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问题与对策(2)

核心提示:世界城市最基本特征有三:一是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二是有巨大的国际高端资源的流量与交易,三是有全球影响力。世界城市也是世界文化交流与世界文明融合的多元文化中心,其最主要的是文化的影响力。纽约也是流动人口占多数,有200多种世界各国语言,北京也有上百种语言,但那是国内各地的方言。

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时代背景

北京为什么会提出建设世界城市?它的时代背景是什么?我认为有这么几点:第一,北京提出建设世界城市首先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对世界局势进行分析与判断后做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第二,这是我国在世界的地位不断提升以后,尤其是走向国际前台以后首都工作的一个新的奋斗目标;第三,北京提出建设世界城市是后奥运时代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更高层次发展的一个战略选择。

北京提出建设世界城市并不是偶然的

其一,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了全球经济的衰退。比全球经济衰退更深层的一个影响是,国际金融危机必然会导致和引发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变化,使世界的金融秩序和金融格局得以重建。金融格局的重建会直接引发经济、政治格局的变化,这种变化会不断使世界经济重心东移,即世界经济重心从西方发达国家向亚洲发展中国家转移。世界经济重心的东移为北京提出建设世界城市提供了一个历史机遇。因为世界城市的崛起是有规律的,一个新的城市加速崛起往往是在经济、政治格局变化中进行的。经济、政治格局的变化如同地震时几个板块的移动,要么形成海沟,要么就形成高山。所以,北京在这个时候提出建设世界城市实际上就抓住了这样一个机会,是符合城市发展规律的。

其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给北京带来了三大财富:第一大财富是提升了北京的综合竞争力;第二大财富是提升了北京在世界上的国际影响力;第三大财富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即“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奥运会后这三大理念转化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三大发展战略。而这三大发展战略恰恰为世界城市注入了基本的内涵和基本的特色。所以,这是北京提出建设世界城市的又一个条件。

其三,2009年末北京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这标志着北京城市发展进入了一个战略转型期。因为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人均GDP在1000美元以下就是低收入国家和地区,1000美元到3000美元属于中下收入国家和地区,3000美元到1万美元是中上,1万美元以上开始进入了中等富裕的行列。中等富裕城市就意味着北京已进入了国际城市的门槛。北京在2020年的总体规划里面有一句话说,到2020年要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国际城市的门槛就是人均GDP1万美元,1万美元以下则不用谈。所以刘淇同志讲,世界城市是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国际城市分很多种,最高等级的是世界城市,但是1万美元只说明到了国际城市形态,有资格起步建高端形态了。以上三个基本条件构成了北京提出建设世界城市的时代背景和基本条件。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