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乳业标准是迁就落后(2)

降低乳业标准是迁就落后(2)

  承认落后=甘于落后?

 

  值得关注的是,在为降低标准辩护时,又有专家发表了另一种奇谈怪论:“生奶标准立足国情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一些行业协会人士向媒体表示,中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外国的标准高是因为他们那里人口少、奶牛生长环境好、养殖水平和奶品加工水平比较高。

 

  “国际惯例”在中国真是一个特殊的词!当我们要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的时候,就说“人家都这么做,这是国际惯例”;当我们要降低标准以顺从某些局部和眼前利益时,就说“国际上虽然不这么做,但各国情形不同,立足国情是国际惯例”。

 

  那么“一分价钱一分货”算不算“国际惯例”?让中国消费者不解的是,如果承认落后,为什么国产牛奶价格却在年年提升,绝不低于国际水平,相较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相对价格,更比发达国家高了一倍?中国奶制品的利润到底有多大?主要被哪个环节拿走了?为什么近年来奶牛养殖环节的投入越来越少,以致养殖水平不升反降?

 

  作为原料,生乳供应的地域性是十分明显的,受制于保质期限和运输成本,基本只能供给本地。所以生乳不会有国际竞争者。但常温奶、奶粉等加工产品,进口货正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无奈的追捧”。虽然中国奶品消费市场巨大,国内企业仍然能过日子;但如果在承认落后、保护落后的情况下甘于落后,市场竞争力的提升看来无望。

 

  最终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