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国政协机关工作的改革问题

关于全国政协机关工作的改革问题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来见见大家,谈谈我们的工作,交流一下我们的思想。
  在一九八三年六届政协大会上,我被推选为主席,对我来说,是责任加重了,我应该把政协工作做好。怎么才能做好?当然不是我一个人或几个人的事情,要靠全体委员和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我希望政协机关能够成为一个朝气蓬勃的、民主和协商空气很浓的机关,这是我的愿望。
  我第一次来政协机关时,看了你们的秘书长们,听了他们的会议,看了你们几个工作室,但是没有同大家见面,这件事我一直记在心里。今天有机会到机关来与大家见见面,一起照个像,终于实现了我的心愿,我感到非常愉快,非常高兴。对此,我首先要向同志们作自我批评,也请同志们对我多提意见。
  今天讲什么呢?讲讲政协机关工作的改革问题。就是说,我们的机关要改革,我们的作风要改革。中央直属机关党委提出中央各部委要争当模范,全国政协机关是中央直属机关,不能例外,而且我认为政协机关在改革中应当有明显的、大的变化,大的进步,真正做到无愧于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对我们政协机关的要求。这点请同志们重视。
  关于改革问题,在政协机关工作的共产党员、非共产党员都应当首先考虑一下,自己的思想是不是符合改革的要求,就是说,首先要改革我们自己。怎么样改革自己,使自己的思想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呢?我认为必须掌握理论武器,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和分析新的事物。凡是有利于党、有利于国家、有利于各族人民事业的新事物,都应该采取积极欢迎和支持的态度,而不应该在新事物刚一出现的时候,就泼冷水,妨碍新事物的成长和发展。同时,还要学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一系列的决议、指示,帮助解决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产生的缺点。从组织上来讲要按时总结工作,从个人来讲要经常地想想自已,有哪些不合乎或者违反改革的思想,有哪些不好的事情或者歪风邪气,应该在哪些方面努力创新。这就是说,我们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要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机关的改革从哪里入手呢?哪些是我们从思想上、工作上要引起注意的呢?我想,第一,共产党员和非党干部要把架子放下来。因为不把架子放下来,就不能团结我们单位的所有群众。不少共产党员以为自己是党员就高人一等,这是完全错误的;有的共产党员在某些方面做得有成绩就骄傲自满;还有的共产党员活动范围、联系面非常狭窄,很少同别人协商事情,这样,就不容易发扬民主,就很难与大家打成一片。我希望全国政协机关的共产党员要把自己的架子放下来,主动地、积极地跟党内外的同志,尤其跟党外的朋友接近,使人家看见你时不是避而走开,也不要让人家一提你的名字就皱眉头,相反,要使人家觉得你平易近人,总想找你谈谈心,说说话。
  第二,我们这个机关要密切联系群众。因为改革不能光依靠我们几个人。共产党是起领导作用的,具体事情还是要通过共产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一道去实践,去完成的。在政协工作的共产党员要注意政协的特点。政协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合作共事,广交朋友。我们每一个同志都要把这四句话作为我们进行机关改革和改进作风的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
