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卷

  •   1.为什么要给《我们的曙光》杂志第9—10期合刊上尼·罗日柯夫的文章加上这样一个标题,并且要非常认真地加以分析?在不去管一切“冲突的”材料、不去管“纠纷”的情况下搞清工人运动中两条路线和“两个政党”问题的可能性。      2.“自由日子里...[详细] 时间:2011-12-08 12:17 查看:284次 标签:

  • 一 给《我们的曙光》杂志第9—10期合刊上尼·罗—柯夫的文章加上这样一个标题是合适的。 无论马克思主义者由于失去象尼·罗—柯夫这样一个在革命高潮时期曾经忠心耿耿、...[详细] 时间:2011-12-08 12:10 查看:351次 标签:

  •   英国的“社会民主党”的创始人和领导者之一亨利·迈尔斯·海德门的一本篇幅很大的回忆录最近出版了。这本书将近500页,书名叫作《冒险生活记事》[注:海德门的《冒险生活记事》,1911年伦敦麦克米伦公司出版。],是一本生动地描述作者的政治活动和他所认识的“著名”...[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7 查看:697次 标签:

  •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对保尔·拉法格和劳拉·拉法格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早在俄国革命的准备时期,俄国的觉悟工人和全体社会民主党人就懂得十分敬重拉法格,因为他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最有才能的、最渊博的传播者之一,而马克思主...[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6 查看:643次 标签:

  • 自从第二届杜马的社会民主党党团全体代表——我国政府卑鄙阴谋的牺牲品——被送交法庭,并作为重大罪犯被流放服苦役 以来,已经过去四年了。俄国无产阶级很清楚,自己的代表受到的控告全是捏造。可是,当时反动势力非常猖...[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6 查看:322次 标签:

  •   只要一拿起报纸,就马上沉浸在“旧的”俄国的氛围中。阿尔马维尔地区大暴行事件。这种当局事先知情并认可的屠杀,是官长设下的圈套,是“某些人怂恿主使的”(居民原告人的话)“屠杀俄国知识分子(广义上的)”的事件。俄国生活中这一旧的但又万古常新的现实,是对“立宪”幻...[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5 查看:319次 标签:

  • 《言语报》和《俄罗斯新闻》为了进行选举鼓动,都全力投入维特同古契柯夫的论战中去了。论战的性质,从《言语报》下面一段话中看得很清楚: “古契柯夫率领的十月党人先生们,往往为了讨好当局而和杜尔诺沃先生一伙同流合污!他们往往眼睛盯着当...[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4 查看:343次 标签:

  •   《我们的曙光》杂志第6、7、8期主要是谈选举运动和选举纲领的。在议论这个题目的一些文章里,取消派观点的实质被大量华而不实、牵强附会和卖弄词藻的空话掩盖起来了:说什么“无产阶级的战斗动员”、“广泛的公开的动员群众”、“独立行动的工人的群众性政治组织”、“自治...[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3 查看:441次 标签:

  • 明年即将举行第四届国家杜马的选举。社会民主党应当立即开展选举运动。由于即将举行选举,各党派内部已经呈现了“活跃 景象”。反革命时期的第一阶段显然结束了:去年的游行示威、学生运动、农村饥荒以及罢工浪潮(次序虽列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3 查看:357次 标签:

  • 头号刽子手斯托雷平的遇刺,正是在许多迹象表明俄国反革命历史上第一阶段已告终结的时候发生的。因此,本身意义很小的9 月1日事件,又把我国反革命的内容和意义这个头等重要的问题提了出来。反动派在肉麻地吹捧斯托雷平或者探究左右俄国的黑帮匪徒的倾轧史,自由派则对&...[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2 查看:554次 标签:

  • 国外技术委员会的《情报公报》[167](1911年8月11日第1期)和几乎同时也是在巴黎出版的署名为“一群布尔 什维克护党派”的传单《告社会民主工党全体党员书》,内容都是攻击“正式的布尔什维克派”的言论,或...[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2 查看:316次 标签:

  • 中央机关报编辑部早在1910年12月就已提醒党说,呼声派正在破坏全会[注:见本卷第48—62页。——编者注]。现在,事实俱在:呼声派首先破坏了国内的全会,随后又破坏了国外的全会。 国内全会是米哈伊尔、尤里...[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1 查看:357次 标签:

  • 159]列宁提到的通讯载于1911年9月1日(14日)《社会民主党人报》第23号。通讯中说,彼得堡一个著名的 取消派著作家在维堡区社会民主党工人党员会议上建议不必恢复党的组织,而要成立种种“发起小组”来进行合法的教育工作。他的发...[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0 查看:388次 标签:

  • 鉴于国内可能召开中央委员会会议,我们认为有义务对涉及我们党的负责人员的情况的一些重要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1.在1910年1月的全会上,我们作为布尔什维克派的负责代表同中央委员会签订了协定,这个协定发表在中央机关报第11号上。由于呼声派和前...[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9 查看:391次 标签:

  • 所谓农民改革的五十周年纪念引起了很多发人深思的问题。我们在这里只能谈谈其中某些经济问题和历史问题,把比较狭义的政论性话题留到另外的场合去谈。 10—15年前,当民粹主义者同马克思主义者之间的争论初次公诸于众的时候,对所谓农民改革...[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9 查看:543次 标签:

  • 据莫斯科某家报纸计算拥有5亿卢布资本的莫斯科66个工业家,发表了一项声明[88],从而引起各种刊物发表了许多极 有价值、极有特色的文章。这些文章除了非常鲜明地阐述了当前的政治形势外,还在有关俄国20世纪整个演进的许多基本的原则的问题上提供了很有意义的材料...[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8 查看:321次 标签:

  •   今年2月5日,德国社会民主党安葬了自己最老一辈领袖之一的保尔·辛格尔。柏林全体劳动居民有几十万人响应党的号召,参加了送葬游行,悼念这位把自己的全部力量、自己的整个一生献给了工人阶级解放事业的人。300万人口的柏林,从来没有这样多的人聚集在一起:不下100万...[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7 查看:682次 标签:

  • 1911年2月19日是俄国农奴制崩溃的五十周年。到处都在筹备庆祝这个纪念日。沙皇政府正在采取一切措施,要教堂、学 校、兵营、公开演讲会都宣扬所谓“解放”农民这些十足的黑帮观点。彼得堡急忙向全国发出命令,要求所有机关除了&ldquo...[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7 查看:857次 标签:

  • 《言语报》就第四届杜马选举“口号”和目前政治派别组合的问题对内阁的半官方刊物的答复,是很有意思和意味深长的现象。 《言语报》同意《俄罗斯新闻》的看法,认为“第四届杜马选举只是在进步派和右派两个阵营之间进行...[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6 查看:387次 标签:

  • 第四讲 1.从同资本主义以前的历史上其他生产方式的对比来看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本质。 2.在存在阶级压迫方面的相同点和在阶级斗争的形式和条件方面的差别。 3.工人因工作日长而同资本家进行的斗争。出卖“劳...[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5 查看:281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