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好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好


  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是按照马列主义的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遵义会议以后,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我们党科学地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有中国特色的建党原则。如: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密切联系党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路线来建设党;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基层单位建党;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正确处理党内矛盾,用整风等形式进行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重视培养党的事业的接班人,等等。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又创造了许多新的经验。十年“文化大革命”,离开了这些原则,使党的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遭到很大破坏。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经过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制定和实施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各项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建设也有了很大发展。我们党对待过去的历史,不是简单地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而是进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分析,该肯定的肯定,该否定的否定,实事求是。这样做,既有利于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工作的连续性,又有利于开拓未来。邓小平同志就是用这种科学态度指导全党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确立毛泽东思想的地位,总结建国以来党的历史经验的。这是我们党高明和成熟的表现。
  我们在改革开放十年中也经历了曲折和斗争,集中表现为四项基本原则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在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会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路线的时候,出现了“西单墙”,有人贴大字报、散传单,怀疑和否定社会主义,怀疑和否定人民民主专政,怀疑和否定党的领导,怀疑和否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当时正召开理论工作务虚会,从理论上进行拨乱反正。在务虚会上,也有少数人宣传和“西单墙”差不多的观点,特别是贬低、否定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针对这股思潮,邓小平同志发表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讲话。邓小平同志后来讲,从那以后有些人就和我们党分道扬镳了。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问题上,旗帜一直是十分鲜明的。但是有些人就是听不进去。在这十年中,我们党同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进行了几次严重的较量。比较大的,一次是一九八三年反对精神污染,搞了二十八天就夭折了;再一次是一九八七年春天反自由化的斗争,搞了几个月,也半途而废。到了一九八九年,斗争就更激烈了。
  四项基本原则同资本阶级自由化的对立和斗争,在党的建设问题上,突出表现在要不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建党原则上。现在国际国内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也面临许多新的课题。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党的建设工作也要贯彻改革的精神,不断地有所前进、有所创造。但是,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并没有过时,理论的发展也好,制度的改革也好,应该使这些基本原则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任务,得到更好的运用和坚持。比如,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必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必须以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作为最终奋斗目标,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三大作风”,党内不允许有派别存在和进行派别活动,等等,这些基本原则能动摇吗?不能。这在党章中都有明确的规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都要认真执行,坚决同企图否定这些基本原则的思潮划清界限。
  按照中央的要求,为了把党的建设搞得更好,我感到当前特别需要在以下几个重大问题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第一,必须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由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中愿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优秀分子所组成。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有人说,剥削阶级没有了,还提“工人阶级”干什么?应该讲“全民党”、“民族党”。这种主张,就是要改变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模糊党的先进性。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它的利益同其他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工人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终解放自己。工人阶级领导人民夺取政权,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剥夺剥夺者”,不是把生产资料变成自己私有,而是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社会主义公有制确立以后,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还远远没有完成。