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元化社会思潮(3)

核心提示:不少西方人士认为,中国还不能称为真正的大国,因为中国还不能输出自己的价值观。我们没有把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果转化为对社会主义的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观如何得到国内外的广泛承认,这是我们面临的严重挑战。另一挑战是我国的国家软实力不强,这意味着抵御西方分化、西化的能力不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创新和挑战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是我国意识形态的第二次战略转变。我国意识形态的第一次战略转变是由邓小平同志完成的,这次转变纠正了毛泽东同志过分夸大意识形态作用的错误。毛泽东曾经把意识形态的斗争看成是高于一切的。邓小平同志通过这个战略转变,使意识形态工作服从和服务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一次转变主要对意识形态和社会工作的关系重新定位,这一次转变是对意识形态本身进行定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解决了四大关键性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意识形态的排他性和意识形态的包容性之间的关系。意识形态为自己所属的制度进行辩护是通过批判、排斥敌对意识形态来做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为社会主义辩护,必然要批判敌对的意识形态。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必然要批判敌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这些意识形态包括用传统的社会主义来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或者用欧洲的民主社会主义等其他的模式来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是批判和包容是对立关系,过去我们的一个误区是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就是要捍卫它的纯洁性,所以上世纪50、60年代的一个口号是,为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纯洁性而斗争。也就是说,批判是建立在不断地排除杂质、不断地缩小自己阵地的基础上的。这次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扩大了很多,包括四大部分:一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这是灵魂,是我们传统的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二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三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特征的时代精神四是以八荣八耻为基础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包含着很多中华传统美德,其中隐含着这样的信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发挥作用不仅要批判敌对意识形态,也要把一切能够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思想文化价值包含进来。必须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也就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本身也是有差异的,不是铁板一块的。马克思主义是最高层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基础,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把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世界先进文化包含进来的一个通道,荣辱观是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

当然,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创新过程中也提出了几大挑战。核心价值观内涵的扩大有扩大的问题,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如何发出统一的声音。意识形态要能够发挥作用一定不能互相矛盾。美国学者希尔斯曼所著《美国是怎么治理的》书中有一个例子,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在黑人问题上不同州采取不同做法,有的州隔离,有的州不隔离。但是,大家一致认为即使隔离也不是歧视。分开是尊重各个族群的意思,因为一旦分开不但白人感到自在,黑人自己也感到自在。就像现在有人建议地铁、公共汽车也把男女分开,有女士的专门车厢,省得有性骚扰,但你不能说这就是歧视男性。但是60年代以后,美国最高法院联邦法院判决认为隔离政策就是种族歧视。也就是说,美国的法院和美国的政府打架了,造成的后果很严重。黑人动不动说这就是种族歧视,黑人运动越来越多,不是歧视的也说成歧视了。作者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国家不能认错,也就是说国家政策可以调整,但是基本理念不能变,一旦变了,造成的负面影响、人心的浮动是很难预期的。所以我们有一些传统的观念,特别是传统的社会主义观念不能变。西方为了削弱马克思主义,经常采用的伎俩是制造两个“马克思”,让马克思跟马克思“打架”,使你不知道听哪一个马克思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容以后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比方说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爱国主义要尊君、精忠报国,我们的爱国主义讲的是爱社会主义国家,这怎么统一?这里有一个如何用马克思主义吸收、消化相关思想文化资源的问题。不是简单的整体搬迁进来,不是说只要是爱国主义就全部进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第二个问题是目前我国文化的多样化状况。面对多种多样的文化,我们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标准,这个标准是什么?

过去我们认为野蛮不好,现在野蛮女友的野蛮有人认为是好的,说明她很本色。过去我们说流氓很坏,现在有人认为流氓很本色。不仅仅颠倒传统对人的判断:好坏、善恶等,最大的颠倒已经波及自然界了。有本书很有名,叫《狼图腾》。认为中华民族狼性太少,整个民族就像一只羊,他要为狼翻案。说实际上狼吃羊,跟羊吃草是一回事,都是为了生存。不存在狼吃羊就很残酷,羊吃草就天经地义,都是生存竞争。所以要恢复中华民族的狼性,所谓狼性,就是血性。如果按照这种观点,人类的文明还要不要进化?恩格斯说过,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性是不断进化的。人虽然是从动物来的,永远不可能完全脱离动物界,但总是不断进化,离原来的动物界越来越远。这才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

