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 (一九五○年六月十五日)   自从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到现在,时间过了八个月。在这个时期中,政务院〔55〕和财政经济委员会〔11〕在财政经济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其中,有几项是有关整个国家和广大人民的。这就是:统一国家...[详细] 时间:2009-01-08 15:53 查看:760次 标签:

  •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五日)   这次会议开的时间很久,到今天已经有二十天了。我现在把会议以前和会议中间所讨论过的问题,特别是做财经工作的同志应注意的问题,再讲一下。  一、发行公债问题。中央一再考虑,如果...[详细] 时间:2009-01-08 15:53 查看:705次 标签:

  • (一九五三年六月二十五日)   关于粮食的管理和供应,我主张维持原办法,但要克服工作中的缺点,略增地方机动性。如果把由中央统筹统支改为中央和地方分级管理,则各大区〔17〕、各省为了各自保证自己方面的需要,余粮者...[详细] 时间:2009-01-08 15:52 查看:732次 标签:

  •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六日)   (一)上海七月底龙头布〔50〕每匹二万七千元〔2〕,二十支金城纱〔51〕每件六十万元,这在当时全国物价水准上看是过低的,不正常的,原因在银根〔28〕紧,存货多,销路少。在全国范围...[详细] 时间:2009-01-08 15:51 查看:675次 标签:

  • (一九五六年六月三十日)   在这次会议上,有些代表对商业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提出了批评。我们认为,商业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是确实存在的,应该加以纠正。现在我就这些缺点、错误产生的历史条件以及我们曾经设想的改正办法...[详细] 时间:2009-01-08 15:45 查看:859次 标签:

  • (一九四九年八月八日)   目前全国财政经济在困难中,尤其是南线〔1〕更困难。这是胜利中的困难。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困难,要靠军事上的彻底胜利。  解放战争还在广大地区进行。作战费和六百多万脱产人员的费用,...[详细] 时间:2009-01-08 15:44 查看:848次 标签:

  • (一九五三年九月十四日)   今年上半年,全国的经济情况是稳定的,上升的。现在看,除农业生产遭受灾害难以完成计划外,其他方面的情况都是好的。我们的整个经济工作是有成绩的。财政工作和商业工作,从主要方面来看,也是...[详细] 时间:2009-01-08 15:43 查看:639次 标签:

  • (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五日、二十七日) 一   现在放在财经会议面前的有三个问题:第一,明年的财经工作方针。第二,明年度的财政概算。第三...[详细] 时间:2009-01-08 15:37 查看:952次 标签:

  •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现在私营工业生产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有若干种行业(不是全部行业)设备有余,工人有余,任务不足,原料不足。这些行业是:机械制造,医药和医疗器材,针织,成衣,食品(面粉、榨油、罐头...[详细] 时间:2009-01-08 15:35 查看:625次 标签:

  •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五日)   关于上海失业问题的来信收悉。向我们反映新的情况,提出新的问题,我们感到很好。  上海的失业问题,的确相当严重。三年以来,上海市委在华东局领导之下,在介绍就业和资遣难民回乡的...[详细] 时间:2009-01-08 15:34 查看:705次 标签:

  •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四日)   一九五三年我国将开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为了适应国家新的需要,明年的地质工作,也要进行一个大的进转变。  从前,地质工作是做多少算多少,国家没有整体计划。现在不同了,地质工作...[详细] 时间:2009-01-08 15:33 查看:755次 标签:

  • (一九四九年九月)   一、把百年来帝国主义所把持的海关,变成为人民服务的、完全自主的、有利于新民主主义国计民生的海关,这是带根本性的大变革。在变革中,应该采取稳重审慎的步骤。应该把旧海关内对新民主主义有用的东...[详细] 时间:2009-01-08 15:33 查看:774次 标签:

  • (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一日)   一九五四年九月,全国城乡的粮食销量开始了不正常的上升,当时没有加以注意。到了今年三四月份,在原属华东、中南、华北地区若干省份的部分农村中,出现了许多农民要求供应粮食的现象。结果,...[详细] 时间:2009-01-08 15:31 查看:703次 标签:

  • (一九五四年七月十三日)   一、从一九五三年全国开始大规模经济建设以来,我国市场上发生了许多新的情况,其中主要的一点是许多商品供不应求,第一是吃的,第二是穿的,第三是用的。这是由于国家以大量资金投入经济建设和...[详细] 时间:2009-01-08 15:30 查看:542次 标签:

  • (一九五○年十二月一日)   一、实行决算制度。自抗战后期以来,由于解放区的军政机关、学校、团体的经费,一部分是依靠军政人员的劳动生产自给的,故按季、按年向财政部门作决算报告的制度,有的久已停顿,有的执行得不经...[详细] 时间:2009-01-08 15:28 查看:523次 标签:

  • (一九五○年五月五日)   三、四月份物价平定之后,货币流速大为降低,贸易回笼大为减少(三月只完成原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四月只完成百分之二十),银行存款则大为增加,计五万亿元〔2〕左右,其中私人存款占百分之二十。...[详细] 时间:2009-01-08 15:27 查看:593次 标签:

  •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这次钢铁会议〔66〕开得很成功,大家议决把钢铁建设的重心放在东北,而且规定全国在一九五○年生产生铁八十八万吨。这是一件大事。虽然苏联专家还提出更高的指标,但是我认为现在的任务已...[详细] 时间:2009-01-08 15:25 查看:541次 标签:

  •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三日)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现在我就目前人民经济生活中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国家对于粮食和其他一些最重要的日用消费品实行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的问题,发表一些意...[详细] 时间:2009-01-08 15:17 查看:701次 标签:

  • (一九五四年六月三十日)   第一个五年计划(186),从一九五一年到现在,共编制了五次。前三次都是由中财委(11)编的,第四次是由国家计委编的。这一次又由我接手,从今年三月开始工作直到现在。   这个...[详细] 时间:2009-01-08 15:14 查看:620次 标签:

  •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六日) 一、公债发行计划   (甲)据沪、汉、津、京及太原的材料,工农劳动者与公薪人员对发行公债一般反映是好的,工...[详细] 时间:2009-01-06 15:54 查看:803次 标签:

陈云文选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