发展环境、积蓄创新动能,连续四个季度完成市级下达的经济增长任务,以群众身边存在的关键小事入手,谋实招、务实功、求实效,营造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在城市治理、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领域的40余项指标中排名全市前列,正在锚定新版北京城市总规赋予的功能定位,向着首都国门空港城、创新前沿地、宜居示范区加速迈进。

顺义城区鸟瞰图

碧水蓝天潮白河 何树清摄

理想汽车北京研发总部二期项目效果图

唐指山水库

潮白河美丽风光

顺义第三代半导体专业特色园区——科创芯园壹号外景

北京特思迪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测试设备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正在进行发动机大修

2023中关村论坛北京(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发展论坛上,区政府与6个项目企业举行签约仪式

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

市民采摘樱桃

府学胡同小学顺义分校

北京友谊医院顺义院区项目效果图

“2023北京榜样”年度榜样茉莉花(右一)参与植树活动

“三农”领域好风气主题宣讲活动现场

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年来,顺义区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学细悟、以学促干,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在真学中感悟初心,在实干中践行使命。顺义区各党委(党组)以读书班开局领学,扎实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和联学联做,带动全区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同时,突出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坚持“四不两直”“四下基层”,立足职责开展调研,在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促进航空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成果。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坚持动真碰硬整改,上下联动抓实整改整治,各层面上账问题均接近“见底清零”。

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在主题教育期间,顺义区商务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商务发展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走访一线商圈,调研了解商户诉求,送政策、引项目、促合作……今年以来,顺义区新增两家商业综合体、两家新能源汽车交付中心,新引入25家首店,形成新能源汽车集聚发展之势。此外,新国展二期项目也已完成全部主体结构施工,新国展三期项目也在加快招商引资,将辐射带动商务会展上下游产业蓬勃发展。

以理论促实践,办好民生实事,镇街29项发展重点任务、全区177项民生实事得到有力推进。在光明街道裕龙一区,雨污水收集、热力供暖、道路铺装等让小区环境大变样。施工前,光明街道就成立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开展问卷调查,针对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补齐了老旧小区道路坑洼、管线老化等基础设施短板,让老旧小区焕然一新,群众深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惠民实效。

高精尖产业集聚成链

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30亿元、同比增长10%!2023年,顺义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发展环境、积蓄创新动能,区域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去年底,理想汽车绿色智能工厂建成,首款纯电动车型MEGA在顺义工厂开启生产。这一项目是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重点布局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项目之一,为全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由中国国航与英国罗罗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北京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动工建设,预计于2026年投入运营。这是世界航空发动机巨头罗罗公司首次在中国内地设厂。

第三代半导体在新能源汽车、信息通讯、智能电网等领域市场巨大。目前顺义区已集聚国联万众、泰科天润、瑞能半导体、特思迪等一批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从装备到材料、芯片、封装检测及下游应用的产业链布局。顺义区产业集群被工信部评选为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当前,顺义区围绕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产业深化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强化重点产业链培育,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以创新驱动“高端制造挑大梁”。

作为中国“第一国门”,顺义区承担着在“两区”建设中打头阵,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任务。目前,顺义区已先后完成“两区”重点任务130项,形成跨境电商销售医药试点等12项“两区”突破性政策,其中7项全国首创,形成航材服务、文化贸易领域4个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医药贸易、特色监管等领域6个案例向全市复制推广。2023年,顺义区新增“两区”入库项目1224个,其中落地项目1024个,排名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7.4亿美元,进出口总额1600亿元,均排名平原新城第一。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顺义区探索“北京服务”顺义实践,持续完善“服务包”工作机制,政务服务85个事项实现16地跨省通办,区级全程网办事项全市最多。去年,顺义区高标准承办了第四届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以赛为媒引进优质项目103个,国际青年创新人才集聚区等平台落地“海创城”。北京中德产业园新引进惠乐喜乐、慧迪恺德等20个中德合作项目,集聚奔驰、宝马、Ameco、威乐等百余家德资企业,年工业总产值350亿元,初步形成德企集聚良好态势。

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

正值候鸟迁徙季,潮白河畔聚集了大批的自然精灵,凤头鸊鷉、斑鹭、苍鹭、红头潜鸭、白骨顶鸡……众多候鸟的驻足栖息,成为顺义冬日的一道亮丽风景。

这样的美丽自然画卷,得益于顺义大力推进生态治理的成果。2023年,顺义区坚持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下大力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治污增绿,加速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在治气方面,深入推进“一微克”行动,创新构建“5+N”扬尘治理考核体系,率先探索工业园区VOCs治理新模式,优化能源结构。2023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指数(EI)增长到68,排名非生态涵养区首位;PM2.5月均浓度首次闯入“10+”行列,“顺义蓝”成为“常态蓝”。在净水方面,完成区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质状况监测与公开,以入河排污口整治为切入点,打造“智慧巡河”应用场景,市级以上考核断面全部达标,污水处理率达96.9%,地下水水位连续6年回升。在护土方面,全区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连续7年保持100%,并在全市率先完成汽车和医药两个重点行业土壤污染隐患排查试点示范项目。

