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 (一九五六年一月二十五日)   现在各大、中城市都在搞公私合营,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  第一,从北京开始发起全行业合营后,全国各地的私营工商业很快都公私合营了,天天敲锣打鼓,放鞭炮。但是应该看到,现在全...[详细] 时间:2009-01-06 15:52 查看:1303次 标签:

  • (一九五六年三月三十日)   我要讲的,是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后,与全国工商界有关的一些事情,一共五点。  第一点,大部不变,小部调整。  公私合营以后,要进行企业改组。企业改组并不是都要并厂并店...[详细] 时间:2009-01-06 15:51 查看:2062次 标签:

  • (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五日)   解放后上海工人阶级的政治地位是否起了变化呢?是起了变化。不是枝节的变化,而是本质上的变化,从被压迫阶级一变而为领导阶级。谁不弄清楚这个问题,谁就会犯错误。有人说:"现在工人还不是...[详细] 时间:2009-01-06 15:50 查看:1207次 标签:

  •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七日)   一、关于原大华民航公司事〔60〕,与周总理再次交换意见,我们认为航空事业归国营这个原则是肯定的。但是,我国私人和华侨方面也确有愿意投资于民航事业者,中国航空公司〔61〕应吸收一部...[详细] 时间:2009-01-06 15:49 查看:996次 标签:

  • (一九五四年二月十日)   保障党的团结,防止党的分裂,其责任主要是在高级领导人员。我党是经过几次分裂的。张国焘〔182〕等人都搞过分裂活动,使革命事业受到很大的损失。但是,我们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取得了胜利。...[详细] 时间:2009-01-06 15:49 查看:1498次 标签:

  • (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副食品为城市及工矿区广大居民每日生活所必需,较主食消费比重还大。由于生产非常分散,供应十分集中,季节之间、城乡之间的调剂都比较困难,因此,如果放松了对副食品的经营和对市场的管理...[详细] 时间:2009-01-06 15:48 查看:907次 标签:

  • (一九五一年五月十六日)   中国已经耕种的土地,据旧政府的统计,约为十四亿五千万亩。抗战前粮食的最高年产量,不包括豆类,是二千七百多亿斤。一九四九年粮食总产量下降到二千一百多亿斤,去年回升到二千四百多亿斤。我...[详细] 时间:2009-01-06 15:47 查看:1285次 标签:

  •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日)   从十月中旬开始的币值下跌和物价上涨,对全国人民,尤其是对几百万军队和依靠工资生活的劳动人民所造成的损失,是很大的。  这次币值下跌、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政府的财政赤字庞大...[详细] 时间:2009-01-06 15:46 查看:793次 标签:

  • (一九五三年八月六日)   关于物价政策。现在若干种东西的价格偏高,这是由许多原因造成的。有些是主动提高的,如纱布〔5〕一九五○年提了一点价,一九五一年因为收统销税〔114〕又提了一点价。有些是因为供不应求,如...[详细] 时间:2009-01-06 15:45 查看:839次 标签:

  • (一九五○年六月六日)   首先讲调整公私关系。  这个问题,就是毛泽东同志讲的五种经济成分统筹兼顾〔100〕。也就是说,要按照《共同纲领》第二十六条〔101〕办事。这一条是我们全体干部都必须注意的。现...[详细] 时间:2009-01-06 15:44 查看:953次 标签:

  •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一)目前许多地区是新解放区,实行财政、税收、公粮〔25〕、贸易及各主要经济部门管理的基本统一,在工作进度上是带跃进性的,一定有许多困难。但从客观情况看来,如不作基本统一,则困...[详细] 时间:2009-01-06 15:38 查看:868次 标签:

  • (一九五○年一月二十二日、二月一日) 一     兹将一旬财经要事报告如下: &nbs...[详细] 时间:2009-01-06 15:36 查看:837次 标签:

  • (一九五○年二月十三日)     我们现在仍然处在战争与经济困难的环境中。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反对我们。他们是我们的敌人,希望我们垮台...[详细] 时间:2009-01-06 15:33 查看:924次 标签:

陈云文选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