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的要点和亮点的体会

核心提示:“七一”讲话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党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书。学习“七一”讲话,既是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必将进一步增进我们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

当前,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是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我感到胡总书记讲话有五大特点:一是高屋建瓴。站在建党90年的历史节点上,回顾了党做的“三件大事”,取得的三大成就和两大理论成果。二是成熟自信。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字里行间都充满对未来的高度信心,感染力很强。三是心系人民。特别是那两句非常口语化的“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让人倍感亲切。四是直面问题。对党执政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的分析鞭辟入里,表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五是求是务实。全面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深入阐释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工作思路都做了条分缕析地阐述。

因此,“七一”讲话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党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书。学习“七一”讲话,既是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必将进一步增进我们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能就讲话中的要点和亮点谈9点学习体会,供同志们参考。

“三件大事”是我们党的执政资格所在

胡锦涛同志用三句话总结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170多年的历史。

总书记讲的第一句话是:“我们伟大的祖国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磨难”。

当时几乎所有资本主义国家都侵略过中国。特别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洋务派花巨款从西方买来的现代海军,尽管技术装备远超过对手,却因清政府的腐败全军覆没。日本不仅获得列强在华一切特权,中国还被迫割台湾,并被狮子大开口地勒索了2亿3千5百万两白银的赔款,还必须三年付清。当时的日本内阁大臣井上馨承认,日本朝野谁都没想到,会有相当全日本三年半收入的银子滚滚而来,顿时都感到无比富裕。结果战胜国一夜暴富,打下发展资本主义、称霸亚洲的基础。甲午战败给中国人的刺激太大了。过去我国是被西方大国打败,现在竟被东方小国打败了,还败得那样惨,条约订的那样苛刻,真是奇耻大辱。甲午战败后,留日学生陈天华在《警世钟》一文中发出“要革命的,这时可以革了,过了这时就没有命了”的呼声。1905年他投海自尽,想用生命唤醒国人。可是,康有为、梁启超发动的戊戌变法,被淹没在菜市口“六君子”的血泊中,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胜利果实又被袁世凯窃取了。改良主义和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都走不通。而马克思主义一传入中国,就表现出了巨大的生命力。1921年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国先进分子为救国救民顽强求索的产物。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