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问题与对策(6)

核心提示:世界城市最基本特征有三:一是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二是有巨大的国际高端资源的流量与交易,三是有全球影响力。世界城市也是世界文化交流与世界文明融合的多元文化中心,其最主要的是文化的影响力。纽约也是流动人口占多数,有200多种世界各国语言,北京也有上百种语言,但那是国内各地的方言。

(五)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五个着力点。

加快五个中心建设是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发力点。

其一,建设国际政治中心。除了发挥北京作为国家首都的政治决策功能之外,还要有国际政治因素。大家知道,现在世界经济全球化,但是政治是多极化。政治多极化就意味着任何国家都不能单独主导世界,而是要靠作为第三方力量的国际组织来逐步主导世界。所以,国际组织的声音对国际政治、国际经济的主导力量在逐步加强。因此,北京要想建设世界城市,要在国际政治上有影响,就得大量迎接国际组织,使国际组织在北京能够发挥更大的影响。

其二,建设国际文化中心。世界城市本身就是中外文化交流和世界文明融合的多元文化中心。北京要建设国际文化中心就必须把文化问题解决好,要让古都的历史文化发挥好作用,要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和历史古都的风貌以及历史文化街区、地下地上文物等。此外,还要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因为文化永远是城市的灵魂

其三,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不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北京就不可能成为世界城市。因为世界城市是全球经济生活的交往,在交易过程中要靠金融,纽约、东京、伦敦三个市场一天24小时内都在交易。巴黎没有形成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而伦敦形成了。反过来讲,香港现在有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已明确要建国际金融中心,这都是国务院批了的,这两个城市都有金融中心,北京不能没有。北京没有金融中心,天津的经济中心谁来服务?环渤海地区谁来服务?东北亚地区谁来服务?最近国务院批了一个辽宁沿海经济带,在研究经济带建设的时候,明确规定大连是龙头,同时也明确了大连的几个中心定位,即东北亚的商贸中心、东北亚的经济中心,但没有给大连东北亚金融中心的定位,大连也承担不起这个定位。所以东北亚金融中心的担子也应该由北京来挑。

其四,建设国际科技中心。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们现有的条件,但具体怎么建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怎么样才能够建成既有战略性资源,又有战略性人才的真正的高科技中心,这个也还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我们现在与国际科技中心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其五,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战略性资源“五大流”(指人力流、物资流、资本流、信息流、知识流)要交往,特别是物流。除了我们的文化通道,我们的交通体系,我们的战略资源通道是什么?首都机场显然不行,其吞吐量根本就不够。目前4分钟一架的是客机而不是货机。现在说建第二机场,第二机场从建设到使用周期太长,而且是否有必要建还是个问题。现在天津机场是吃不饱,北京机场是吃不了。我们为什么不能跟天津机场合作?

当今的时代,可以概括成航空时代高铁时代远洋时代。我们现在之所以训练航舰,是因为航空母舰是战略性资源,可以起到战略性护航作用,以保证战略通道在运送战略物资时的安全与畅通,这是靠航空和远洋解决的,铁路根本解决不了。此外,我们大量石油管道现在还是从海上通过。

从世界地缘政治看,我们能够控制几个通道?由于北京没有港口,北京就必须跟天津合作。所以,国际航运中心是一个现代化的、立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没有这几个中心,北京就不可能建世界城市,也就不可能形成控制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