从我国来说,剥削阶级作为完整的阶级已经不复存在,但是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一定条件下还可能激化。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的动乱和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极少数人要推翻我们人民共和国,就是阶级斗争激化的表现。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以后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仅存在个体经济,而且存在私营经济和中外合资、外商独资的企业。如果没有工人阶级的领导,听任非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自发发展、无限膨胀,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就无法保证。从国际环境来说,西方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战略,是不会改变的。已经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仍然面临变质和丧失的现实危险。我们要战胜国内外敌对势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巩固、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一直到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都不能不依靠广大劳动人民,不能没有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领导。如果把共产党同工人阶级分割开来,党就失去了自己的阶级基础,就会变成少数政客争权夺利的工具,同西方那些资产阶级政党和社会民主党没有本质区别了。
  前几年我们党内有一种意见,主张吸收私营企业主入党,认为私营企业主能发财致富,是先进分子。最近看到材料,说这些人入了党,就要当官、要掌权,要影响党和政权机关的决策。我们有的支部书记和基层政权组织负责人也跟在这些人后面跑,受他们指挥操纵,甚至代表他们的利益。关于私营企业主不能入党的问题,一九八九年八月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中已经作出明确规定。现在看来,在一些基层组织,对这个问题在认识上和工作中还没有完全解决,有的连文件也不敢传达,怕得罪那些“财神爷”。这也暴露出一些同志在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上认识模糊。我们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方针,发挥私营经济对社会主义经济的有益的、必要的补充作用。对于守法经营的私营企业主,我们要团结他们,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但是允许私营经济的存在和一定程度的发展是一回事,私营企业主能不能入党又是一回事。前者是党和国家的社会经济政策,后者就涉及到党吸收党员的条件,不能把二者混为一谈。应当看到,私营企业主同工人之间存在着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不能因为现阶段允许私营企业在一定范围内发展,就不承认私营企业主客观存在的剥削行为,甚至把他们混同于劳动者中的先进分子。如果允许私营企业主入党,让他们在党内形成一种政治力量,发展下去,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就势必发生变化。这个问题,在三大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党的八大就作过规定,邓小平同志在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对为什么不允许剥削分子和有剥削行为的人入党问题还专门作过解释。邓小平同志说:在我们的时代,一切光荣都是劳动的产物,“但是,剥削分子、剥削行为、变相的剥削行为和剥削思想,在我国目前的社会中,还是存在着的。我们必须不让这种分子,这种行为和这种思想,侵入到党的队伍里来,并且必须使每一个党员在劳动和剥削之间,坚决地划清界限。”这个道理,现在仍然适用。叛逃国外的动乱分子说,动乱所以搞起来,是因为有了一个“中产阶级”,所以失败,是因为这个“中产阶级”还不够强大。他们的阶级观点很明确,而我们有些同志却观点模糊,难道不应当在这个问题上猛醒,保持必要的警觉吗?!
  每个共产党员都要用工人阶级先锋战士的标准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论和行动。我们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历经曲折磨难,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胜利,很重要的就是靠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英勇献身精神。列宁说过:“给我们一个革命家组织,我们就能把俄国翻转过来。”在加强党的建设上,我认为,建立一支职业革命家队伍是非常重要的,战争年代需要,建设时期同样需要。这些同志应当大公无私,不计名利,富于牺牲精神,能够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党忠诚,关心人民疾苦,把广大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同心同德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不能这样来要求党的工作者,特别是党政军高中级干部?我看应当这样要求,应当向这个目标奋斗,不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现在,国内外敌对势力也承认,目前要搞垮我们的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做不到的,他们寄希望于五年、十年、二十年以后。他们还在继续寻找和培植代表他们利益的人,我们正面临着和他们争夺青年的严重斗争。这场斗争,关系到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很早就提出要培养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在今天的形势下,这个问题更显示出它的紧迫性和重大意义。教育青年非常重要。二十来岁,正是世界观形成的时期。这个时期对他们加紧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和党的知识的教育,才能把我们事业继承下来,对他们个人来讲也将会一生受益。“文化大革命”中,一九八九年的政治风波中,有些同志能坚持正确的立场,不一定有高深的学问,但是在党的领导、社会主义道路这些基本问题上头脑清楚。现在的青年,是跨世纪的一代。我们要想到十年、二十年以后,我们党怎么样,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怎么样,积极负责地从二十几岁、三十几岁、四十几岁的人中间,发现和培养那些能够坚持马克思主义、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人。要首先注意那些政治倾向好、同群众联系密切、有实际工作经验、党性强的人。这样的人少了不行,要大批大批、成千上万,形成“气候”。要和这些同志讲清楚,做党的事业接班人,不是去升官发财,绝不允许谋取私利,而是要随时准备牺牲个人利益,必要时甚至献出生命。经过考验合格的,要放手使用,大胆提拔,摆在重要岗位上继续锻炼。在选拔接班人问题上,要特别警惕两面派、骑墙派、投机分子、野心家,务必不能让这些人扰乱我们的阵线。
