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释

注释



  [1]实业救国论  是本世纪初以来一些知识分子和实业家提出的一种主张,他们企图在不改变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制度的前提下通过发展工、矿等经济实业来改变国家的贫弱状况。在旧中国的社会条件下,这种主张是不可能实现的。――第3页。
  [2]参见斯大林《关于苏联经济状况和党的政策》(《斯大林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464页)。――第6页。
  [3]这段话的新译文是:“有时我们的管理机关真象这样一个农民:积蓄了一点钱,但不用这点钱去修理犁头,去改进自己的经营,却买了一架大留声机,结果……破产了。”见斯大林《关于苏联经济状况和党的政策》(《斯大林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468页)。――第7页。
  [4]从十九世纪六十年代起,美国工人阶级为争取八小时工作日不断进行斗争。一八八六年五月一日,以芝加哥为中心,美国工人举行大罢工,经过斗争,很多工人获得了八小时工作日的权利。一八八九年七月,第二国际在法国巴黎召开的成立大会上通过决议,决定将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的统一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五月一日为劳动节。――第9页。
  [5]舟山指舟山群岛,位于浙江省东部海面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于一九五○年五月十六日向舟山本岛进军,至十九日,舟山群岛全部解放。――第11页。
  [6]建国后不久,中央人民政府多次通知西藏地方政府派代表到北京同中央人民政府商讨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事宜。西藏地方政府迟迟不派代表,并在昌都部署军队,企图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一九五○年十月,人民解放军向西藏进军,解放了昌都。一九五一年四月,西藏地方政府和平谈判代表团到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圆满达成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是: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祖国大家庭中来;西藏地方政府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巩固国防;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西藏的各项改革事宜,中央不加强迫,西藏地方政府应自动进行改革,人民提出改革要求时,得采取与西藏领导人员协商的方法解决。根据协议的规定,人民解放军于同年十月胜利进驻拉萨。――第12页。
  [7]东北人民政府  是大区一级的行政机构。一九四九年八月成立,辖当时的辽东省、辽西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松江省、热河省、沈阳市、抚顺市、鞍山市、本溪市和旅大行署。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十五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决定,大行政区人民政府或军政委员会一律改为行政委员会。不久,东北人民政府改为东北行政委员会,作为中央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不再是一级地方政府。一九五四年六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决定撤销大区一级行政委员会。――第13页。
  [8]绥远  原是一个省。一九四九年九月和平解放。一九五四年该省撤销,辖区划归内蒙古自治区。――第15、205页。
  [9]土地改革  这里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农民废除封建的土地所有制,实现农民的土地所有制的革命运动。一九五○年六月,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同年冬起在新解放区陆续开展了土地改革运动。到一九五二年冬,除台湾省和一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以外,全国的土地改革基本结束,使三亿无地或少地的农民分得了约七亿亩土地和其它生产资料。――第15、68、141、296页。
  [10]公债  即国家举借的债务。这里指一九五○年一月中央人民政府为取得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迅速恢复经济和安定人民生活而发行的人民胜利折实(即以实物为计算标准)公债。――第16页。
  [11]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是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在莫斯科签订的。同年四月十一日起生效,有效期三十年。一九七九年四月三日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鉴于国际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决定条约期满后不延长。――第18、261页。
  [12]共同纲领  即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共同纲领确定了当时我国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民族、外交等各方面的基本政策。它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共同制订的建国纲领,是全国人民在一定时期内共同的奋斗目标和统一行动的政治基础。一九五四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以前,它起了临时宪法的作用。――第19、29、56、139、214页。
  [13]一九五○年四月十九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作出了《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决定指出,我们党已经领导着全国的政权,党在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很容易危害广大人民的利益;而由于政权领导者的地位,领导者威信的提高,容易产生骄傲情绪,在党内党外拒绝批评,压制批评。这样党就要被严重的官僚主义所毒害,不能完成新中国的建设任务。因此,中共中央特决定:在一切公开的场合,在人民群众中,特别在报纸刊物上展开对于党的工作中一切错误和缺点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决定还规定了在报纸刊物上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具体办法。――第23页。
  [14]一九五○年五月一日,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指出,全国胜利后新党员大量增加,其中很多人思想作风不纯;在老党员老干部中,也有很多人滋长了骄傲自满、命令主义作风;还有少数人甚至贪污腐化,违法乱纪。指示要求全党全军结合总结工作,学习指定文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整顿全党首先是党的干部的作风。遵照中央指示,各级党的组织在整风中普遍进行了干部整训。同年冬,整风运动基本结束。――第23、47页。
  [15]这是对一九五○年三月三日毛泽东在东北高级干部会上的讲话中一段话的转述。――第26页。
  [16]解放战士  指被人民解放军俘虏、从国民党反动军队中解放出来、经过教育、参加我军的原国民党军士兵。――第26页。
  [17]总司令  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第26页。
  [18]抗大  是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的简称。一九三六年六月一日创办于陕北瓦窑堡,初名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一九三七年一月改名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校址迁延安。先后共办八期,并在陕甘宁边区和华北、华中等敌后抗日根据地建立了十二所分校,为我党我军培养了大批革命干部。一九四五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宣告结束。――第28页。
  [19]一九五○年六月二十八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土地改革法草案,并于三十日正式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作为在全国新解放的地区开展土地改革运动的法律依据。――第32页。
  [20]孙中山早在一九○二年春与章太炎的谈话中就提出了“不稼者,不得有尺寸耕土”的想法。一九○三年为他在东京创办的军事训练班制订“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誓词,把“平均地权”列为革命宗旨之一。一九○五年同盟会成立时把这一口号确立为革命纲领的主要内容之一。一九二四年,孙中山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演说中进一步提出了“耕者有其田”的口号。――第33页。
  [21]《关于目前形势与任务》的文告指毛泽东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上所作的《关于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见《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1187―1204页。――第40页。
  [22]任弼时 (一九○四――一九五○),湖南湘阴唐家桥(今属汨罗县)人。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一九四八年一月在西北野战军前线委员会扩大会议上,作了《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的报告,针对当时土地改革运动中出现的“左”的偏向,着重讲述了划分农村阶级的标准、团结全体中农、对地主富农斗争的方法、对工商业的政策、对知识分子和开明绅士的政策和反对乱打乱杀等问题。报告对指导土地改革的正确发展起了重大作用。――第40页。
  [23]辛亥革命  是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同盟会所领导的推翻清朝专制王朝的革命。一九一一年(辛亥年)十月十日,革命党人发动新军在湖北武昌举行起义。接着,各省热烈响应,外国帝国主义所支持的清朝反动统治迅速瓦解。一九一二年一月在南京成立了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两千多年的中国封建帝制从此结束,民主共和国的观念从此深入人心,为以后中国革命的发展打开了道路。但是资产阶级革命派力量很弱,并具有妥协性,没有能力发动广大人民的力量比较彻底地进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辛亥革命的成果迅即被北洋军阀袁世凯篡夺,中国仍然没有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状态。――第42、135页。