  要发扬民主,就必须与别人协商。处理大的问题如此,在日常工作中也应如此。一个人说了算,是孤家寡人。什么事情都是一个人或少数几个人决定,强加于人,要别人点头称是,不给人家一点发言权,是不行的,是违反我们共产党的政策、方针的。只有发扬民主,才能联系群众。孤家一人,那还有什么群众呢?经常想到发扬民主,就会想到这件事或那件事应该找哪几个同志商议商议,应该跟哪几个同志谈谈心。因为一个人想问题总不如两个人,两个人不如三个人,三个人不如四个人、五个人。也不要听了和自己意见一致的人的意见,感情、关系就特别一点。恰恰相反,我们要锻炼自己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尤其要善于听取对自己的批评,与自己不同的意见。这样才能发扬民主啊!否则,人家说一句话,你就顶回去,或者你讲一句话,也不留些时间给人家思考,这样,对自己有帮助的意见就不能吸取了。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就是这个道理。全国政协最近开展民主谈心活动,我认为这样做是必要的,可以加强同志们的团结,推动工作的改进。再大而言之,这几年来,我们党中央在决定许多大事和通过重要文件时,除了在党内讨论外,都邀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来座谈商议,请他们提意见。当然,有的党外同志提出,有时座谈讨论的时间离作出决定的时间短了一点,这方面我们应该注意改进。
  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合作共事、广交朋友四件大事,这应该成为全国政协机关在整党、改革、整顿作风中要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做到使外边来的人一进政协机关,就感到跟别的机关不同,整个机关显得那么活跃,大家敢于发言,敢于争论。我想这个风气应该逐渐培养起来,否则,你就没法跟人家合作共事,所以要紧紧抓住改造自己这一环,不要觉得老子天下第一;不要觉得我是党员,比你们正确;也不要摆出我是根据党的指示来说话的神气,即使是党的指示,也要善于发扬民主,认真了解广大群众对党的决议有什么议论,然后反映到上面去,供领导参考,这样作出的决议才是比较全面的,比较符合实际的。这个问题,不仅我们政协机关做得不够,在很多地方,有些人同我谈起来,也总觉得民主还不够,往往有话不敢说,不能畅谈他们的意见,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做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是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条准则,在政协要比别处做得更好。
  为什么要着重讲民主呢?我们党已经有六十五年的历史了,建立国家也三十几年了。为什么民主作风不能很好发扬?为什么发扬民主作风有时就碰到困难?我们深思一下,就不难发现,这是与旧中国长期以来在君主专制的制度下,后来又在半殖民地半封建制度下要听从统治者的指挥有关,这是旧制度给我们留下的沉重的历史包袱,因此,也会影响我们共产党。没有民主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也就不能开展,你说一点不同意见,马上给你顶回去。这样一来,什么虚心呀,听取意见呀,共处得好哇,也就都不存在了。所以,我们不能一听到不同意见,马上给驳回去。我们要养成一种能虚心地、冷静地倾听人家不同意见的习惯,这对我们是很必要的。我在政协工作中,或者开会时,有机会也个别找人谈谈。平时,我与我的工作人员在一起,个人的事情,政治上的事情,都找他们谈。比如我的稿子文字上应怎么改,我都找他们来推敲,经过与他们推敲,总觉得对我有帮助。只要我们主动地找人商议事情,人家就会用新的眼光来看待你。噢,这个共产党员,他那么愿意同人交谈,那么愿意同人商量问题!所以,政协机关要改革好,首先是共产党员要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在群众中间做改革的模范。特别是对非党的、民主党派的同志,要注意给他们以良好的影响,使他们与我们一同前进。
  第三,关于协商。全国政协的性质不是党和政府的最高机关,也不属于哪一个政治派别,它包括众多的政治派别。它对政府执行法律、法令要实行民主监督。共产党员也要受监督,不能例外。共产党员在人民群众之中,也是其中之一分子,他怎能不受监督呢?