  第二,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武装全党,克服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要求全体党员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修养,加强党性锻炼,真正解决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也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经验。当前党在思想战线上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深入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和斗争。要全面澄清前些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所造成的思想混乱,特别是用马克思主义回答青年知识分子中一些带有根本性的政治、思想、理论问题,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只有在理论上把这些问题搞通了,才能高屋建瓴,在风云变幻的现实中坚持正确的方向。现在理论工作落后于实际,对这些问题的研究还很不够。你们国防大学和军队的其他一些单位,研究力量比较雄厚,要组织起来,拿出一批研究成果。要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在重大问题上划清马克思主义和非马克思主义的界限,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反共思潮和机会主义思潮。应当说,我们的理论人才是有的,问题是没有好好组织起来。过去有干扰,现在中央态度很明确,很多事情好办了,理论工作应当有新的起色。
  现在,国内仍然有极少数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他们也还有一定的市场;叛逃海外国外的动乱分子建立了组织,正在加紧进行反华反共活动;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渗透、颠覆、和平演变,一直没有停止,也不会停止。在这些问题上,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懈怠。只有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工作扎实,才能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极少数敌对分子,把中间群众争取过来。另一方面,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都面临着大量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继续进行探索,逐步求得解决。在反对和平演变、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保证我们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任务。
  第三,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坚持还是放弃民主集中制,是判断一个党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重要标志。国外一些党多年以前已经否定列宁主义,包括否定列宁提出的民主集中制建党原则。他们的主要理由是说,集中就是独裁。实际上,列宁在提出民主集中制建党组织原则时就已经驳斥了这种说法,指出民主集中制根本不同于官僚式的集中。我们所说的民主集中制是民主与集中的有机统一,是高度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是要求党成为有严格组织性纪律性、行动一致的统一整体,来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地贯彻执行。这同独裁、家长制是有原则区别的。现在世界上有些党公开放弃或实际上放弃了民主集中制,结果是导致了党的混乱和分裂,有的已经失去了执政地位。我们党所以有凝聚力、战斗力,重要原因之一也在于坚持了民主集中制。
  在我们党的前期,陈独秀、王明是搞家长制的。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坚持民主集中制方面,有许多新的创造,不幸到了晚年也存在着个人专断作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一再强调,必须有充分的民主,才能做到正确的集中。我们拓宽民主渠道,建立健全党内外的监督机制,民主集中制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一九八九年下半年以来,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事前都反复征求地方、部门和各方面同志的意见,有些还征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当然,在发扬党内民主、人民民主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特别是对各级主要领导人要有监督,要完善这方面的制度。一个领导集体内部,如果不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无原则地一团和气,到时候算总账,工作的损失就大了。真正实行民主,广泛听取各种意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防止和纠正一言堂、个人说了算,是决策科学性的根本保证。领导干部都要按规定参加民主生活会。任何党员和党员干部都不许在党外发表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不一致的言论和主张。
  这里顺便讲一讲经济工作中的集中与分散的问题。我们改革过分集中的经济体制,放权让利,调动了地方、部门、企业的积极性,是很有成绩的。但是也有片面强调一个方面,忽视乃至否定另一个方面的问题。现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服从中央的统一计划、自行其是,只顾本地方、本部门、本单位的利益,不顾全局利益,以邻为壑,相互封锁,保护落后等等,已成为值得严重注意的问题。这些做法,必然造成力量的内耗,特别是给全局工作造成很大困难,使中央不能集中必要的物力、财力办那些必须由中央来办的大事,在政治上也是极为有害的。这是党的纪律所不允许的。最近中央提出要在调动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的基础上中央适当集中一点,这是完全必要和正确的。我国是一个大国,经济、文化都比较落后,发展也很不平衡,特别需要确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能够组织起来,集中力量,有计划地高效率地进行大规模建设。比如“一五”时期的一百五十六个工程项目,三年困难时期的大庆会战,后来的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研制成功,以至最近完成的亚运工程,等等。发挥这种优越性,靠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尤其需要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从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来说,也需要全国的统一市场,需要计划经济的指导,而不能搞地区封锁。江泽民同志几次讲,要“大力协同”。“协同”还不够,还要“大力”。为什么?就是因为实际上会涉及地方、部门以至于小单位和个人的利益,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想法,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共产党员,必须站在党的立场对待利益问题,必须牢固树立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的观念,坚决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维护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权威。这是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对每一个共产党员党性的考验和要求。
