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的要点和亮点的体会(5)

核心提示:“七一”讲话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党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书。学习“七一”讲话,既是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必将进一步增进我们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

首先说一下知识更新速度的急剧加快,对各个专门领域的党员干部已提出更高要求。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一个人参加工作后,凭着从学校学得的十几门课程还可以应付一阵子,现在就很难了。据专家分析,一个大学生四年学习的知识在他毕业那天已有50%老化,10年后则基本老化,而学历外学习获得的知识将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即使毕业于名牌重点大学,即使读到博士、博士后,如果放松工作后的学习,照样很快落伍。学历高低和知识水平已是两个不同概念,而知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习的主动性和坚持性。

医学界有个“五年一周期”理念,就是一个医生要是中断行医5年后再重拾本行,会发现处方都不敢开,因为不知道这五年间已有多少种药品被淘汰,多少种新药和新的临床处理方法已经出现。

有西方学者统计,2000年人类知识的99.4% 是20世纪最后20年获得的,只有0.6%的知识是1980年以前的几千年间积累的。预计到2050年,人类现在所掌握的知识届时只占知识总量的1%。靠自身经验积累吃饭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终身学习的理念,包含要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这就大大拓展了学习就是学文化、就是读书的传统认识。而实现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社会建设本领,加强和改善社会管理,都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面临的新课题。要做好工作,更要努力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因此,要搞好理论武装,最根本的是要端正学习目的,坚持 “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如果你讲的话,下级不认同、群众不买帐,不是藐视你的职位和权威,而是因为你不具备让他们信服的品格、知识和能力。领导的无能,从最根本上源自无知。群众对领导干部在知识上的要求比一般人要高的多,当有的领导干部在讲话中暴露出常识破绽,被群众当作笑话流传时,损害的不仅是个人形象,还有人们对党组织的信赖感。这里有两句话特别重要,就是“领导干部的行为不端,越有‘精神’越可怕;领导无知识,越有权力越可怕。”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