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少年心理问题防治(2)

核心提示:我们中国有教育穷孩子的经验,没教育富孩子的经验。有教育多子女穷孩子的经验,没教育独生子女富孩子的经验。富家孩子有三大心理需求:一是被尊重,二是被需要,三是希望别人能倾听和理解他。在发达国家没有素质教育,美国就没有。他们认为,孩子只要心理健康,长大一定是个好公民,一定是个爱国主义者。

许多家庭在教育孩子时,往往是溺爱加控制。在生活上极度的放纵,在学习上极度的控制,以至控制他的交友,控制他的服装,控制他留什么样的发型,什么都控制,特别是母亲在这方面做到了极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学习上严格要求,生活上也要严格要求。生活和学习上同样有规则,这样就建立了一个统一的价值理念,孩子也就会有规则了。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给教育基地的孩子发了鸡蛋,他们不知道咋吃,他们说在家都是剥好了的,在这咋给一个带硬壳的呢!没见过硬壳鸡蛋,更不会剥鸡蛋皮,可见妈妈的关怀是多么的“无微不至”。在我们的教育基地还有12岁的孩子不会系鞋带,问他们天天都在家干吗了?他们说天天帮着爸妈吃饭,父母给做好吃的,不吃都不行。

另外,还要防止过度的比较。过度的比较无形中会给孩子一个压力,也是对他的否定,这就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我们经常会拿他周围的人或同学的长处与自己的孩子比,总在孩子面前夸别人学习好,贬低自己的孩子。特别是有些父母还在孩子面前吹自己多么伟大、多么能耐,这无形中给孩子树立了一个标杆,叫他逾越不过去。因为父母亲表现得太强势,往往会造成孩子的弱势。为什么富不过三代?就是有这方面的原因。因此,我们在孩子面前不能示强,而是要让孩子明白,他一定比爸爸妈妈强。青少年在心理上有一个独特的特点,就是镜像自我。什么叫镜像自我?就是把别人对他的评价和看法看成一面镜子。具体表现就是:要是别人说他好,他就认为自己好;要是别人说他坏,他就认为自己也坏;要是别人说他美,他就觉得自己比刘德华还刘德华。因此,在这个阶段,应更多的给予孩子的是鼓励和赞美,而不是一味的比较。再给大家举个例子,在我们教育基地,凡是有两个孩子的南方家庭都有这样一个规律,就是只要老大考上名牌大学,老二都上网成瘾。这都是因为父母整天说他哥哥多有出息,把弟弟给比没了,他也就没有信心了。正确做法是,应该在孩子的心中树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精神偶像,如爱因斯坦等。

二是家庭教育理念不要不一致。比如,爷爷奶奶一个教育方法,姥爷姥姥一个教育方法,爸爸妈妈又是另一个教育方法,最可怕的还是爸爸与妈妈的教育也不一样。教育理念的不一致,就不能给孩子形成一个统一的价值观。所以,不论是隔辈人还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任何教育,都要商量好统一的价值理念给孩子。再就是,父母不能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有秘密。母亲有时在孩子面前说,“这事你可别跟你爸说,他要是知道了,可不得了”。这实际就是教孩子逃避责任,不诚实。教育理念一致了,才能让孩子围绕我们树立的统一的价值观而奋斗;相反,孩子将来的发展就不会很好。

三是父母不要轻信孩子的借口。在我们教育基地,这种情况表现得非常突出。比如,家长送孩子来时对我们说,我的孩子最近就是不好好学习,上网成瘾了。家长不找自己的原因,多是说新班主任经常对孩子不好,或是说物理老师讲课讲得不好,或是说孩子最近身体不是太好,总而言之,都是人家的事,与自己无关。父母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他们听信了孩子的话,家长千万不能在学习的问题上听信孩子的任何借口。我们都清楚,在一个班级里,别的孩子都能学下去而且学习成绩也不错,你的孩子为什么就学不下去了呢?就是老师做错了,我们也不能当着孩子的面说老师不好,可以与老师单独沟通。

找借口是孩子丧失责任心的最主要的表现。孩子学习不好,一旦找各种借口时,那也就说明他对学习没有责任心了。父母如果一味听信孩子的借口,不认真查找问题,那么,孩子的责任心就会一步一步的下降。我们经常看到,妈妈在孩子摔倒后就马上跑过去抱起来,而不是拉他站起来,抱起来时还照着地面踹两脚,抱怨说这个地面不平。父母这样做无形中是在教孩子找借口。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问题时,父母不能只找外因,还应帮助孩子建立强大的内因,让他们勇敢迎接各种挑战。

