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及美对华的遏制战略

核心提示:中美关系中的问题可归结为四类结构性矛盾:战略互信问题、经贸问题、人权问题和台湾问题。中美关系发生的波折始终贯穿三条线索:意识形态、地缘政治和利益格局。美国是所有资本主义国家中意识形态色彩最强的国家。中美关系具有两面性:一方面两国需要合作,另一方面美国始终对中国抱着一种警惕。

无论是在中国、美国还是世界各地,当人们在谈论中美关系的时候,都会提到两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一是“重要性”。比如,中美两国的领导人经常说,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个国家如何相处,不仅关系到这两个国家人民的福祉,而且对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具有重大的影响。我们这里也经常说,对美外交是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二是“复杂性”。一方面,中美两国在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方面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经济上的相互依赖更是达到了很高的程度。另一方面,两国在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上存在巨大差异,尽管我们一直主张和平共处,但美方一直试图西化、分化中国。同时,两国间存在着很深的战略疑虑,防范中国是美国对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美国人自己的说法叫“两面下注”。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国内又掀起了一轮“中国威胁论”,从去年开始,美国高调“重返亚洲”,在我周边加紧各种战略部署。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中美关系呢?今天我们想从三个方面来探讨:一是中美关系发展演变的历史轨迹;二是当前中美关系呈现的新特征;三是对中美关系的一些思考和认识。

中美关系发展演变的历史轨迹

观察中美关系的发展轨迹有两个视角。一个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的中美关系。如果从这一个视角来看,从1949年到1972年,两国一直处于尖锐的对立中,如果美苏在这一时期是“冷战”的话,中美两国在这段时间内还经历过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两场热战,美国拒不承认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帮助逃到台湾的蒋介石政权,在中国的周边编制反华包围圈。两国之间没有往来,是一种没有关系的关系。还有一个视角以1972年尼克松访华为起点,从那时开始,中美两国开始一段波澜起伏的深度交往。在这里,我主要从第二个视角探讨一下中美关系的发展轨迹。

从1972年到现在,中美关系历经了39年的发展过程。这39年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1972年到1989年,这是中美战略合作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从1989年到2001年,这是中美关系在动荡中不断发展的阶段。第三个阶段是从2001年“9·11”事件以后,一直到2009年奥巴马总统访华,这是中美关系相对稳定的阶段。2010年以来中美关系又出现了许多问题,我想在下一个部分具体讨论这些问题。现在,具体分析一下中美两国经历的这三个大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1972年到1989年是中美战略合作阶段,中美两国的核心问题只有一个,就是共同对付“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一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比较顺利,也相对简单。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