  [24]人民代表会议  即地方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解放初期人民参政的一种形式。其代表由推选、邀请、商定及选举等方式产生。在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它先是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传达政策、联系群众的协议机关,后曾代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在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休会期间,设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协助人民政府实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并负责筹备下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44、54、156页。
  [25]马列学院  是马克思列宁学院的简称。一九四八年成立。其任务是比较有系统地培养具有一定理论水平的党的领导干部和宣传干部。一九五五年八月改名为中共中央直属高级党校,一九七六年十月后称中共中央党校。――第50页。
  [26]《火星报》是列宁于一九○○年在国外创办的第一份全俄的马克思主义的报纸,也称旧《火星报》。列宁曾亲自为报纸撰稿,并为报纸的按期出版、运到俄国散发做了大量工作。该报在克服工人运动中的手工业方式,粉碎“经济派”,组织马克思主义政党等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一九○三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决定该报为党中央机关报,选出列宁、普列汉诺夫和马尔托夫为编辑(马尔托夫拒绝参加)。会后,普列汉诺夫违反大会决议,擅自把三名孟什维克分子补进编辑部。列宁因不同意而退出编辑部。从第五十二期起,该报成为孟什维克的报纸,也称新《火星报》。――第52页。
  [27]五种经济成分  指国营经济、合作社经济、国家资本主义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个体经济。――第60页。
  [28]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在收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通过的《关于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的决议》时,本条内容被并入第三条。决议中第三条的内容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下定决心,终身英勇地坚持革命斗争。在任何环境下,不退缩,不叛变党,不投降敌人。如果在中途不能坚持革命斗争,就不能再做共产党员。”决议中第六条的内容改为:“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经常地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检讨自己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并及时地加以纠正。谁如果是一个有了严重的错误而不能改正,并居功骄傲,自高自大,坚持错误的人,谁就不能做共产党员。”――第63页。
  [29]指刘少奇一九五一年三月二十八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报告。这个报告指出了中国共产党是经历三十年艰苦斗争考验的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但由于长期处于分散的农村和战争的紧张环境,加之在近几年内迅速的组织发展,许多党的下级组织降低了接收党员的条件,以致出现了思想上和组织上不纯的现象,有的地方则相当严重。针对这种状况,报告主要讲了整顿党的基层组织、发展新党员和改进干部管理制度、加强党的组织机构等问题,要求对党组织进行一次普遍的整理,对所有党员进行一次认真的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教育,并提出了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即本书《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一文)。――第65页。
  [30]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通过了《关于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的决议》。决议指出:为了领导与团结全国人民完成新的历史任务,必须在对全体党员进行共产党员标准八项条件教育的基础上,对党的基层组织进行一次普遍的整顿,克服党在某种程度上的组织不纯与思想不纯的现象。从此,整党工作逐步展开,至一九五四年春基本结束。――第66页。
  [31]辽沈战役  是一九四八年九月十二日至十一月二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在辽宁省西部和沈阳、长春地区进行的一次具有决定意义的战役。这次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队四十七万人,解放了东北全境。这一胜利,连同当时其它战场上的胜利,使全国的军事形势出现了根本的变化,我军不但在质量上早已占有优势,而且在数量上也转入了优势。淮海战役是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六日至一九四九年一月十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同国民党军进行的一次具有决定意义的战役。这次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队五十五万人,解放了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使蒋介石的精锐主力丧失殆尽,反动统治的中心南京以及上海、武汉等地,处于我军直接威胁之下。平津战役是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至一九四九年一月三十一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两个兵团在西起张家口,东至塘沽、唐山,包括北平、天津在内的地区,同国民党军进行的一次具有决定意义的战役。人民解放军先后歼灭了新保安、张家口、天津的国民党守军;由于我方的努力争取,经过谈判,国民党军华北“剿总”总司令傅作义率部接受人民解放军改编,北平和平解放。是役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五十二万余人,基本上解放了华北地区。――第68页。
  [32]党的三中全会  指一九五○年六月六日至九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上,毛泽东作了《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书面报告并讲了话;刘少奇、周恩来、陈云和聂荣臻分别就土改、外交与统战、财经、军事等问题作了报告。会议确定,要做好土改、稳定物价、调整工商业、肃清反革命、整党等八项工作,争取在三年的时间内,实现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为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创造条件。会上还提出,今后要采取谨慎地发展党的组织的方针。――第68页。
  [33]见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1376页)。――第69页。
  [34]参见斯大林《论党的工作缺点和消灭托洛茨基两面派及其他两面派的办法》(《斯大林文选》上卷,人民出版社1963年版,第150页)。――第73页。
  [35]一贯道  是反动封建迷信组织。抗日战争时期,为日本特务机关所利用。日本投降后,被国民党反动派所控制,并改名为“中华道德慈善会”。解放以后,继续进行各种破坏活动。一九四九年起,各地人民政府先后明令加以取缔。――第89页。
  [36]这里所说的合作社,主要是农村供销合作社、城市消费合作社和城乡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一九五○年七月刘少奇在全国合作社工作者第一届代表会议上作报告,指出目前主要办这三类合作社,并为引导合作社工作走上正轨提出了初步方针。一九五一年七八月间他写了收在这里的《关于合作社的若干问题》一文,着重从理论上对农村供销合作社进行了论述。同年九月他起草了《关于合作社问题的决议(草案)》,随后又把决议草案改为《论合作社问题(初稿)》,进一步对农村供销合作社的各项政策作了具体说明,并论述了城市消费合作社和城乡工业生产合作社问题。――第100页。
  [37]顺义县于一九五八年划归北京市。――第106页。
  [38]程子华,一九○五年生,山西解县(今运城市)人。当时任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副主任。――第111页。
  [39]这是刘少奇转述列宁的话。列宁一九二○年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文中,讲到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时指出,资产阶级的强大,不仅在于国际资本的力量,不仅在于它的各种国际联系牢固有力,而且还在于习惯的力量,小生产的力量,“因为,可惜现在世界上还有很多很多小生产,而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参见《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181页)。――第113页。
  [40]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一九四九年一月一日,中共中央正式发出《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同年四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建立。一九五七年五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将团的名称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114、274页。
  [41]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同时派军队侵略我国领土台湾。九月十五日又打着联合国军的旗号,派兵在朝鲜西海岸仁川登陆,随后越过朝鲜南北两方原来的临时分界线“三八线”大举北犯,并且轰炸、扫射中国东北边境城市和村庄,严重威胁中国的安全。为了援助朝鲜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保卫刚刚诞生的新中国,中国人民响应毛泽东主席发出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组织了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抗击美国侵略军。十一月四日,中国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宣言,坚决支持志愿军的正义行动。全国人民以增产节约、报名参加志愿军、捐献武器等各种方式全力支援朝鲜前线的作战。在中朝人民军队的沉重打击下,美帝国主义连遭失败,被迫于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至此,朝鲜停战实现,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第114、140、203页。
  [42]参见斯大林《在全苏集体农庄突击队员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斯大林选集》下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325页)。――第116页。
