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的要点和亮点的体会(3)

核心提示:“七一”讲话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党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书。学习“七一”讲话,既是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必将进一步增进我们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

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桂系军阀的屠杀更达到疯狂程度。当时武汉地下党一个伪装为旅店的联络站被破获,敌人连佣工和房客一共抓走78人。军法官审讯后报给武汉卫戍司令胡宗铎一个呈批单,共产党员都要处死,佣工、房客也判了5年、8年不等的徒刑。谁知胡宗铎接过来看也不看,就拿红笔在名单上划了个大圈 ,批了“一律枪决、以免麻烦”八个大字。结果圈划大了,把法官的签名也圈了进去,所谓“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个”就指这个时期。据中共六大的不完全统计,仅1927年4月到1928年6月就有30万人被杀,其中共产党员两万六千人,其他都是靠近党的群众。

总书记讲的第三句话是:“我们伟大的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

讲话提出,9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做了三件大事。第一件是建立了新中国,第二件是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和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三件是实行改革开放。这三件大事反映了党的三个历史发展阶段,也可以相应地概括为三句话,就是“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党领导中华民族强起来,党领导人民群众富起来。”我们党办的这“三件大事”,实际上回答了社会上乃至国内外有人提出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凭什么长期执政?执政资格在哪里?

我们党的执政资格首先在于,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28年的牺牲奋斗,在付出了几百万烈士生命的代价后,建立了新中国。当然,打天下者不一定就永远坐天下。因此,还有更重要的第二点,就是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现实证明了的。我们党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用总书记的话说,党带领人民“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的年经济总量由3600多亿元发展到2010年的近40万亿元,增长109倍,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长时间、高增长纪录。在世界各国经济总量排位中,中国从1978年的第十位跃升为2010年的第二位,中国人民的自豪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这一切,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不可想象的,这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执政资格所在。 

政治体制改革不是要改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建党85周年时,曾谈到过我们党办的“三件大事”,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三大成就”则是第一次提出。道路、理论体系过去谈得比较多,但明确提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却是第一次。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