  第四,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全力把经济搞上去。党的建设总是同党的政治路线联系在一起的。如同革命年代,党的建设同夺取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的胜利密切地相联系一样,在共产党取得政权以后,党的建设必须推动经济的发展,使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逐步改善。这一条非常重要。经济搞不好,在同资本主义的竞争中长期落在后面,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不能充分显示出来。我们要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集中全力把经济工作搞好,实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国民经济经过治理整顿,已取得明显成效,初步控制了通货膨胀和过高的发展速度,经济秩序有了改观,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深层次的问题,如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等,都还有待于大力解决。我们必须继续贯彻执行治理整顿的方针,尽快使我国经济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要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遵循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逐步改革和完善经济体制和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保证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正确处理中央、地方、企业的关系,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关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能否把经济搞上去,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第五,必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十三届六中全会已经就此作出专门决定,要继续抓紧贯彻落实。当前要着力加强廉政建设,坚决、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从这些年的情况看,有两个东西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工作危害最大,一个是资产阶级自由化,一个是腐败现象。这两个东西互相联系,就像一对同胞兄弟。资本主义国家的腐败现象,比起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不知要严重多少倍,由于他们实行的是私有制,除了政党斗争的需要外,一般都不去触动,习以为常,觉得理所当然;政党斗争,披露一点丑闻,把一方攻下去了,另一方上台,矛盾方向转移了,但万变不离其宗,还是资产阶级专政。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执政,极少数人的腐败,就会引起群众的不满。因此,尽管我们的绝大多数党员是好的,别有用心的人也会利用极少数人的腐败现象夸大渲染,造谣煽动,挑起事端。每个共产党员在个人利益问题上如果处理不当,都会多多少少影响到党的形象。正因为如此,我们把反腐败斗争摆在了执政党党风建设的突出地位。一九八九年平息反革命暴乱以后,中央带头加强廉政建设。前不久,国务院又召开了加强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电话会议,正在贯彻落实当中。反腐败斗争,一定要领导机关带头,领导干部带头,以身作则,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决定了的事,就要切实做到,毫不含糊。应当看到,群众至今在反腐败的问题上仍然意见比较多。比如干部违法违纪建私房的问题,尽管六中全会作了决定,中纪委又专门发了通知,有些地方也做了不少工作,但是处理起来还是阻力重重。不少材料反映,最近吃喝风又有回升。像这样一些违反党纪政纪的问题,无论处理起来有多少阻力,都不能手软。
  第六,必须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在基层单位建立党的组织,是我们党区别于资产阶级政党的一个特点。军队从井冈山时期就把支部建在连上。企业、乡村、机关、学校、街道等所有基层单位都建立党的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实现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重要措施和重要保证。中央的各项决策,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前几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受到削弱,特别是一九八九年政治风波中暴露出有些基层党组织完全丧失战斗力,在错误的舆论导向面前,不敢出来做工作。一九八九年下半年以来,中央一直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点,采取了许多措施,如明确了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农村要加强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高校除已经实行校长负责制的继续试点外,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些措施的实施,使基层党组织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今年一些地方已在农村普遍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全国有一百多万干部下乡,进行教育,整顿班子,帮助发展经济,效果是好的。但是也要看到,特别是在农村,还有相当数量的基层党组织处于软弱涣散状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要继续认真做下去。
    * 这是宋平同志在国防大学研究系的讲话的第二部分。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