  [43]参见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1414页)。――第120页。
  [44]见毛泽东《做一个完全的革命派》(《毛泽东选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77年版,第27页)。――第122页。
  [45]指中共中央政治局根据毛泽东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建议起草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草案)》。这个文件于一九五四年二月十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第125页。
  [46]康有为(一八五八――一九二七),广东南海人。中国在甲午战争中被日本打败后,他于一八九五年联合在北京会试的一千三百多名举人联名向光绪皇帝上“万言书”,要求“变法维新”,主张改君主专制制度为君主立宪制度。一八九八年(戊戌年)他和梁启超、谭嗣同等人在光绪皇帝的支持下发动变法,企图通过自上而下的变法维新,逐步地在中国推行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联合统治的君主立宪制度,发展民族资本主义,以挽救民族危亡。以慈禧太后为首的顽固派,坚决反对变法维新,在光绪皇帝宣布变法三个多月后发动政变,幽禁光绪皇帝,杀害维新派谭嗣同等六人,使变法遭到失败。康有为逃亡海外,组织保皇会。以后,和孙中山所代表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革命派相对立。著作有《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大同书》等。――第134页。
  [47]慈禧太后  即叶赫那拉氏(一八三五――一九○八),清朝咸丰皇帝的妃子,一八六一年其子载淳(同治皇帝)即位后,被尊为慈禧太后,成为同治、光绪两朝的实际统治者。一八九八年(戊戌年)发动政变,幽禁光绪皇帝,杀害维新派谭嗣同等,使戊戌变法遭到失败。她对内实行残酷统治,对外妥协投降,与帝国主义国家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是清末顽固势力的总代表。――第134页。
  [48]同盟会  是中国资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同盟会的简称。一九○五年八月,兴中会与华兴会等革命团体的成员在日本东京联合组成同盟会,采用了孙中山提出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资产阶级革命的政纲。孙中山被推选为同盟会的总理。在他的领导下,同盟会积极进行革命宣传,并联合会党、新军发动多次武装起义。一九一一年(辛亥年)十月武昌起义爆发,很快形成推翻清王朝的辛亥革命运动。在袁世凯窃取政权后,同盟会于一九一二年八月改组为国民党。――第134页。
  [49]临时约法  即一九一二年三月十一日以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的名义公布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一九一四年五月被袁世凯废除。――第135页。
  [50]袁世凯(一八五九――一九一六),河南项城人。清末曾任山东巡抚、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等职,成为北洋军阀首领。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时,出任清政府内阁总理大臣。他以武力要挟革命党议和,胁迫孙中山让位,同时又挟制清帝退位,在英、美、日等帝国主义国家支持下,于一九一二年窃取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职务,组织了代表大地主大买办阶级的第一个北洋军阀政府,对内专制独裁,对外投降卖国。一九一五年五月接受日本企图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同年十二月称帝,一九一六年三月在全国人民的反对下被迫取消帝制。――第136页。
  [51]北洋军阀  是清末袁世凯在北方几省首先建立起来的封建军阀集团。一八九五年清政府命袁世凯在天津小站编练“新建陆军”,归北洋大臣节制。一九○一年袁世凯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以后,培植党羽,自成派系。辛亥革命后不久,袁世凯窃取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职务,组织了代表大地主大买办阶级的第一个北洋军阀政府。一九一六年袁死后,这个集团分别在英、日等帝国主义国家支持下分化为直、皖、奉三系,为争权夺利彼此间进行过多次混战。一九二六年皖系军阀段祺瑞下台,一九二七年直系军阀被国民革命军消灭,一九二八年奉系军阀政府垮台。至此,北洋军阀反动统治时期结束。――第136页。
  [52]曹锟(一八六二――一九三八),天津人,北洋军阀直系首领之一。一九一二年袁世凯窃取政权后,历任北洋军第三师师长、长江上游警备司令等职。一九二二年第一次直奉战争后,直系控制了北京政权,次年十月,他收买国会议员,被选为“总统”,同年又指使受贿的议员拼凑了一部所谓“中华民国宪法”,当时被人们叫做“贿选宪法”。――第136页。
  [53]见孙中山《遗嘱》(《孙中山选集》下卷,人民出版社1956年版,第921页)。――第137页。
  [54]一九四六年六月下旬,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全国性内战,十月占领晋察冀解放区首府张家口,接着于十一月至十二月间,违反政协决议关于由各党派及社会贤达的代表召开国民大会制定宪法的规定,一手包办了国民大会,通过所谓“中华民国宪法”。这个“宪法”受到全国人民的反对。――第138页。
  [55]中国青年党,一九二三年在法国成立。其成员主要是一些地主、资产阶级的政客和知识分子。它标榜国家主义、反对共产主义。抗日战争期间曾参加中国民主同盟,后又依附国民党,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参加国民党包办的国民大会,拥护这次国民大会通过的所谓“中华民国宪法”,支持蒋介石发动反共反人民的内战。一九四九年随国民党去台湾省。――第138页。
  [56]民主社会党  即中国民主社会党。一九四六年由国家社会党与民主宪政党合并组成。其主要成员是地主、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同年十一月,参加国民党包办的国民大会,拥护这次国民大会通过的所谓“中华民国宪法”,支持蒋介石发动反共反人民的内战。一九四九年随国民党去台湾省。――第138页。
  [57]镇压反革命  指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三年在全国开展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全国各地残存着大量的土匪、恶霸、特务、反动党团骨干和反动会道门头子等反革命分子。他们进行各种破坏活动,危害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为了迅速建立和巩固革命秩序,根据中共中央《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和中央人民政府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全国开展了镇压反革命运动。这次运动沉重打击了反革命残余势力,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第141、241页。
  [58]见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1408页)。――第142页。
  [59]见毛泽东《论联合政府》(《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1031页)。――第147页。
  [60]“三反”指一九五一年底至一九五二年十月在国家机关、部队和国营企业等单位中开展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第148、182页。
  [61]“五反”指一九五二年在全国资本主义工商业中开展的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经济情报的斗争。――第148、182页。
  [62]农业生产合作社  是当时我国劳动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愿联合组成的集体经济组织。按照集体化程度的不同,分为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和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土地入股、统一经营;收益按土地和劳力比例分配;牲畜、农具等生产资料入股,也取得合理的代价。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土地取消了报酬,归集体所有,牲畜、农具等生产资料作价入社,完全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第150、207、286页。
  [63]这段话的新译文是:“我们能够加以限制、能够规定其活动范围的资本主义”,见列宁《俄共(布)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627页)。――第151、216页。
  [64]统购统销  是我国政府在建国以后陆续实行的对粮食、棉花、油料等主要农产品有计划地统一收购和统一供应的政策。这一政策的实施,在当时有效地保障了城乡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基本生活的需要,保证了物价的稳定,促进了对个体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近几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发展,粮食、棉花、油料等农产品越来越丰富,国家正在逐步地取消对这些农产品的统购统销政策。一九八五年一月一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决定从当年起,除个别品种外,国家不再向农民下达农产品统购派购任务,按照不同情况,分别实行合同定购和市场收购。――第153、212页。
  [65]指一九五五年三月一日中共中央对卫生部党组关于节制生育问题的报告的批示。这年二月,中共卫生部党组根据刘少奇在这次座谈会上讲话的精神,写了关于节制生育问题的报告。中共中央在批转这个报告的批示中指出:“节制生育是关系广大人民生活的一项重大政策性的问题。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国家、家庭和新生一代的利益,我们党是赞成适当地节制生育的。各地党委应在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少数民族地区除外),适当地宣传党的这项政策,使人民群众对节制生育问题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第172页。
  [66]林枫(一九○六――一九七七),黑龙江望奎人。当时任中共中央副秘书长、国务院第二办公室(负责文教卫生工作)主任。――第173页。
  [67]徐运北,一九一四年生,山东聊城人。当时任卫生部副部长。――第173页。
  [68]龚饮冰(一八九六――一九七六),湖南长沙人。当时任轻工业部副部长、中共轻工业部党组书记。――第173页。
  [69]王磊,一九一四年生,山东掖县人。当时任商业部副部长。――第173页。
  [70]范长江(一九○九――一九七○),四川内江人。当时任国务院第二办公室(负责文教卫生工作)副主任。――第173页。
  [71]康克清,一九一二年生,江西万安人。当时任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常务委员、妇女儿童福利部部长。――第173页。