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顺义区完成120公顷城乡建设用地减量任务,23公顷产业用地、22公顷住宅用地上市交易,通怀路一期工程已建成通车,R4线一期项目纳入全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并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仓上南街等11项市政重点工程顺利完工,胡各庄、张喜庄等输变电工程实现投用,建设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2145个,城市生活便利度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顺义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优化提升背街小巷66条,维修破损路面13.5万平方米,完成双拥社区、南竺园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老楼加装电梯完工80部、新开工81部,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48个,物业管理条例得到全面落实。城市治理水平更加科学精细,城市功能品质实现双提升。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在顺义乡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变为现实。

张镇的绿嘟嘟农庄内,成群的北京油鸡漫步林间,自由地觅食、追逐。这里养殖的北京油鸡不一般,是本市保留下来的唯一地方鸡种,肉质香嫩,汤鲜味美,曾是皇家御用。目前,该农场共养殖油鸡2万余只,已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

与此同时,在龙湾屯镇集体林场种植基地里,赤松茸、灵芝、竹荪等食用菌成为林下种植的新品类,林场还与北京电信合作,开启林下慢直播,拓宽销售渠道。创新推进的新型集体林场建设,有效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帮助当地近40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取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特色产业正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2023年,顺义区完成7037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和蔬菜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7%、6%。建设市级示范性集体林场5个,发展林下经济2.5万亩,农村集体经济资产总额突破340亿元,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229元,排名全市第二,同比增长7.6%。

农村地区的环境面貌也有显著提升。去年,顺义区累计完成349个村治污工程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新建修缮农村街坊路200万平方米,大修乡村公路90公里;所有村庄通过市级美丽乡村验收,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随着仁和镇河南村全部完成“煤改电”项目,清洁能源取暖实现全区覆盖。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文明不断提升。当前,顺义区已制定出台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方案,河北村等3个村获评全市首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村级后备人才储备进一步加强,村规民约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支撑。推进农村地区移风易俗,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四季村晚”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成为顺义“金名片”,在全市广受好评。

此外,顺义区继续加大城乡协同发展,推进河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其中,杨镇水厂等重点项目已投入使用,张镇中学、南彩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实现开工,木林和李遂卫生院主体工程实现完工。落地亿讯科技等重点产业项目,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顺义基地加快建设。

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

孩子的教育是市民最关切的热点问题之一。在仁和地区,新落成的府学胡同小学顺义分校环境优美,凹形教学楼将操场包围在中央,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课桌椅、自动化的教学设备、运动操场……周边的孩子们有了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2023年,顺义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关切的“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在百姓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领域持续发力、精准施策,交出一份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全区85%以上的财政支出投向了民生领域,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3.9%,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率均位列全市第一。在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方面,与东城区教委、首都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顺义学校、南彩一小等项目投用,全年新增中小学学位5970个、学前学位1080个。在医疗保障方面,友谊医院顺义院区项目顺利完工,222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平均反应时间缩短至12分钟以内。在住房保障方面,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900套,竣工政策性住房7838套,维尼纶厂、西泗上村棚改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9000余人完成回迁安置,6471套东城区棚改定向安置房实现资源盘活。在养老服务方面,新增养老床位1717张,养老服务驿站实现镇街全覆盖。

此外,为提高服务群众能力,顺义区进一步健全优化基层网格管理机制,推进网格民意与市民热线诉求同派单、同督办、同考核,累计受理群众诉求41.7万件,“三率”综合成绩排名全市第二。办结信访积案59件,推动完成36项民生实事。外事侨务、民防、慈善、残疾人、红十字、退役军人等工作也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人民生活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好风气成为城市软实力

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是一座城市最宝贵的精神内核。过去一年,顺义区大力营造“顺义好风气”,着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同心向上社会氛围,让好风气逐步内化为城市软实力。

党风政风更加清朗。区四套班子领导以身作则、示范带动,重大活动、重大任务靠前指挥。各部门各属地大局为上、团结协作,在经济发展等工作中合力攻坚、狠抓落实。广大党员模范带头,广泛参与“投身首都发展 争做国门先锋”实践活动。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求真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弘扬。

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日渐浓郁。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扎实深入,群众支持、参与创城的自觉性、满意度不断提升。从制度层面推动风气建设,加强典型选树、挖掘凡人善举,波黑籍茉莉花女士、孙继伟荣登“北京榜样”年度榜,薛胜华、申泽岳等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奖人数位居全市前列。每两年一次的顺义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涌现出百余位道德模范先进个人,2023年第九届顺义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参与人数达54万人次,累计点赞达133.5万次。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精神在潮白两岸开花结果。全区范围内每月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周”“区直包街”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全年累计开展理论宣讲、环境提升、文明引导、义务服务等志愿活动3万余场,服务群众40万人次。面向全民开展“遇见文明”短视频征集、“聚焦好风气 共创文明城”市民摄影大赛等主题活动10余类,参与人数达12万余人次。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4年顺义区将继续以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全面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落实“平原新城看顺义”和“三个走在前列”目标要求,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建设高品质现代新城、创建港产城融合典范,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为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多顺义贡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