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问题与对策(5)

核心提示:世界城市最基本特征有三:一是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二是有巨大的国际高端资源的流量与交易,三是有全球影响力。世界城市也是世界文化交流与世界文明融合的多元文化中心,其最主要的是文化的影响力。纽约也是流动人口占多数,有200多种世界各国语言,北京也有上百种语言,但那是国内各地的方言。

(三)建设世界城市要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到2020年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第一个阶段也叫现代化国际城市,这也是北京规划里面明确写的。第二个阶段,到2030年世界城市所具备的要素、资源和基本框架要基本形成。现在我们离世界城市的要求还相差太远。第三个阶段,到2050年建成有中国特色和首都特征的世界城市。这也是北京规划里直接确定的目标。可见,世界城市是站在明天谋划今天,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成的。对此,我们一定要有一个理性的认识,一定要看到我们现有的差距。

  (四)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四大战略。

第一个叫大区战略。一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决定,对大兴和亦庄行政资源进行整合,以解决“有产业无空间,有空间没产业”问题。二是,要积极探索海淀、昌平、石景山这三个行政区域的合并,成立中关村科技新区。我们建世界城市要找标杆、找差距、找对策。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三个区域加上首钢,搞成一个中关村科技新区,再拿到一些真正的政策,这个力度可能对北京的发展就大了。三是,我们要研究东城、西城、崇文、宣武这四个内城区的合并,形成中心城区,因为区域太多容易导致恶性竞争。我们的城市本来有中心而无边界才叫功能,但是我们的行政区划这个界限又把它框死了。行政区域合并不是为了扩张地盘,它的最大好处主要有三个: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行政成本和提升城市功能。这样做的话,北京的优势就大了。

 第二个叫新城战略。北京有一个规划叫两轴、两带、多中心。先说多中心。新城战略讲的是功能,新城发挥的是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在新城建设时一定要在功能上下工夫。功能就是结构,因为结构决定功能,所以要调整好结构,包括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空间结构、消费结构、社会结构。那么,结构是什么来决定的?是规划。新城建设,一定要高起点,就是要立足于2050年,起码要立足于2030年我们现在新城的档次太低,档次太低就没有功能。通州有100多万人,有155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但通州的战略性资源、战略性通道、战略性产业却很匮乏。所以,要有战略性资源,就一定要抓住大机遇,只有大机遇才能带来大项目,大项目才能带来大企业,大企业才能带来大政策,大政策才能带来大品牌。此外,还要有大人物的关注。没有大人物的关注,自己是搞不起来的。所以,大机遇背后一定要有大人物,大人物能够带来大项目,大项目就能够带来大政策

这次北京提出建设世界城市以后,大家说要聚焦通州,这对通州来说是一个机遇。当然,只有抓住了的机遇才叫机遇。通州新城搞得怎么样首先取决于如何去搞规划。通州新城的真正崛起要靠功能建设。通州一定要有国际眼光,站在明天谋划今天。当然,通州的发展仍然需要一个周期,通州现在仍然是中央政务区概念的打造。只有等北京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委搬到这儿,通州新城才算名副其实,通州现在做的还是打基础的工作。通州规划要做到高起点,就千万不要乱转移城区人口,把城区人口转移到通州来搞经济适用房,这不是通州新城应有的发展战略。另外,通州新城有一个不利条件,那就是通州离主城区太近,容易与主城区的功能同化,起不到新城的辐射作用。

 第三是城乡战略。北京要想建设世界城市,就必须解决城乡联动问题。从目前情况看,通州还不是新城,通州现在还只是一个典型的城乡接合部,离新城建设还差得远。所以,还是首先应当解决城乡联动问题。

 第四是区域一体化战略区域一体化主要是指京津冀的一体化。首先,北京和天津要率先实现同城化,这个问题不解决就难以建成世界城市,因为城市一定要讲功能。北京与天津之间已经通了高铁,30分钟就可以从北京到天津。所以,我们可以在北京上班,在天津买便宜的房子。可是,现在从北京到天津坐一趟城际交通单程要花费90多块钱,来回180多。每天花费180多块钱就超出了人们的支付能力,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不可能实现同城化。因为高铁由铁道部管,所以北京与天津的同城化问题需要国家战略来推动,仅靠北京和天津这两个城市是推动不了的。除了票价之外,北京与天津的同城化还存在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相应的配套设施还没跟上去。其次,要实现区域一体化,就必须解决环京津贫困带的问题。最后,通过京津冀一体化形成大北京战略,以此带动环渤海地区的发展,从而辐射整个东北亚地区。总之,建设世界城市就是要带动周边地区的繁荣和发展。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