  [72]张难先(一八七四――一九六八),湖北沔阳人。一九一一年参加辛亥革命。一九二四年国民党改组时,拥护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一九三○年起先后任国民党政府铨叙部部长、浙江省政府主席。抗日战争时期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等职。抗日战争后期,转向支持民主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174页。
  [73]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简称工商联,是中国工商界组织的人民团体。一九五二年六月开始筹备,一九五三年十月正式成立。――第176页。
  [74]一九五五年十月,毛泽东在讲到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时,曾用“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这句歇后语形容资本家在社会主义改造到来时忐忑不安的心情,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要加强对资本家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认清社会发展规律,掌握自己的命运,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第177页。
  [75]“四马分肥”是当时对民族资本主义企业的利润分配形式的形象的说法,指企业利润按国家征收的所得税金、企业公积金、职工福利奖金和资方的股息红利四部分分配。一九五六年全行业公私合营后,资方的股息红利被定息代替。――第178页。
  [76]定息  是我国在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后,对民族资本家的生产资料进行赎买的一种形式,即不论企业盈亏,统一由国家每年按照资本额发给资本家固定的利息(一般是年息百分之五)。定息从一九五六年起支付,一九六六年九月停止支付。――第178页。
  [77]参见毛泽东《不要四面出击》(《毛泽东选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77年版,第21―24页)。――第179页。
  [78]政治协商会议  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组织。一九四九年六月在北平召开筹备会,同年九月举行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制订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一九五四年九月召开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不再行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但仍然是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在我国的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以及对外友好活动中继续发挥它的重要作用。――第179页。
  [79]五毒  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一些资本家的行贿、偷税漏税、盗骗国家财产、偷工减料和盗窃经济情报的五种违法行为。――第179页。
  [80]参见恩格斯为《共产党宣言》1883年德文版写的序(《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232页)。――第179页。
  [81]参见恩格斯《法德农民问题》(《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314―315页),列宁《论粮食税》(《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511页)。――第179页。
  [82]这个观点是毛泽东一九五五年十月二十七日同工商界代表人物谈话时提出的。――第181页。
  [83]陈云,一九○五年生,上海青浦人。当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等职。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会议上,陈云作了题为《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的报告,报告讲到对资本家及其家属的思想教育时说:“工商联座谈会上反映,好多资本家说:‘我们通了,但是老婆不通’。也有人讲:‘两个副总理讲了几个钟头,但是回去还不抵老婆一席话。’所以对资本家家属的教育很重要。”(《陈云文选》  [一九四九――一九五六年],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第292页)。――第181页。
  [84]两个陈副总理  指陈云和陈毅。――第181页。
  [85]这是毛泽东一九五五年十月二十七日同工商界代表人物谈话时讲的。――第182页。
  [86]曹禺,一九一○年生,湖北潜江人。当时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其代表作有《雷雨》、《日出》、《北京人》等。――第187页。
  [87]陈毅(一九○一――一九七二),四川乐至人。当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第188页。
  [88]旧社会官宦、地主和富商等招请艺人在家里举行的演出会,叫堂会。――第189页。
  [89]黎锦晖(一八九一――一九六七),湖南湘潭人。五四运动后从事儿童歌舞剧和儿童歌舞音乐的创作,代表作有《麻雀与小孩》、《葡萄仙子》、《小小画家》及《可怜的秋香》等,对当时的中、小学音乐教育有很大影响。――第192页。
  [90]十二年农业发展的伟大计划即《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七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这个草案是中共中央根据毛泽东的倡议提出的,一九五六年一月公布。一九五七年十月公布修正草案。一九六○年四月经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并作为正式文件颁发,纲要全文共四十条,提出了我国农业、畜牧业、林业、渔业、副业以及农村商业、信贷、交通、邮电、广播、科学、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发展规划。――第194、226、286页。
  [91]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  于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三日至六月十一日在延安举行。毛泽东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重要发言。大会总结了我国民主革命二十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的认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达到了全党的空前团结。这次大会,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第202、416页。
  [92]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一九五三年十二月至一九五四年四月,中国政府代表团和印度政府代表团就两国在中国西藏地方的关系问题在北京举行谈判。这五项原则是周恩来总理在谈判开始时同印度代表团的谈话中提出的,后正式写入双方达成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的序言中。由于一九五四年六月在中印、中缅两国总理的联合声明中以及此后的许多国际性文件中都采用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法,这个提法已在世界上得到广泛的承认和使用。――第203页。
  [93]和平建国的协议  指一九四六年一月在重庆召开的有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同盟、青年党和无党派人士的代表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和平建国纲领》。这个纲领的草案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向政治协商会议提出的,主要内容包括: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政治民主化、军队国家化和党派平等合法为达到和平建国的途径;人民的民主权利以及修正或废止当时法令中和上述原则有冲突的方面。政治协商会议以这份草案为基础,经过施政纲领组协商讨论,于一月二十六日达成协议,作为宪政实施前的施政纲领。一月三十一日在政治协商会议第十次大会上通过。但不久蒋介石即推翻了政治协商会议的各项决议,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发动了全国内战。――第204页。
  [94]我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为了便于各级主管机关对建设项目的计划、设计、施工等工作实行分级管理,按基本建设项目总投资的多少确定一个数额,这个数额称为限额。如一九五四年规定钢铁工业的投资限额为一千万元,纺织工业的投资限额为五百万元,其它各项轻工业的投资限额为三百万元至四百万元。限额以上项目,一般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第221页。
  [95]一九五六年至一九六七年的科学发展规划指《一九五六――一九六七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草案)》。这个草案是国务院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迅速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的指示精神,从一九五六年四月开始,组织六百多名中国科学技术专家,并邀请二十多位苏联专家,经过半年的研究和讨论制订的。规划提出了国家建设所急需的五十七项重要科学技术任务和六百一十六个中心问题,并指出了各门类科学的发展方向。这个规划的实施,推动了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迅速发展。――第239页。
  [96]这段话的新译文是:“无产阶级专政是劳动者的先锋队――无产阶级同人数众多的非无产阶级的劳动阶层(小资产阶级、小业主、农民、知识分子等等)或同他们的大多数结成的特种形式的阶级联盟,……是为最终建成并巩固社会主义而成立的联盟。”见列宁《“关于用自由平等口号欺骗人民”出版序言》(《列宁全集》第29卷,人民出版社1956年版,第343―344页)。――第243页。
  [97]亚非会议  也称万隆会议,一九五五年四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参加会议的有缅甸、锡兰(今斯里兰卡)、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五个发起国,以及阿富汗、柬埔寨、中华人民共和国、埃及等二十九个亚非国家。会议广泛讨论了民族主权、反殖民主义斗争、世界和平以及与会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合作等问题,发表了《亚非会议最后公报》,提出了著名的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的十项原则。――第257页。
