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的要点和亮点的体会(6)

核心提示:“七一”讲话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党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书。学习“七一”讲话,既是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必将进一步增进我们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

领导干部理论武装中存在的问题,看起来是认识问题,其实最重要的是事业心、责任心问题。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千方百计要在自己负责的部门和地区开创新局面,就会感到面临的难题太多,要学的东西太多,感到知识和能力的不足。毛泽东说“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刘少奇说“一天不用功,赶不上毛泽东”。印证的就是两位伟人勤奋学习、奋斗不止的一生。因此,胡锦涛同志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并把“咬定青山不放松”,作为对干部学习的要求,充分说明了中央对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干部问题的高度重视。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贯穿“七一”讲话的一条红线

在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最大的亮点、最突出的要点就是通篇都贯穿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个“魂”。

在指导思想上,提出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干事创业上,提出要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发展民主政治上,提出要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在选拔干部上,提出要选拔任用那些群众公认的干部,为一切忠于人民、扎根人民、奉献人民的人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宽广舞台;在社会建设上,提出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作风建设上,提出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在工作重心上,提出要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反腐倡廉上,提出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在总结时,提出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依靠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强调“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是改革开放以来,对我们党的价值取向的最全面、最充分阐发,表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这种阐发在今天尤其重要。随着经济社会转型,现在党内的差异已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党内既有雇员党员、也有老板党员;既有一部分生活很困难的党员,也有一部分非常富裕的党员,甚至亿万富翁中也有三分之一是党员。这导致同一项改革措施出台,就会存在受益的党员和利益相对受损的党员。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来自党内的阻力,很多还属于“左”和“右”,是围绕改革是与非的观念之争,那么新阶段改革面临的阻力,更多的已不是是非之争而是利益之争。有些干部对符合自己利益的政策,就积极推行,对不符合自身或小团体利益的政策措施,就消极对待甚至阳奉阴违。这种利益的分化和冲突也反映到领导层中,使改革复杂性大大增加。因此,每个党员都要认识到,入党和当政协委员不同。在政协你可代表自己所在的阶层讲话,但在党内绝不能成为利益集团的代表,只能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一员,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做工作。

当前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最重要的就是要带领人民为实现“十二五”规划而奋斗。在“十二五”规划中,科学发展是主题,转变发展方式是主线,关注和改善民生是重点。而人民群众一旦读懂了“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包含的全部信息,就会转化为干事创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巨大热情,这是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的最大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