当然,大家不要把文化多元化看成洪水猛兽。文化的多元化反映了人的文化需求的多样化,也是文化繁荣的象征。多元文化是文化的正常生态。当然,在这种多元文化中,我们需不需要一种判别标准,要不要引导文化健康发展?现在的影视作品有的为了票房、为了猎奇,把“爱”、“人性”吹得没有边。《色戒》中的王佳芝就是为了“爱”而出卖了自己的同志。包括一些比较好的作品,也是把抽象的人性的爱看成是化解一切矛盾的最高根据。《闯关东》中的一郎之所以会醒悟,就是妈妈对他坚定不移的爱。所以在这些作品里,阶级、社会存在、利益,统统都被人性化解了。人性是文学作品一个永恒的话题,但是人性能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事实证明是不可能的。你用人性能够感化日本侵略者吗?所以一方面我们文学作品要感人,但是另一方面要有一个好的导向,不能光是停留在虚无缥渺的人性的描述和对爱的崇拜上。

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给出一个判别标准。但是这个判别标准能够得到普遍认同是很难的。比如八荣八耻中的部分内容有些人认为是过时的。这是第一个创新和挑战。

第二个问题是情感和理性的关系。意识形态是一种明显的政治导向,是以理性作为导向的,这是意识形态和宗教不同的地方。但是意识形态在很大程度上不只是靠理性的说教,还要靠情感的共鸣发挥作用。所以过去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之所以吸引力不够强,我觉得就是过分侧重于说理,把说理看成是意识形态灌输的唯一方式,这是片面的。意识形态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一种情感上的认同。所以这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明确把情感因素包含进来了。爱国主义是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深厚感情。八荣八耻是一种道德原则,也是一种道德情感。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创新凸显了意识形态的情感因素。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增强说服力、凝聚力,一定要加强情感因素的培育。而情感因素的培育是与实践联系在一起的。需要通过实践的方式,通过很多动作仪式,通过一些生活方式才能够达到一种情感上的共鸣。但是,以前我们在实践方面注意得不够,把意识形态看成一种抽象的教条,没有看到意识形态最根本的是一种情感上的认同和实践方式的选择。所以,目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个很严重的现象是人格分裂,就是说的不一定是做的。几乎所有的贪官都具有人格分裂的特征,说一套做一套。口头上反对的,行动上不反对。口头上赞成的,行动上不赞成。所以意识形态的本质不是一种知识,它的本质是一种情感和价值认同。培育一种健康的情感,在这个基础上养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第三个问题是意识形态的集团性和个体性的关系。意识形态总是某个集团、党派、阶级思想观念的表达,所以本质是一种集体性的话语。但是意识形态也不能够忽视个体,要通过这种集团性的话语影响绝大多数人的行为方式。意识形态不断地把集团性的话语转化为个人的思想追求,这是意识形态的本质特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集团性和个体性的关系表达出来了。比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国家的立国之本,这个是集团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也是当代中国进步发展的旗帜,这也是集团性的,但是跟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也是集团性的;八荣八耻是个体性的,八荣八耻是一种道德自律,完全是个人的一种道德自律。我们如何把集团的思想观念转化为每个人内在的道德要求,这是今天特别要关注的问题。

从中国的特点出发,解决个人问题,首先要解决整体的问题。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是非常重要的。树立了共同理想,绝大多数人就有立志的方向了。民族的出路问题解决了,历史发展的出路问题解决了,大多数人的精神寄托问题在中国都能解决。之所以很多人没有信仰,没有追求,最根本的是看不清历史发展的方向,看不清整个社会发展的出路。今天年轻人的成才最不利的因素是没有激励他们真正的立大志、成大才的良好社会环境。也就是说,不容易激发人们的豪情。革命的时代是一种豪情满怀的时代,风云激荡,比较能激励人们立大志。《恰同学少年》为什么会在青少年里面也引起了很多的共鸣?就是把毛泽东那个时候豪情壮志展现出来了,指点江山、激昂文字、风华正茂。马克思中学毕业的时候,才17岁,文章里就写:如果我们选择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事业,我们就不会被生活的沉重所压垮,我们也不会被一些自私的、可怜的仅属于自己的快乐所陶醉,我们的事业将是永恒的。面对我们的坟墓,高尚的人会流下眼泪。今天很多问题的产生,就是共同理想没有很好地确立。我觉得四年前轰动全国的云南大学马加爵案件证明了社会确实没有给人一种健康向上的引导。马加爵有一次跟采访他的记者们讲,他觉得对他影响很大的是一支流行歌曲,是王菲唱的一首歌,叫做《百年孤寂》。歌词反映了一种人生无常、虚无缥渺的情绪。马加爵那种玩世不恭的人生态度就跟这个有联系,觉得没有什么需要执著追求,毕生奋斗。现在我们很多青少年缺的就是坚定不移、义无反顾的精神,所以他们很容易受到伤害。所以我们如何能提供这种成才的环境特别重要,也是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必须要做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