  [98]苏伊士运河位于埃及的东北部,是连接地中海和红海的国际通航运河。它处于欧、亚、非三洲交界地带的要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一八六九年正式通航后,英、法两国垄断了苏伊士运河公司的绝大部分股份,每年从中获得巨额利润,英国还在运河地区建立了海外最大的军事基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埃及人民为收回苏伊士运河的主权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一九五六年七月二十六日,埃及政府宣布将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世界许多国家的政府和领导人发表声明,支持埃及的正义行动。同年十月,英、法和以色列发动侵略埃及的战争,妄图重新夺取运河,结果遭到失败。――第257页。
  [99]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路线  指一九二七年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当时陈独秀放弃对于农民群众、城市小资产阶级和中等资产阶级的领导权,尤其是放弃对于武装力量的领导权,主张一切联合,否认斗争,对国民党右派反共反人民的阴谋活动采取妥协投降的政策,以至当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代表蒋介石、汪精卫先后背叛革命,向人民突然袭击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和广大人民不能组织有效的抵抗,使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遭到失败。同年八月七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彻底结束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第266页。
  [100]三次“左”倾机会主义路线  指一九二七年十一月至一九二八年四月以瞿秋白为代表的“左”倾盲动主义错误,一九三○年六月至九月以李立三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和一九三一年一月至一九三五年一月遵义会议前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第266、410、440页。
  [101]遵义会议  指一九三五年一月长征途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举行的扩大会议。这次会议集中讨论和纠正了军事上和组织上的错误,结束了“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第266、386页。
  [102]王明  即陈绍禹(一九○四――一九七四),安徽金寨人。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驻共产国际代表、长江局书记。他是一九三一年一月至一九三五年一月遵义会议前中国共产党内“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的主要代表。抗日战争初期,又犯了右倾投降主义错误。他长期拒绝党的批评和帮助。六十年代后堕落成为中国革命的叛徒。――第266页。
  [103]博古  即秦邦宪(一九○七――一九四六),江苏无锡人。一九三一年九月至一九三五年一月,曾是中共临时中央主要负责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在此期间,犯过严重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自一九三三年九月开始的第五次反“围剿”起,同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一起掌握了红军的最高领导权,在军事指挥上犯了一系列错误,使红军受到极大损失。遵义会议以后,被撤销了在党和红军中的最高领导权。抗日战争初期,在党中央的长江局、南方局工作。一九四一年以后,在延安创办并主持《解放日报》和新华通讯社。一九四五年,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继续当选为中央委员。一九四六年四月,因飞机失事遇难。――第266页。
  [104]整风运动  指中国共产党自一九四二年起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经过这个运动,全党进一步地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的统一这样一个基本方向。――第267页。
  [105]邓小平,一九○四年生,四川广安人。当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秘书长。一九五六年九月十六日,他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第270页。
  [106]高,即高岗,一九五三年时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饶,即饶漱石,一九五三年时是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一九五五年三月,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总结了反对高饶一九五三年阴谋分裂党、篡夺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重大斗争,通过决议开除他们的党籍。――第272页。
  [107]见《神童诗》。此书相传为宋朝汪洙所作,后经历代增补,成为旧时流行的启蒙读本。――第281页。
  [108]见毛泽东《整顿党的作风》(《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773页)。――第284页。
  [109]见毛泽东《整顿党的作风》(《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774页)。――第284页。
  [110]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于一九五六年九月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分析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的形势,提出了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毛泽东致开幕词,刘少奇作政治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朱德、陈云、董必武等作了重要发言。大会通过了《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二年)的建议》,并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八大制定了正确的路线,为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第285、413页。
  [111]米丘林(一八五五――一九三五),苏联植物育种学家、农学家。他自幼喜欢农艺,中学没毕业即到铁路车站当站务员,同时进行果树改良栽培研究。后来自己租地、买地进行果树研究和杂交育种试验。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在苏维埃政权的资助下,扩大了苗圃的种植和研究工作。他在一生中培育了三百多个果树新品种,其科学著作被收入《米丘林全集》。――第289页。
  [112]高尔基(一八六八――一九三六),苏联作家,苏联社会主义文学的奠基人。生于贫苦木工家庭,少年时期仅念过一两年书,十岁开始自谋生活。他靠自学读了许多书,从一八九二年起开始发表作品。一九○五年加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一九三四年当选为苏联作家协会第一任主席。主要著作有:诗《海燕》,长篇小说《母亲》、《克里姆?萨姆金的一生》,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剧本《小市民》、《底层》、《仇敌》等。――第289页。
  [113]富兰克林(一七○六――一七九○),美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民主主义者,科学家。少年时期仅念过两年小学,十二岁到印刷所当学徒。后经营印刷所,兴办公共事业。一七六四年,当选为宾夕法尼亚州议会议长。美国独立战争时,曾参加起草《独立宣言》。一七八七年为制宪会议代表,主张废除奴隶制度。他在研究大气电方面作出了贡献,发明了避雷针。――第290页。
  [114]法拉第(一七九一――一八六七),英国物理学家、化学家。贫苦铁匠家庭出身,十三岁离开学校到书籍装订工场当学徒。经过努力自学,后来被化学家亨利?戴维录用为实验室的助手。他在研究和实验中,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确定了电磁感应的基本定律,发现了电解定律,在物理学和化学的很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第290页。
  [115]爱迪生(一八四七――一九三一),美国发明家、企业家。八岁开始上小学,仅在校读书三个月。后经自学和刻苦钻研,在电工、矿山、建筑、化工及电影技术等方面有上千种发明。――第290页。
  [116]诺贝尔(一八三三――一八九六),瑞典化学家。八岁入小学读书,一年后随全家迁往俄国,在家庭教师指导下继续学习。后来发明黄色炸药等多种炸药和雷管。他晚年立下遗嘱,将其遗产一部分作为基金,以其利息分设物理学、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和平事业五种奖金(一九六八年又增设经济学奖),这就是诺贝尔奖金。――第290页。
  [117]见范仲淹《岳阳楼记》。――第294页。
  [118]指毛泽东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这个讲话当时即在党内外干部群众中广泛进行传达和讨论,后来经本人整理、补充,一九五七年六月十九日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第295页。
  [119]陈独秀(一八七九――一九四二),安徽怀宁人。一九一五年九月起主编《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一九一八年和李大钊创办《每周评论》,提倡新文化,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五四运动后,接受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建人之一。在党成立后的最初六年中是党的主要领导人。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犯了严重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其后,对于革命前途悲观失望,接受托派观点,在党内成立小组织,进行反党活动,一九二九年十一月被开除出党。后公开进行托派组织活动。一九三二年十月被国民党政府逮捕,一九三七年八月出狱。一九四二年病故于四川江津。――第301页。
  [120]张国焘(一八九七――一九七九),江西萍乡人。一九二一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党内曾先后被选为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一九三一年任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书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副主席等职。一九三五年六月红军第一、第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地区会师后任红军总政治委员。他反对中央关于红军北上的决定,进行分裂党和红军的活动,另立“中央”。一九三六年六月他被迫取消第二“中央”,随后与红军第二、第四方面军一起北上,十二月到达陕北。一九三八年四月背叛革命,投入国民党特务集团,随即被开除党籍。一九七九年死于加拿大。――第302页。
