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问题与对策

核心提示:世界城市最基本特征有三:一是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二是有巨大的国际高端资源的流量与交易,三是有全球影响力。世界城市也是世界文化交流与世界文明融合的多元文化中心,其最主要的是文化的影响力。纽约也是流动人口占多数,有200多种世界各国语言,北京也有上百种语言,但那是国内各地的方言。

建设世界城市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去年提出的一个战略目标,这一重大战略目标无疑为首都北京未来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世界城市的标志以及如何建设世界城市等问题至今仍然处在理论研讨阶段,我在这里谈的仅是个人看法,供大家一起讨论。我想重点谈三个问题:第一,什么是世界城市。第二,为什么北京提出建设世界城市。第三,怎么建设世界城市。 

世界城市的内涵

两会期间,新闻媒体、两会代表、政协委员都非常关注世界城市这个概念。究竟什么是世界城市?世界城市和国际城市有什么区别?大家知道,当今世界由四个最重要的趋势构成:第一个趋势叫经济全球化;第二个趋势叫政治多极化;第三个趋势叫信息网络化;第四个趋势叫文化多元化。这“四个化”构成了世界社会生活形态的一张网,就是说,世界就是一张网,这张网是由这“四个化”构成的。在世界这张网的中间以及编织这张网的过程中必然有些结点,这些结点就是城市。根据城市能量的大小,或者根据城市与其他城市联系的紧密程度,在结点中间分成了不同的等级,有主要的、有次要的,有大的、有小的,有高级的、有低级的。我们把等级高的、能量大的、起主要作用的城市叫做结点城市。结点城市对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具有影响力和控制力,我们把主要的结点城市叫做世界城市。

所以,判断一个城市是不是世界城市,主要是看这个城市能不能对全球经济、政治具有控制力和影响力。那么,什么叫控制力?什么叫影响力?或者说,这个城市拿什么去影响和控制世界?主要是通过三种渠道:第一种渠道叫做战略性资源,就是这个城市手中把握着战略性资源,通过战略性资源去影响世界。大家知道,世界经济、政治的发展是一个要素的流动,它包括人的流动、物的流动、信息的流动、技术的流动和资本的流动,也叫“五大流”。这“五大流”在流动过程中所具有的控制力就是我们所拥有的战略性资源。比如说,高端人才和金融就是战略性资源。这些战略性资源对世界就具有控制力和影响力。战略性资源能够使整个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变化,也能够塑造经济、政治新秩序。第二种渠道叫战略性产业。战略性产业分为两种:一种叫战略性支柱产业,一种叫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就是具有贡献率和竞争力的产业。首先,它对GDP的增长、对财政收入、对居民收入、对就业得有贡献率。其次,它在同行业中要有竞争力,属于主导产业。什么叫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说信息技术、空间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海洋资源的开发,包括现在的生物技术等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这些新兴产业与支柱产业,世界城市就能对世界形成影响和控制。第三种渠道叫战略性通道。资源的配置是有通道的。比如信息资源,信息的流动是有通道的,网络、网络技术、传媒和重大国际会议等都是一些重大的战略通道。此外还包括航空、海洋、铁路、综合立体化交通等都是通道。

从本质上来讲,世界城市实际上就是通过战略性资源、战略性通道、战略性产业对全球经济、政治进行控制和影响的城市。这是一层涵义。第二层涵义,对全球经济、政治有影响的就是文化,所以世界城市也是中外文化交流与世界文明融合的多元文化中心,其最主要的是文化的影响力。

世界城市有很多特征,但是最基本的特征有三个:

第一个特征是雄厚的经济实力。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就谈不上世界城市。从经济实力上看,北京离世界城市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比如,10年前,北京的人均GDP是东京的二十分之一,现在北京的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了,但也只是东京的十分之一。这是北京和东京的差距。现在国际上公认的世界城市只有三个:纽约、伦敦和东京。巴黎算半个,因为巴黎在很多方面缺乏控制力。雄厚的经济实力有三个基本指标:第一就是GDP总量大;第二就是人均GDP水平高;第三就是经济结构的质量高世界城市的经济结构一定是后工业化的经济结构,是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来产生贡献率,从而形成对世界经济的控制力。服务经济不等于第三产业,它是高端的。比如说现代金融、现代信息技术、现代生物生命科学等对刺激世界经济都有影响。虽然有人经常说北京的现代服务业已占到了整个经济的75%,但服务经济结构不行,因为这种算法包含太多的按摩店、小饭店、洗脚店等,而这些并没有影响力和控制力,它们不构成现代商品贸易的概念。所以,经济实力一定要讲总量,讲人均,还要讲结构。

第二个特征是巨大的国际高端资源的流量与交易世界城市看的是国际高端资源的交易量和流量,而不只是总量。用高端的人流、高端的物流、高端的信息流、高端的技术流和高端的资本流一衡量,我们就知道自己的差距在什么地方了。在人口数量上我们有这么多人,但在人口素质上却跟不上,而且很多都是流动人口。当然,同样是流动人口,其意义也不一样。比如,纽约也是流动人口占多数,有200多种语言。我们也可能有200多种语言,但都是国内各地的方言。我们的流动人口状况是什么样?现在北京公布的流动人口数量是600万,实际数字比600万还多。这600万流动人口是什么结构?高端的比重占多少?尽管我们的人口也有巨大的流量,但这种低端的流动能带来什么?

第三个特征叫全球影响力。不管是交易,还是经济实力都强调要具有全球影响力。没有对全球的影响力,就不叫世界城市。这是世界城市的基本特征。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