  政治协商会议是在中国革命的实践中产生的。别的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或者别的党派领导的国家都没有这样一个组织,有的国家虽然有类似的组织,但与我们也不完全相同。政治协商的主要任务就是吸收更多的人来商量事情,通过广泛的民主、更大的民主来最后决定。在这个问题上,我想应当批驳海外和台湾一些人对我们的污蔑。他们说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是阴谋。同志们,你们遇到这种情况怎么答复?你光说我们不是阴谋,我们是阳谋,能够驳倒他们吗?现在海外和台湾,有些人把我们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说成是我们抛弃了马克思主义。在这点上,共产党员也好,非共产党员也好,都要理直气壮地批判它,答复它。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但没有抛弃马克思主义,相反,是更好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我们搞统战也是按马克思主义原则办事的。也许你们同来访的朋友、亲戚谈天时会谈这个问题,他们不主动谈,有时我们还要主动谈。台湾岛内的同胞,包括他们的上层人物,以及海外的华侨,越来越希望了解祖国的新面貌,并愿为祖国统一大业和繁荣贡献他们的力量。就说前不久发生的华航事件,全世界看得很清楚,台湾同胞看得很清楚,我们是合情合理处理的嘛,哪是什么阴谋?完全是阳谋嘛!我们做统战工作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的。《共产党宣言》中讲过这个思想,共产党与非共产党的革命派,哪怕相互之间有很多不同之处,只要有微微一点可通的,我们就要跟他联合,就要跟他结成同盟,这样才能逐步发展壮大进步力量。我们正是这样做的。六十多年的实践证明,统一战线搞得好,我们的事业就兴旺发达,统一战线分裂了,对各方面都不利。我们的统战工作的方针,一向是明确而真诚的,两次国共合作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直到现在也是这样,只要在爱国统一战线上,在祖国统一问题上,与我们有相同的观点,我们就欢迎,就跟他们在一起共事,开展统一祖国的爱国主义运动。我们从来不搞阴谋,凡是在统一战线中搞阴谋破坏的,都将自食其果,这也是历史证明了的。有人向我建议,最好将“统战”二字去掉,改变一个名称。我说不能改。提这样意见的人,有的出于好心,但对我们并不理解。应当向他们说明,使他们了解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仍然是一大法宝,这是经过历史证明了的,我们是一定要坚持的。从建国到现在,人民政协不断地发展壮大,无论全国政协还是地方政协,人数越来越多,团结面也是越来越广阔,为什么要改呢?人民政协不怕大,也不怕“杂”。
  这几年,我们政协的工作开展得很好嘛!但是有人讲这是“杂拌儿”。我们不要怪人家,要怪自己,为什么我们不向人家宣传、解释呢?我们做统一战线工作的同志,应该堂堂正正地告诉人家:政协就是统一战线组织,我就是做统一战线工作的。如果说国内外有的人对人民政协不清楚,这个责任在我们自己身上。我们自己要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宣传,要广泛地进行宣传。例如我们出版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光辉历程》画册,就是做了一件好事。
  统一战线是中国人民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有人说它不是马克思主义,我们说它恰恰符合马克思主义。我们的统一战线是产生于中国的土壤,是根据中国的国情,这是中国革命的一个特点,它的存在和发展,不取决于个人的愿望。有些同志对统战工作不够重视,我们做统战工作的同志,应当有信心,要坚定地为实现统一战线的任务努力,同时还要不疲倦地做宣传解释工作,提高人们对统战工作的认识,这样,就会打开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如果说政协的会议一年比一年开得好,工作一年比一年做得多,政协机关的工作越来越进步,那么,这与机关各局室的同志们埋头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与各位秘书长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首先应该感谢你们。但是,你们不要忘记还要听听不同的意见,发扬协商的精神。这样,我们的工作对象就会越来越多,接触面就会越来越广泛。不要光看到我们机关那一点人,也不要光看到全国政协,我们的眼界要开阔些。同志们在看报纸、听广播时,一定要注意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国外朋友的谈话,对高层的统一战线工作,我们一些领导人都是亲自做的,人家也听得进去。同志们在宣传工作中也要注意效果,不断地改进我们的工作。
  最后,我还要讲两点,一是同志们一定要振作精神,有事快办,不要压着;二是作风上要反对官僚主义。现在官僚主义存在于各方面,全国政协也不例外,也有官僚主义,所以要抓住这两点。我希望全国政协的共产党员和工作人员同党外人士建立良好的关系,经常和党外副秘书长、党外副主席见见面,跟人家商谈商谈,象朋友似的,不要到那儿一坐,摆出一副办公事的样子,让人家看见你好象要作什么指示,这是不好的。人家是从微小之处看精神。
  我今天没准备,讲的都是平常积累的意见,来和同志们随便谈一谈。我希望抛砖引玉,我的话你们可以讨论,可以否定,可以批评,这样相互受益,有利于工作。有的人不愿做自我批评,怕做了自我批评,威信就降低了。恰恰相反,做自我批评,人家更尊重你。我们机关的党组、党支部和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在改革中发扬首创精神,将来在中直机关咱们做不了第一模范,也不能当末了一个。今天不再多说了,请你们多给我提意见。
    * 这是邓颖超同志对全国政协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即席讲话。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