  [121]参见恩格斯为马克思《法兰西内战》1891年单行本写的导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335页)。――第307页。
  [122]《三字经》是中国旧时流行的启蒙课本之一,以三字一句的韵文写成,大部分内容是宣传封建礼教的。著者相传为宋朝王应麟(一说为区适子),明清学者陆续补充。一九二八年,章太炎重新修订。――第310页。
  [123]朱买臣,西汉吴县(今属江苏)人。汉武帝时曾为会稽太守、主爵都尉。――第310页。
  [124]李密,隋朝人,祖籍辽东襄平(今辽宁辽阳),后迁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六一三年,与隋官杨玄感起兵反隋,后成为农民起义军瓦岗军的首领。――第311页。
  [125]王冕,元末浙江诸暨人。幼时家贫,白天替人放牛,晚上到寺庙长明灯下刻苦读书。后来成为有名的画家。――第311页。
  [126]周恩来(一八九八――一九七六),原籍浙江绍兴,生于江苏淮安,一九二○年至一九二四年在法国、德国勤工俭学。邓小平,一九○四年生,四川广安人。一九二○年至一九二六年初在法国勤工俭学。李富春(一九○○――一九七五),湖南长沙人。一九一九年至一九二五年初在法国勤工俭学。李维汉(一八九六――一九八四),湖南长沙人。一九一九年至一九二二年在法国勤工俭学。聂荣臻,一八九九年生,四川江津人。一九二○年至一九二四年在法国、比利时勤工俭学。――第311页。
  [127]见《孟子?滕文公上》。――第311页。
  [128]见《论语?微子》。――第312页。
  [129]参见毛泽东为《勤俭办社》一文写的按语(《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上册,人民出版社1956年版,第16页)。――第312页。
  [130]参见朱柏庐《治家格言》。――第312页。
  [131]见毛泽东《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人民日报》1956年9月16日)。――第319页。
  [132]指本书《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问题》一文――第323页。
  [133]指本书《提倡勤工俭学,开展课余劳动》一文。――第323页。
  [134]模样  是用木材、金属或其它材料制成的用以形成铸形型腔的工艺设备。这里指制作模样的工种。――第324页。
  [135]一九五八年,随着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发展,全国农村普遍地办起了公共食堂。社员不论家庭人口多少和劳动力强弱,公共食堂对他们一律实行吃饭不要钱或口粮供给、半供给。这种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和共产风以及给群众在生活上带来的不便,严重影响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中共中央在一九六一年五六月间制订的《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中,决定停办公共食堂。――第329、376、421页。
  [136]“十二条”指一九六○年十一月三日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共十二条。指示信中指出,一平二调的“共产风”严重地破坏农业生产力,必须坚决反对,彻底纠正。指示信规定:农村人民公社实行三级所有,队为基础(这里的队是指当时的生产队,一九六一年起改称生产大队,原来的生产小队改称生产队;一九六二年二月十三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把农村人民公社基本核算单位由生产大队改为生产队),向社队和社员个人平调的各种财物,都必须认真清理,坚决退赔;允许社员经营少量的自留地和小规模的家庭副业;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和认真执行劳逸结合等。指示信对纠正“共产风”,扭转农村局势,起了积极作用。――第331、341、356、455页。
  [137]下不得地,湖南宁乡一带方言,表示问题严重,有不得了、没法活的意思。――第331页。
  [138]“一平二调” 是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共产风”的主要内容。“平”指搞平均主义,在公社范围内实行贫富拉平,平均分配。“调”,主要指县社两级无偿调走生产队(包括社员个人)的财物等。――第332页。
  [139]王升平  是刘少奇家乡湖南宁乡县花明楼炭子冲的农民,曾任乡贫协主席,党支部书记。成敬常是刘少奇家乡湖南宁乡县花明楼炭子冲的农民。――第333页。
  [140]黄端生  是刘少奇家乡湖南宁乡县花明楼炭子冲的农民。――第333页。
  [141]这段话的新译文是:“从事加工工业等等而完全脱离农业的工人(斯图亚特称之为“自由人手”)的数目,取决于农业劳动者所生产的超过自己消费的农产品的数量。”见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6卷  [1],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22页)。――第335页。
  [142]一九五九年七月,根据毛泽东的意见起草并经他审阅修改的《庐山会议的议定纪录(修正草案)》中曾指出:工业方面要抓紧时机,继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切实地执行中央削减基本建设项目的指示,该‘下马’的立即毫不迟疑地‘下马’,进行妥善安排,迅速地缩短战线,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完成必须完成的建设计划”;“按照必要和可能,全面地安排生产、建设、运输和流通,继续有系统地调整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比例关系,大力加强农业战线,争取国民经济全面的、平衡的发展”。一九六○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毛泽东在听取各中央局同志汇报时,明确提出:“中心问题是工业战线要缩短,农业战线要延长”。――第336页。
  [143]陶鲁笳,一九一七年生,江苏溧阳人。当时任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第337页。
  [144]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大办钢铁”,提出了“小(小型企业)、土(土办法);群(群众路线)”和“小(小型企业)、洋(现代化生产方法)、群(群众路线)”的方针。在这种方针指导下,各地建设了一批拥有小土炉群和小洋炉群的企业。这里指的是这些企业。――第338、339页。
  [145]我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和第二个五年计划初期,曾经以重(工业)、轻(工业)、农(业)为序安排国民经济计划。一九五九年的庐山会议前期,毛泽东指出:“过去安排是重、轻、农,重、轻、农的关系要反一下,现在是否提农、轻、重”,并说:“农、轻、重问题,把重放到第三位”,“重工业要为轻、农服务”。――第339、463页。
  [146]这是毛泽东一九五九年七月至八月在庐山会议期间多次讲到对当时国内形势的分析。――第341页。
  [147]“六十条”指一九六一年三月中共中央制订的《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全文共六十条。中共中央主要针对当时人民公社内部严重存在的队与队、社员与社员之间的平均主义,在条例草案中对于纠正社、队规模偏大,公社对下级管得太多太死,民主制度和经营管理制度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作了比较系统的规定。同年五六月间,中共中央对这个草案作了修改,制订了供讨论和试行的《农村人员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进一步规定取消分配上的供给制部分,停办公共食堂。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七日,中共八届十中全会正式通过了《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人民公社六十条的贯彻执行,对恢复农村经济起了重要的作用。――第341、356、455页。
  [148]两参一改  这里指一九六○年鞍山钢铁公司总结的“两参一改三结合”的企业管理经验。两参指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工人群众参加企业管理;一改指改革企业中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三结合指企业领导干部、技术或管理人员和工人相结合。――第345页。
  [149]检尺员  是林业生产中检量木材尺寸、确定木材材种和评定木材等级的人员,一九六一年十一月起改称检验员。――第345页。
  [150]检尺员(后称检验员)在对伐倒的树木进行量尺造材后,要用一种形如锤子的工具蘸以油墨,将原木的径级、等级、材种、检尺小组号的号印敲印在原木断面上。这样一种制度称为检尺打号锤制度。――第345页。
  [151]一九五八年十一月的郑州会议  是毛泽东为纠正当时已经觉察到的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错误于十一月二日至十日在郑州召集的,也称第一次郑州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部分中央领导人和部分地方领导人。毛泽东在会上批评了急于想使人民公社由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以及企图废除商品生产等错误主张。――第356页。
  [152]一九五九年二三月间在郑州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根据毛泽东的意见,规定人民公社实行三级管理,三级核算,队为基础的体制。这里的队指当时的生产队,相当于原高级社的规模,一九六一年改称生产大队(在大队下面设若干个生产队,即小队)。一九六一年九月二十九日,毛泽东在写给中央政治局常委及有关同志的信中提出:“我的意见是:‘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即基本核算单位是队而不是大队”。中共中央根据毛泽东的建议及各地方的调查和试点经验,于一九六二年二月十三日发出《关于改变农村人民公社基本核算单位问题的指示》,决定人民公社一般以生产队(即小队)为基本核算单位。――第356页。
  [153]一九六○年七月上旬至八月上旬,中共中央在北戴河举行工作会议,会议研究了国际问题和国内经济调整问题,批准了李富春、薄一波提出的《一九六○年第三季度工业交通生产中的主要措施》,制订了《关于全党动手,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指示》等文件,提出要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根据会议精神,在研究制订一九六一年计划时,形成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一九六一年一月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正式批准了调整经济的八字方针,并向全国人民公布。从此以后,我国国民经济进入了调整阶段。――第357页。
  [154]一九六一年五月下旬至六月中旬,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研究进一步调整国民经济问题,会议制订了《关于减少城镇人口和压缩城镇粮食销量的九条办法》,规定在一九六○年底一亿二千九百万城镇人口的基础上,三年内减少城镇人口二千万以上,本年内至少减少一千万。六月二十八日,又下达了《关于精减职工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精减职工和减少城镇人口的结果,加强了农业第一线的劳动力,减少了城镇粮食供应,减轻了国家当时的困难。――第357页。
