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理论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增进民生福祉——深入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中国理论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增进民生福祉——深入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以发展思维看待补民生短板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线职责,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行动中,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努力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其中之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面向未来,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线职责,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美好生活期盼。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以发展思维看待补民生短板。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前提,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最终目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点明了发展与民生之间相辅相成的紧密关系。注重以发展思维看待补民生短板问题,就是将解民生难题和发展大计结合起来,推动改善民生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良性循环。一方面,民生工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中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着力点。教育、就业、养老、社保、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的解决,既能增进民生福祉,同时也能激发消费潜能,释放内需潜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民生连着内需,抓民生也是抓发展。要把扩内需与惠民生紧密结合,在扩大内需中积淀发展动能。另一方面,民生需求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南针”,为挖掘创造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指引方向。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同时教育、养老、医疗、育儿等领域的社会有效供给依然不足,这对用发展思维补齐民生短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积极顺应消费新趋势,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以高质量供给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既要把“蛋糕”做大做好,又要把“蛋糕”切好分好,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良好的社会治理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前提和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不断深化对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与时俱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保持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创新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社会动员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

作者简介:刘燕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