四是家长不能只注重目标,不注重现实。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左邻右舍一谈起自己的孩子时,就说非清华、北大不上。你听了以后,大多都会认为孩子上了清华就一定能成才,上了北大就一定能比人家有发展。毛泽东不也是师范学校毕业的吗!中国历史上没受过高等教育也能成才的人是很多的。世界500强企业的老总,有23%的都是没受过高等教育,也就是高中毕业。我到加拿大参观,发现他们中学生的作文,都写得非常的具体,有的写将来要成为一名汽车修理工,有的写将来要成为一个面包师等。我认为:你想让孩子实现一个好的高目标,你就一定得给他建立一个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让他看得见、摸得着。比如,这个学期平均分数是70分,那我们下学期就给定75分,再下学期就定80分,这样孩子就看得见,摸得着。为什么中国有上千万青少年上网,而且上网成瘾了呢?这是因为,网上能很快实现他的成就感。比方说,他打上几天就能升多少级,能获得多少装备。所有上网成瘾的孩子都会告诉你,他们上网非常有成就感,有满足感和幸福感。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通过一两个月的努力就会得到一个很好的结果或成绩。所以,我们一定要给孩子制订切实可行的目标,还要符合他的发展特点,根据孩子的特点或特长来培养,比如,善于语言表达的,那就培养他将来当外交家或推销员;善于数学的,那就培养他将来搞科学研究。还有的善于物理、音乐、运动等,总之要切实可行、有针对性。如果我们给孩子制订了过高的目标,就会给他施加过多的压力,最后甚至崩溃。在这要特别强调,父母绝对不要要求孩子实现自己未了的心愿。就像我们爬山的时候,在山底下时就不要谈山顶上的事,要等爬到大半山腰后再谈,那就越爬越有信心了。

五是不要忽视与孩子进行交流和沟通。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孩子,父母与孩子每周沟通交流不到一小时。我所说的沟通交流是有效的沟通交流。现在,我们家长有一个错误的思想,就是认为只要给孩子找一个好幼儿园、好学校就可以了,把教育的责任全寄托在学校和老师身上,这是大错特错的。实际上,孩子上学到高中,家庭对他的影响是70%至80%,家庭的和谐和内在动力对他们起到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作用。所以,我们不能只忙于工作,把孩子交给老师后就万事大吉,我们一定要走进孩子的心灵和思想,与他进行沟通交流。另外,中国人在交流沟通中善于含蓄,而不善于用肢体语言。在心理学上,肢体语言沟通交流的效果是55%,语言才7%,家书(书信)是17%。现在几乎没有人写信了,所以肢体语言显得更重要了。在我们教育基地的家庭治疗中,孩子治疗完后,还要给家长治疗,要让他们有肢体语言。比如,教父母如何与孩子拥抱、牵手等。

湖南卫视在我们基地做了这样一个节目。一个湖南孩子,因为家长有暴力倾向,经常打他,所以特别仇恨他父亲,还说等父亲老了再收拾他。为治好这孩子,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教他要有感恩的心。青少年心理年龄比实际年龄小三到五岁,都很不成熟,独立性也差。孩子他爸来后,我对他说,你过去对孩子伤害挺大,见到他后主动拥抱孩子一下,再给他承认个错误。孩子的父亲说什么?承认错误还行,拥抱没做过,挺不好意思的。经过我们做工作,他最终同意按照做了。孩子的父亲一见儿子进屋,上去就一把把孩子抱住了。孩子呢?也马上抱着父亲非常伤心地掉下了眼泪。孩子过去从来没有在他面前掉过泪,就是打他也是如此。所以,这种血浓于水的感情,会使孩子自然而然地谅解父子之间的仇恨。后来,孩子父亲把我教给他的演绎得更精彩,他说:“儿子呀!爸爸第一次当爸爸,就你一个孩子,没经验,做了很多这样那样对不起你的事,请你谅解。”孩子也很会说话,伤心地哭着说:“我第一次当儿子,也不会当,咱们俩都互相谅解。”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特别是在孩子上中学的阶段,我们的家长应该经常牵牵儿子、女儿的手去散散步,或在他获得好成绩的时候拍拍他的肩,不用说多少话,就会给孩子很强大的精神安慰和支持。当然,还有很多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方式,比如一起玩游戏、一起出去旅游,也就是要多陪陪孩子,那也是全家人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六是不要总是批评孩子,对孩子要多鼓励和祝贺。我最近写了一本书叫《真情的虐待》。听这书名就可以知道,我们家长虽然都是好心把更多真情给孩子,但实际上对他们是一种虐待。比如说,我说现在家庭对孩子批评的多,表扬的少,很多家长不承认批评多,但大多认同表扬的少。赞美和祝贺是孩子的阳光雨露,他对这个的需要就像需要空气和水一样。父母没有表扬过孩子,等于没给他阳光、空气和水一样,这也就是一种变相的虐待。还有很多看似是很合理的,但实际上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如语言暴力、眼泪暴力等。眼泪暴力,如有些母亲天天在孩子面前哭诉说,父母都是为了你,付出多少精力,花了多少钱。这样做,孩子听后会有一种负罪感。语言暴力就更多了,说孩子是“笨蛋”,将来是打扫垃圾的料等,严重伤了孩子的自尊心。

