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让学习成为习惯 打造智慧型政党(3)

特别关注:让学习成为习惯 打造智慧型政党(3)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讲三个体会:

  

  一是关于过去的学习和现在的学习。古代,中华文化走的是以德治国、以文治国的路径,学习得以一脉相承。但毛病就是,活力衰减,不断重复过去的知识积累。近代,国人在无知中困惑,在困惑中失败,由此开始了痛苦的“被学习”过程。现代,我们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内容,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过,过去的学习对今天的学习仍或多或少产生影响。例如,把学习当作复习;再比如“被学习”,要么是简单模仿、复制西方的东西,要么就会产生对学习的抱怨,拒绝学习。

  

  二是关于不想学习和热爱学习。过去,我们是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开始学习的。现在拥有很多,学习外的诱惑也越来越多,懈怠心理相伴出现。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更好地学习,更投入地学习。中断、停止、放弃学习或者不读书、不看报,甚至不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将是一个很大的灾难。

  

  三是关于学习和学习型的关系。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但从学习到学习型,虽一字之差,却意味着一次重大的转变。具体来讲就是,在定位上要把学习作为党的一个基本特征确定下来;在理念上更为突出科学理论武装以及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造精神的追求;在要求上同步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程,强调学习的常态性、全员性和持续性;在机制上要着力于学习的制度化,着力于学习的动员、组织、统筹等环节的规范化。这标志着我们党在学习上的又一次新的自觉。

 

本文关键词: 白景明 财政政策 积极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