  [155]关于当前工业问题的八条指示  指一九六一年九月十五日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当前工业问题的指示》。指示针对当时计划指标过高,工业内部及工业与其它部门的比例关系失调,基本建设战线过长,工业管理部门和工业企业中的浮夸风、瞎指挥以及企业管理工作混乱等方面的问题,作了八项规定,主要内容是:一、切实执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二、在工业管理中实行高度集中统一的领导;三、在全面安排的基础上,抓住中心环节,集中力量,解决问题;四、努力增产日用品和农业的生产资料,稳定市场;五、加强经济协作;六、切实整顿企业的管理工作,严格实行责任制和经济核算制;七、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八、加强纪律性。指示对于贯彻执行当时提出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促进我国工业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第357页。
  [156]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七十条  即一九六一年九月中共中央制订的《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全文共有七十条。一九五八年“大跃进”后,由于许多企业没有实行严格的责任制,不讲究经济核算,工资、奖励制度上存在平均主义,以及党委包揽企业的日常行政事务等等,相当普遍地出现了生产秩序混乱,瞎指挥、乱操作,设备损坏严重,经济效果很差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工业七十条草案明确规定了国营工业企业的性质和基本任务,要求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强调计划管理、按劳分配、企业经济效果和职工物质利益等项原则。这个条例草案的讨论和试行,对于总结国营工业企业管理工作的经验,贯彻执行当时提出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促进我国工业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第357、473页。
  [157]一九六一年九月庐山会议  指这年八月下旬至九月中旬中共中央在庐山召开的工作会议。会议研究了工业、粮食、财贸和教育等问题,讨论通过了《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即“工业七十条”),并作出了《关于当前工业问题的指示》(即“工业八条指示”),决定所有工业部门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切实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指出在今后三年内,执行这个方针“必须以调整为中心”。会议还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即“高教六十条”)、《关于轮训干部的决定》等文件。――第357页。
  [158]改进商业工作规定草案四十条  即一九六一年六月十九日中共中央下达的《关于改进商业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草案)》,全文共四十条。在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一度出现了否定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的倾向,一些必要的流通渠道被取消,商业工作受到削弱,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了不良后果。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草案规定了商业工作的方针,提出了改进商业工作的许多具体政策和措施,主要是:坚持工农业产品的等价交换原则,推广农副产品收购合同制度,改进国营商业企业的经营管理,恢复供销合作社和合作商店、恢复同农村商业有关的农产品加工作坊,开放农村集市贸易、活跃城乡物资交流等。――第358页。
  [159]关于城乡手工业若干政策的规定试行草案  指一九六一年六月中共中央制订的《关于城乡手工业若干政策问题的规定(试行草案)》。全文共三十五条。一九五八年“大跃进”后,由于手工业盲目过渡到国营工业和公社工业,并改变生产方向,造成大批手工业者改行转业,许多日用小商品减产、停产,供应十分紧张。针对这种情况,草案规定我国手工业应有全民、集体和个体三种所有制,以集体所有制为主;手工业者必须归队;生产经营方式要灵活多样;工资制度应贯彻执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原则,以及供产销要统筹安排等。――第358页。
  [160]一九六一年六月十九日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商业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草案)》下达后,中央准备再拟订一个商业工作条例,后因故没有形成条例。――第358页。
  [161]见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1257页)。――第365页。
  [162]引自毛泽东《党内通信》(一九五九年三月十七日)。――第366页。
  [163]引自毛泽东《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一九五八年一月三十一日)。――第367页。
  [164]这是毛泽东一九六一年六月十二日在中共中央北京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的一段话。――第367页。
  [165]几个同时并举的方针  指在重工业优先发展的条件下,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重工业和轻工业同时并举;在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条件下,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等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九五八年五月刘少奇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在阐明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基本点时,概述了这几个同时并举的方针。――第368、424页。
  [166]引自毛泽东《十年总结》(一九六○年六月十八日)。――第368页。
  [167]参见毛泽东《组织起来》(《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887―888页)。――第375页。
  [168]毛泽东曾经多次在他的文章、讲话、题词中向广大干部和知识分子强调指出这一点,如一九四二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821页);一九四九年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要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1379页);一九五○年为湖南长沙第一师范题词:“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一九五七年《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也指出:“我们的文学艺术家,我们的科学技术人员,我们的教授、教员,都在教人民,教学生。因为他们是教育者,是当先生的,他们就有一个先受教育的任务。――要作好先生,首先要作好学生”(《毛泽东选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77年版,第406―407页)。――第375页。
  [169]这封党内通信指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九日毛泽东写给各省级、地级、县级、社级、队级、小队级干部的信。信中所提的六个问题是:一、包产问题;二、密植问题;三、节约粮食问题;四、播种面积要多的问题;五、机械化问题;六、讲真话问题。信的中心思想是批评浮夸风,提倡实事求是。――第378页。
  [170]中央关于轮训干部的决定  指一九六一年九月十五日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轮训干部的决定》。这个决定指出,当前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在全党开展一个新的学习运动。为此,中央决定对全党各级各方面的领导干部,采取短期训练班的方式普遍地进行一次集训。其目的是帮助干部进一步认识和掌握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克服某些片面性的认识和在实际工作中的错误,自觉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作风,克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违反政策、违反纪律的错误。――第378页。
  [171]参见列宁《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181―182页)。――第383页。
  [172]见列宁《在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苏维埃和全俄工会代表大会联席会议上的演说》(《列宁全集》第28卷,人民出版社1956年版,第378页)。――第383页。
  [173]参见列宁《国家与革命》(《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257页)。――第383页。
  [174]见列宁《在省苏维埃主席代表大会上的演说》(《列宁全集》第28卷,人民出版社1956年版,第18页)。――第383页。
  [175]见毛泽东《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864年版,第86、90页)。――第384页。
  [176]见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494页)。――第384页。
  [177]见毛泽东《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毛泽东选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77年版,第18―19页)。――第385页。
  [178]见毛泽东《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854页)。――第387页。
  [179]高等学校工作条例草案  指一九六一年九月中共中央原则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全文共六十条。条例草案总结了一九五八年后三年多高等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教训,针对当时学校教学质量降低,忽视知识分子作用以及劳动过多等主要问题,规定了高等学校必须以教学为主,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正确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做好总务工作,保证教学和生活的物质条件;以及改进党的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第391页。