很多教育学家说要搞赞美教育,这只说对了一半。赞美什么?心理学上讲究的是要赞美孩子内在的东西。比如说,孩子今天考了90分,我们不要赞美这个分数和结果,而是要赞美他所付出的努力。表扬他努力的过程,也就是激励他内在的动机,赞美他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而不要赞美他本人,这是我们家长一定要切记的。我们家长要是一味赞美孩子本人和所取得的成绩,就会在孩子心理产生一种自负。如果有一天,孩子一旦考试受到挫折,马上就会全盘否定自己。孩子觉得他自己聪明,但是不懂得要靠努力、策略和方法才能取得好成绩,要是经常赞美他的努力,赞美他的策略和方法,他就有取之不完、用之不尽的动力,遇到挫折时还会持之以恒地学下去。孩子上中学后,大家比的是什么?比的是意志力和努力程度,比的是学习方法和策略,比的是控制情绪能力的大小。最近,北京市搞一个什么天才教育,就有4000多人报名。其实,世界上哪个孩子生下来就是天才的?爱因斯坦早就说过,天才来自于勤奋。

那么,我们批评孩子什么?批评他所做的事,不批评他本人。现实生活中,我们只要批评起孩子来,上串下连,把他几个月的事全说了一遍,也会严重地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前面说过,孩子青春期有镜像自我的心理特点,你说他不行,他就以为自己不行了。所以,我们要就事论事,不要损毁他的人格。青少年在青春期还有一个今天代表未来的心理。比如,这一次考试考得不好,本来只能代表他这一段时间学习得不好,没有掌握好这一阶段的知识。这个时候,如果家长不懂得孩子的心理,天天再用过多的挖苦讽刺或暴力语言刺激他、批评他,他自我挫败的心理就成立了,就会马上认为自己整个一生都不行,开始厌学甚至彻底放弃学习。

七是对孩子要少给予物质东西多给些尊重和精神上的爱。现在很多家庭,只给予孩子物质的爱,而缺乏精神的爱,父母不懂孩子的心灵是最多疑敏感的。比如,我们家长经常不经意地批评孩子说,你个小屁孩懂什么。我到国外时,发达国家就提出这样的抗议,说中国是最不尊重孩子的国家,还举例说我们小孩都穿开裆裤。据了解,欧美等中等发达国家的孩子出生后从不穿开裆裤,那可以说是对孩子人格的尊重。

我们家里的任何事,比如买电视和装修房子用什么样的颜色,都要和孩子商量,因为他是家庭中的一员,我们也要尊重他的意见。另外,要让孩子感觉到被需要。比如,我到加拿大一位心理老师家做客,老师就叫他儿子帮着做饭,还说他做的饭中国朋友和爸爸妈妈是最喜欢吃的,孩子一听非常高兴,忙活得满头大汗。这是为什么?因为他感到被需要了,他觉得他有价值了。他们的妈妈是邀请式的,而中国的妈妈就不是这样的了,除了指责性就是命令性的,不高兴时还说孩子,你懂啥?一边去。其实,家庭的事无论大事、小事,还是外面的事,都要让孩子多参与,这样才能培养孩子的情商。孩子的心理能不能健康成长,将来能不能建设社会,需要我们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从点点滴滴进行培养。     

八是父母不要忽视孩子的存在,要共同担负起管理教育的责任。在我们基地,86%的孩子缺少父爱。这些父亲都干什么去了?忙工作。我总结了十大不合格父亲,第一个是工作狂的父亲,工作成瘾,晚上熬到12点以后再回家,到家后孩子已睡着了,早上孩子一早就又上学走了,父子俩一天也见不着。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猛然回首,孩子已进入了中学,也不听他的话了。所以,我们做父亲的应该拿出时间来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