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的新挑战

核心提示:中东北非乱局对我国的影响总的来说是利大于弊。世界很多热点问题在去年都有恶化,其背景就是美国不灵了,管不过来了,自己在家里忙的要死。一些小国的胆子大起来,美国偶尔跑过来吼两声,人家也不理他。中国只说南沙群岛属于中国,而不是整个南海,但现在美国故意把这两个概念混到一块儿。

当前国际形势分析

今年是多事之年,中东北非乱局和日本大地震是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两件大事。

第一,中东北非乱局。

截至目前,中东北非乱局的发展演变呈现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纯粹的社会动乱,没有动刀动枪。从突尼斯到埃及,再波及到巴林、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叙利亚、伊朗、约旦等几乎所有的中东及北非国家。第二阶段是利比亚内战。利比亚跟中东其他国家不一样,当动乱波及到利比亚以后,卡扎菲动用武力对反对派进行了大规模的镇压,而反抗也比较激烈,利比亚反对派把自己武装起来,夺取了好几个城市,那里形成了一种内战的局面,不是政府对平民,而是两个有组织的武装力量进行对抗。反对派虽然有武装,但都是散兵游勇,而且没有空军,打不过卡扎菲,西方想帮忙,主要是英国、法国特别积极,他们成功说服了阿拉伯国家联盟和非洲国家联盟支持他们搞禁飞区,就是不让卡扎菲政府军的飞机飞起去轰炸反对派。3月17日,在阿盟、非盟的推动下,十票赞成,五票弃权,联合国通过了1973号决议,中国投的是弃权票。这个决议有一点问题,就是授权别的其他国家,用地面武装以外的其他手段,制止利比亚国内战争的扩大。两天以后,当地时间19日傍晚北京时间20日凌晨,法国、英国、美国三家联合发起了对利比亚的攻击。这样中东北非乱局就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就是西方国家进行军事打击的阶段。

现在我们对这三个月以来中东北非乱局形成的原因做一点分析。

第一个原因是经济原因。过去20年,现代化进入到全球化阶段,而阿拉伯世界的表现并不好,特别是相对于中国所在的东亚各国,它们的表现就更差一些,这也为现在中东各国面临的很多困难埋下了伏笔。

一个月前美国纽约时报的专栏评论员、《世界是平的》一书的作者托马斯·弗雷德曼写了一篇文章,企图把中东北非乱局的原因归到我们中国身上。他举了几个例子,比如突尼斯总人口是1100万,和深圳差不多,但是地方比深圳大得多。原来在这1100万人当中,有80万人从事纺织业。但从2006年1月1日之后,突尼斯纺织企业就没有拿到一个海外订单,说被中国打垮了,只能靠国内老百姓穿衣服那一点需求,所以突尼斯的纺织工人由80万人一下减到现在的6万人,也就意味着增加了70多万人的失业,基本上是7%的失业率,这是非常可怕的。

托马斯.弗雷德曼还举了一个例子,说埃及有一个手工业是造灯笼,在埃及逢年过节都要挂灯笼,因此每年灯笼的需求量挺大,这些灯笼原来就是用尼罗河上的一种草制成的纸做的。托马斯·弗雷德曼去年7月份去埃及发现,几乎埃及开罗所有家庭放的灯笼都是中国浙江义乌造的,全部都是塑料的,里面点一个小灯泡,又好看、又安全、又便宜。这对我们中国是好事,可能对埃及当地的手工业是一个灾难。这些都只是美国人的一种说法,他们想把责任推给我们。

2008年底,金融危机爆发,阿拉伯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表现也特别糟糕。整个中东北非国家的经济是高度依赖欧洲的,独立性很差。过去两年欧洲国家自顾不暇,所以对外经济依附性很强的埃及、突尼斯的经济状况就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