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问题与对策(7)

核心提示:世界城市最基本特征有三:一是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二是有巨大的国际高端资源的流量与交易,三是有全球影响力。世界城市也是世界文化交流与世界文明融合的多元文化中心,其最主要的是文化的影响力。纽约也是流动人口占多数,有200多种世界各国语言,北京也有上百种语言,但那是国内各地的方言。

(六)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六项重点工作

第一是要构建首都核心价值体系。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核心价值是什么?这个问题必须解决。现在,伦敦、纽约、东京这三个发达国家的世界城市建设都面临两个问题:贫富分化和生态环境我们建设世界城市的价值取向必须是“和谐发展+生态文明”。在这个问题上,先不说生态文明,就流动人口、老年人口、贫困人口这三大问题就够北京十年八年干的了。

第二是要构建现代服务经济体系。从工业经济转向服务经济,从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转型。

第三是要构建高端人力资源体系。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还是人才,所以世界城市一定是高端人才的聚集地。

第四是要构建开放多元的文化体系。

第五是要建立城市综合创新体系。世界城市的建设一定要依赖城市的综合创新,包括制度创新、体制创新等方方面面,当然包括科技的、经济的,但最根本还是制度的创新。

第六是要构建公民社会的法制体系。社会建设的最终目标就是建设公民社会,这是一个法制体系的建设,因此必须要有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与现代服务经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一个法制体系及环境。

(报告人系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