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卷

  • 对我们的申请,流传着(取消派-呼声派也在故意散布)一些谣言。我们认为有责任针对这些谣言简单地谈谈事情的实质和我们的看法。 从形式上看,情况是这样的:在1910年1月全会上,布尔什维克派和党签订了协定。根据协定,如果其他派别解散,我们布尔什维...[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2 查看:298次 标签:

  • 《明星报》[62]第4号的报刊评论正确地指出:马克思主义者现在很关心取消派以及与之有关的对领导权问题的评价;关于这个重要问题的争论要取得成效,就应当是原则性的争论,“而不应当是《我们的曙光》杂志所进行的那种针对个人的恶意的争论”。...[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2 查看:543次 标签:

  •   列·托尔斯泰所处的时代,他的天才艺术作品和他的学说中非常突出地反映出来的时代,是1861年以后到1905年以前这个时代。诚然,托尔斯泰文学活动开始得要比这个时期早,其结束则要比这个时期晚,但是列·托尔斯泰作为艺术家和思想家,正是在这个时期完全成熟的。这个时...[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1 查看:1170次 标签:

  • 这是社会革命党[54]的代表人物鲁巴诺维奇先生写的关于卡拉乌洛夫之死一文的副标题,该文刊登在法国社会党的报纸《人道报》[55]上。确实是大有教益的飞黄腾达的一生。 1881年3月1日以后,卡拉乌洛夫来到了巴黎:他建议“民意党&r...[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1 查看:363次 标签:

  • 我们刚刚收到的波特列索夫先生及其同伙所编的《我们的曙光》杂志[49]第10期,对列夫·托尔斯泰的评价是一个惊人的轻率的典型,确切些说,是惊人的毫无原则的典型,对于这一点,我们必须立刻来谈一谈,哪怕是简单地谈谈也好。 这期刊登了...[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0 查看:397次 标签:

  • 犹杜什卡·托洛茨基[51]在全会上竭力表白自己是反对取消派和召回派的。他赌咒发誓,说自己是护党的。他得到了资助。 全会闭幕后,中央委员会削弱了,前进派加强了,他们搞到了钱。取消派也巩固了,他们在《我们的曙光》杂志上唾骂秘密党,...[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0 查看:1513次 标签:

  •   恩格斯在谈到他本人和他那位著名的朋友时说过:我们的学说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这个经典性的论点异常鲜明有力地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的往往被人忽视的那一方面。而忽视那一方面,就会把马克思主义变成一种片面的、畸形的、僵死的东西,就会抽掉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会破...[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9 查看:2195次 标签:

  • 各报正就前农业大臣叶尔莫洛夫的新著《俄国当前火灾频繁发生》一书展开争论。自由派报刊指出,革命后农村的火灾不是减 少了,而是增多了。反动派报纸随声附和叶尔莫洛夫关于“纵火者逍遥法外”、关于“农村恐怖”等等的叫...[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9 查看:431次 标签:

  • 我们生活在可诅咒的条件下,所以才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一个杰出的党的工作者、党的骄傲,一个把自己的一生忘我地献给了 工人事业的同志,忽然下落不明。连妻子和母亲这些最亲近的人,以及最亲密的同志几年来都不知道他的下落:他是在苦役营中受折磨呢,还是已经死在狱中,或...[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9 查看:547次 标签:

  •   托尔斯泰以巨大的力量和真诚鞭笞了统治阶级,十分鲜明地揭露了现代社会所借以维持的一切制度——教会、法庭、军国主义、“合法”婚姻、资产阶级科学——的内在的虚伪。但是,他的学说同现存制度的掘墓人无产阶级的生活、工作和斗争是完全矛盾的。列夫·托尔斯泰的说教究竟反映...[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8 查看:834次 标签:

  •   我们党内的危机问题又被国外的社会民主党报刊提到了首要地位,从而使广大党员群众更加议论纷纷、困惑不解和动摇不定。因此,党的中央机关报有必要全面地阐明这一问题。马尔托夫在《呼声报》第23号上发表的文章和托洛茨基的印成单页的、以1910年11月26日“维也纳俱乐...[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8 查看:496次 标签:

  • 一 欧美现代工人运动中的基本的策略分歧,归结起来就是同背离实际上已经成为这个运动中的 主导理论的马克思主义的两大流派作斗争。这两个流派就是修正主义(机会主义、改良主义)和无政府主义(无政府工团主义、无政府社会主义)。在半个多世纪的 大规模工...[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8 查看:634次 标签:

  • 在1910年中央一月全会[24]上,我们作为布尔什维克派的代表解散了我们的派别,并把属于我们这个派别的款项和其 他财产都交给了国际社会民主党的三个著名活动家。交出财产和解散派别这两个步骤当时都是有条件的。我们采取这些步骤的条件,大家从我们在那次全会上的声...[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7 查看:466次 标签:

  •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国外生活中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清楚地表明,党的“统一危机”的结局即将到来。因此我认为我有义务告诉你们(仅仅是为了通报),最近的事件具有什么意义,即将到来的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就整个事态发展来看),正统派布尔什维克正在采...[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7 查看:254次 标签:

  •   关于德国社会民主党马格德堡代表大会[13]的文章在各个报纸上已经发表了很多,这次代表大会的一切主要事件和斗争的各种曲折,大家都十分清楚。修正主义者同正统派斗争的表面现象和代表大会的一些戏剧性的插曲,过多地吸引了读者的注意,这对认清这场斗争的原则意义和认清分...[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6 查看:510次 标签:

  • 这一号的报纸[1]已经排好版了,我们才收到彼得堡和莫斯科11月12日的报纸。尽管合法报刊上登的消息不多,但无疑从 中还是可以看出:许多城市举行了大学生集会、示威和街头游行,要求废除死刑,发表反政府的演说。就连完全同十月党人唱一个调子的《俄罗斯新闻》[2]...[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6 查看:377次 标签:

  • 立宪民主党的《言语报》就黑帮杜马第四次常会第一次会议写道:“本届杜马在今天彻底而坚决地背弃了人民情绪和民族意识。”这当然是针对黑帮分子和十月党人拒绝追悼第一届杜马主席穆罗姆采夫而讲的。 这句话再明显不过地表明,我国自...[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6 查看:346次 标签:

  •   本卷收载的是列宁在1910年11月至1911年11月即俄国无产阶级由退却开始转入进攻时期的著作。      这一年俄国的社会政治生活发生了重大的转变:斯托雷平反动时期结束了,新的革命高涨开始出现。这是俄国经济和政治发展的必然结果。1910年...[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5 查看:803次 标签:

  •   第二十卷  1910年11月—1911年11月      《列宁全集》第二版是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由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的。      凡例      1.正文和附...[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5 查看:520次 标签:

  •   年表  (1910年11月—1911年11月)  1910年  1910年11月—1911年11月  列宁侨居巴黎。  11月1日(14日)  ...[详细] 时间:2011-12-08 12:17 查看:702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