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联系实际是进一步办好党校的关键

理论联系实际是进一步办好党校的关键


  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这是毛主席一贯提倡的,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也是我们党从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基本历史经验。没有这一条,就不可能有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为特色的中国革命道路,就不可能战胜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建立新中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历史经验,开辟了一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成功飞跃。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正确方针,并把它贯彻到各个方面。就党校的历史和现状来说,解决好理论联系实际问题,也是进一步办好党校的关键。
  第一,要针对新的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主要是学基本原理。要求全面系统地学习、精通马克思主义,应当是我们所希望和追求的目标,但真正做到却非常不容易。《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有五十卷,《列宁全集》新版本也是五六十卷,还有《毛泽东选集》,加在一起几千万字,这么多内容,对大多数人来说,不可能完全通读。因此,为了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我们提倡学习一些精选的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著作。精选原著应该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要避免以偏概全、断章取义。要把那些最能反映和体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的著作汇集起来,搞成重要文献汇编,不要搞成语录式的,实践证明搞语录的办法是不成功的。要通过学习精选的原著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二是还要注意选指导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著作,如邓小平同志的著作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的著作,这些著作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实践的联系更紧密,更具有直接的指导作用。我们强调学原著,是因为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准确地反映在原著的阐述里。恩格斯曾经针对那些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绝对化、自称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人说:“关于这种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曾经说过:‘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这是非常发人深省的。所以,我们强调学原著,不是为了背诵词句,以引经据典来装点门面,而是从中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当然,强调学原著并不排斥必要的辅导和帮助。
  第二,理论联系实际,必须加强调查研究,面向实际,不断分析研究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总结广大干部群众在实践中的新经验。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创造的,认真总结人民群众的丰富实践经验,并把它上升为理论,探索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推动各方面的工作,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理论永远像有源头的活水,富有生机和活力。现在国际国内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回答,经典著作并没有提供现成的答案,照抄照搬外国人的主张也行不通,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南,面向群众,面向实际,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才能找到问题的正确答案。比如说价格体制的改革,不改是不行的,问题是时机和做法。我赞成稳妥一些,先做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把问题搞清楚,方案研究得比较成熟了,再有步骤地实行。比如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既要有计划,又要搞商品经济;既要搞计划指导,又要有市场调节。从大的原则来说,大家都是没有异议的。但怎样做得更好,问题确实很复杂,应该估计到有时可能会出现失误。因为,即使我们的决策做到了民主化、科学化,由于国家大,情况千变万化,千差万别,一点失误没有也不可能。拿党的建设来说,完全按过去战争年代的做法也不行,因为我们现在是在执政和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党和每一个党员都需要在新的更为复杂的国际国内条件下,经受各种考验,加强党性锻炼,使党能适应新的环境新的条件,更加坚强,更有战斗力。这就不仅需要我们继承发扬历史上的一切优良传统作风,同时也要注意认真解决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特别要重视加强党群关系,一定要注意克服与群众疏远、脱离群众甚至严重违反群众利益、挫伤群众积极性的任何做法和行为。搞好党群关系,应该从每一个党员和党的干部做起,扎扎实实,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要千方百计地注意加强基层工作。
  第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还要同增强党性相结合,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次会议强调把党校办成对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熔炉,把党性锻炼贯穿于党校的学习中,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我们党在延安时期就开创的好传统。我们共产党人必须言行一致,说到做到。领导干部讲廉洁,讲艰苦奋斗,首先自己要做到,要身体力行,带头做出好样子。这也是理论联系实际。从根本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做没有党性,或叫做党性不完全。”我们应从这个高度来增强干部的党性锻炼。我们的任何一级党组织,必须在所有工作中,都能把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同本地区的实际密切结合,加以贯彻执行。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第四,理论联系实际,还要解决好坚持和发展的关系问题。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首先必须坚持,同时,又必须在实践中努力发展。不坚持就谈不上发展,而如果只强调坚持不讲发展,实际上也就做不到真正的坚持。坚持和发展归根到底统一于实践。
  现在有人说马克思主义过时了,这是完全错误的。对这种论调,我们要理直气壮地、有说服力地加以批判。尽管从一八四八年《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没有过时,马克思主义奠基人所阐明的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至今都还是正确的,没有过时。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永远不会过时的。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毛泽东同志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什么时候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实际很好地结合了,我们的事业就发展,就前进;反之,我们就受挫折,就产生失误甚至失败。没有马克思主义作指导,就没有中国革命的成功。建国以来,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的国家在四十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十年来,邓小平同志进一步明确指出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了马克思主义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指导作用,取得了更加显著的成就。事实表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没有过时,而且越来越显示出它的伟大的生命力。
  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穷尽真理,它还必须在历史和科学的前进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恩格斯曾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列宁也在《我们的纲领》一文中说过:“我们决不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看做某种一成不变的和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恰恰相反,我们深信,它只是给一种科学奠定了基础,社会主义者如果不愿落后于实际生活,就应当在各方面把这门科学向前推进。”我们强调结合新的实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并不是说要固守马列的每句话、每一个具体结论。我们不应拘泥于某些具体结论,要敢于在实践中探索,以求得新的发展,获得新的结论。根据实践经验正确地总结和概括出来的新结论不会背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而是为基本原理加进了新的内容。历史经验证明,从本国实际出发,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勇于突破那些已被实践证明是不正确的或不适合变化了的情况的判断和结论,不仅可以解决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也可以使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进一步向前发展。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践紧密相结合,不仅领导我们党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同时也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强调解放思想,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带领我们不断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规律,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因此,离开实践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创造的观点,就谈不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僵化的、固定不变的观念本身就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或非马克思主义的。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一八七二年德文版序言里所说的那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不能只靠关在屋子里写文章。深入钻研和探讨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依靠千百万群众的社会实践。如果我们不注意探讨新问题,寻找新结论,坚持马克思主义本身就要成问题,这是不依哪个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但是要真正对马克思主义有所发展,决不是轻而易举的,而是十分艰苦的事情。只有不畏艰险,深入调查研究,在社会实践和理论探讨中勇于探索,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总结广大干部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新鲜经验,才能够在人民的集体努力中,把马克思主义推向前进。
    * 这是乔石同志在全国党校校长会议闭幕会上讲话的第二部分。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