  [180]一九五七年十月,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这是当时世界上最新的科学成就。我国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运动中,有人用放“卫星”来比喻各行各业出现的“高产指标”和“最新成就”。但是当时在浮夸风的影响下,不少部门和单位宣布的“高产指标”和“新技术”、“新产品”是虚假的、不切实际的。――第397页。
  [181]引自毛泽东一九六一年一月十三日在北京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第397页。
  [182]这里的扎根串连是土地改革工作中的一种工作方法。其要点是:土改工作干部在访贫问苦中发现和培养贫雇农中的斗争骨干(这些骨干被通俗地称为“根子”),然后再通过他们去发动和串连其他贫雇农,团结中农,开展反对封建地主阶级的斗争。――第403页。
  [183]见毛泽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1191页)。――第403页。
  [184]参见毛泽东《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853―854页)、《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1378页)。――第408页。
  [185]这些党内斗争的指导原则是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总结党内斗争的历史教训时提出的,参见毛泽东《整顿党的作风》、《学习和时局》、《愚公移山》(《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785、892、1049页)。一九五七年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又重申并明确概括了这些原则(《毛泽东选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77年版,第369―370页)。――第410页。
  [186]见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494―495页)。――第411页。
  [187]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七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中,把“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修改为:“三大纪律是:(一)认真执行党中央的政策和国家的法令,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二)实行民主集中制。(三)如实反映情况。八项注意是:(一)关心群众生活。(二)参加集体劳动。(三)以平等的态度对人。(四)工作要同群众商量,办事要公道。(五)同群众打成一片,不特殊化。(六)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七)按照实际情况办事。(八)提高无产阶级的阶级觉悟,提高政治水平。”――第414页。
  [188]《党的生活的几个问题》 是一九六一年九月十五日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轮训干部的决定》中规定的县委书记以上党员干部的学习材料。它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刘少奇的有关论述及中共中央有关文件的摘录的汇集,内容包括执政党的地位、按照党章办事、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正确进行党内斗争、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的团结等六个方面。中央要求通过这个材料的学习,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党性,从而正确地解决当时党内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第415页。
  [189]供给制  指农村人民公社成立初期在分配方面对社员群众实行的主要是免费供给口粮或伙食的制度。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党的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规定:农村人民公社“在分配给社员个人消费的部分,实行工资制和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由于实际上生产并没有很大增长,供给部分在分配中所占的比重很大,工资部分所占比例很小,不能体现按劳分配原则,所以这种在分配上的平均主义,严重挫伤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中共中央在一九六一年五六月间制订的《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中,规定取消供给制。――第421页。
  [190]一九六二年二月六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作了关于执政党建设问题的讲话。讲话主要针对一九五九年后党的领导和工作中的严重失误,特别是党的优良传统受到削弱的状况,强调指出,必须通过加强民主集中制,建立经常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培养和选择干部、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等方面,健全党的生活,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第438页。
  [191]在一九六二年五月十一日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讲了经济形势、方针任务和粮食、外汇、市场、精简等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讲了精简、加强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的领导、甄别平反和加强各级党委领导核心等问题。――第444页。
  [192]中央财经小组的报告  指中央财经小组一九六二年四月三十日上报中共中央的《关于讨论一九六二年调整计划的报告》。这个报告分析了当时国民经济的基本形势,如实地指明了经济上的严重困难,提出了三项重要决策:(一)整个国民经济需要进行大幅度的调整;(二)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要争取快,准备慢:(三)坚决缩短工业生产建设战线,继续精减职工和减少城镇人口,大力加强农业生产战线。报告还提出了实现这三项决策的具体措施。一九六二年五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讨论了这个报告,并于五月二十六日批发全党贯彻执行。――第444页。
  [193]杨尚昆,一九○七年生,四川潼南人。当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第444页。
  [194]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  即一九六二年一月十一日至二月七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的扩大的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及地委、县委、重要厂矿企业党委和部队的负责干部共七千多人。会上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所作的报告,初步总结了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以来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分析了几年来工作中的主要缺点错误,指出全党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做好调整工作。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着重指出要健全民主集中制,在党内党外充分发扬民主;要在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的基础上,加深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对前几年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毛泽东承担了责任,作了自我批评。――第445、455页。
  [195]第三个五年计划  是原定一九六三――一九六七年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从一九六二年一月扩大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到同年五月中央工作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和一九六一年开始贯彻调整方针的情况的分析,曾形成这样一个设想:调整时期要成为一个较长的阶段,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主要是调整和恢复。刘少奇这里讲的就是这个意思。后来根据国民经济恢复较快的情况,毛泽东提出,一九六三至一九六五年这三年作为一个过渡阶段,贯彻调整方针,打下底子,从一九六六年起搞第三个五年计划。这个主张得到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赞同。――第449页。
  [196]“五风”指“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发生的共产风、浮夸风、命令风、干部特殊风和对生产瞎指挥风。――第455页。
  [197]参见毛泽东《关于情况的通报》(《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1241页)、《关于工商业政策》(《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1229页)。――第457页。
  [198]关税壁垒  是用征收高额进口关税限制别国商品进口的措施。――第460页。
  [199]见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1414页)。――第462页。
  [200]参见马克思《临时中央委员会就若干问题给代表的指示》(《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6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216―217页)。――第468页。
  [201]参见列宁《俄共(布)党纲草案》(《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746页)、《中央委员会给教育人民委员部党员工作者的指示》(《列宁全集》第32卷,人民出版社1958年版,第110―111页)、《论综合技术教育》(《列宁全集》第36卷,人民出版社1959年版,第557―560页)等篇章。――第468页。
  [202]托拉斯  是英文Trust的音译。它是资本主义生产和资本的集中达到很高的程度后产生的垄断组织的高级形式。它由许多生产同类商品和与产品经营有密切关系的企业合并组成。在社会主义国家,托拉斯是社会主义企业的组织形式之一。――第473页。
出处:刘少奇选集(下卷)    人民出版社1985年12月第1版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