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问题与对策(3)

核心提示:世界城市最基本特征有三:一是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二是有巨大的国际高端资源的流量与交易,三是有全球影响力。世界城市也是世界文化交流与世界文明融合的多元文化中心,其最主要的是文化的影响力。纽约也是流动人口占多数,有200多种世界各国语言,北京也有上百种语言,但那是国内各地的方言。

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问题与对策

北京怎么建设世界城市?纽约、伦敦和东京三大世界城市都是在资本主义的高级阶段产生的,是在经过高度工业化和高度城市化下产生的。我们现在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没有经过高度的工业化,也没有经过高度的城市化。我们现在的城市化实际上是农村城市化纽约、伦敦和东京这三大城市的发展完全是依靠市场化和国际化力量来推动的,而我们的世界城市建设是靠行政力量来推动的。因此,北京怎么建设世界城市问题给我们提出一个很大的挑战,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所以,北京建设世界城市首先要加强理论研究。对于理论研究的作用,中外的态度很不一样。我们国家办事是概念一提出就先干,然后再研究,西方国家在做之前首先要有理论支撑,比如美国攻打伊拉克就花了2年时间先进行了理论论证。

我认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可以用六句话来概括:一个定位,两种模式,三个阶段,四大战略,五个着力点,六项重点工作。

(一)关于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定位

用一句话来讲,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是国家战略,因为21世纪是个城市的世纪。现在全世界已经有50%的人居住在城市,2008年底我国城市化率已经是45.6%,有6.7亿人已经在城市了。“十二五”中期,我国的城市化率一定会突破50%,最少有50%的人会居住在城市,城市将成为经济、社会、文化的主要载体。城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这已经是共识了。但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哪些城市、哪些区域在影响中国的经济生活?归纳起来讲,就是三大区域: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这三大区域在未来10年内的经济总量会占到全国经济总量的75%以上,会带动中国的加速发展,会加速中国在世界上的崛起。

城市的发展一定是有阶段性、周期性、非均衡性,这是城市发展的三个基本特征。我们讲科学发展,但科学不是真理,科学是不断探索真理的过程。探索什么?探索阶段性、周期性、非均衡性。北京市的定位叫两轴、两带、多中心。为什么北京建设世界城市要聚焦通州新城而不是其他地方?因为它有阶段性,有非均衡性,这才是发展的概念。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加速崛起,必须依靠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率先发展。只有这三个地方的率先发展,才能带动中国的快速崛起。这是国家的大战略布局。

从这三大区域来看,长三角的领头城市是上海。世界城市这个概念不是北京提出来的,上海早就提出来了。世界城市是上海十一五规划的目标,这个目标不仅会带动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发展,而且还会带动泛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包括安徽、江西都会被纳入进去。珠三角地区的代表就是香港。一国两制以后,香港在20世纪80年代就提出了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而且初步具备了世界城市的很多优势。香港世界城市的建设将会带动泛珠三角地区的发展,包括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这样,长三角、珠三角都有了自己的区域龙头。那么,环渤海地区能够数得上的就是北京、天津、大连、石家庄、青岛,这五个城市谁更具备建设世界城市的优势?只能是北京。所以北京建设世界城市,不是愿不愿意建的问题,而是必须建,因为那是国家的战略布局。北京这个世界城市建起来以后,通过与天津的同城化形成两个结点,首先是京津同城化带动京津冀一体化。通过京津冀一体化带动环渤海,辐射东北亚地区。

刚才讲到战略性资源、战略性通道、战略性产业,以东北亚地区为例,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加上中国,将来这个地区会是个什么状况呢?由哪个城市来主导?竞争肯定是激烈的。现在是东京,首尔也不甘落后,也在建世界城市。到21世纪中叶,就是2050年前后,到底谁是东亚的主宰?所以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历史意义、战略意义就是国家战略。这样来看,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意义就更重大。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