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与党的建设(2)

我们学术界有反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将来一代一代下去,可能越来越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上科学发展观,再以后这么多指导思想,有的得几行字,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样一个概念能包容每一个历史阶段的理论创新结果。未来我们学术界有个想法,将来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可以简化一下,改成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很明确了,那就是长期性、包容性。这是从国内的意义来讲,所以讲这伟大旗帜不用别的,就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非常好。

另外,从国际来讲,国际是指党际的关系,体现出党和党之间平等原则、独立自主原则,谁也不干涉谁的内政。我举几个国家的提法给大家做参考。越南是讲建设越南特色的社会主义,俄罗斯也是建设俄罗斯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都知道,中国、越南、俄罗斯的改革开放思想基本上是一致的。中国共产党每次开了重要会议以后,越南就开中央委员会议,就是研究中国一些重大方针的提法,要变成越南的提法。譬如说我们讲改革,它讲革新。譬如说我们将用的是和平外交方针,它用的是全方位外交方针。一个意思,就是全世界没有敌人,叫无敌国外交方针。像越南,第一个敌人是法国,打了那么多年仗,第二个是美国,这会儿都没有敌人了,都是它的好朋友了,跟我们中国是完全一致的。咱不能说是向中国学习的,但中国也是无敌国外交方针,在世界上我们没有敌人,都是战略伙伴关系。

朝鲜和古巴是另外一件事情,走的不是一条路。朝鲜你们去看,鸭绿江边有两个很大的标语,一个大标语是什么?是“金日成主席思想万岁”。第二个大标语是“我们要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这两句大标语,也都是说明他们要干自己的事,而且他们的大政方针和我们是很不相同的,它认为我们是复辟资本主义了,现在不太怎么宣传了。古巴也很不相同,古巴现在内部正在展开争论,不借助于媒体,争论到一定阶段要请出卡斯特罗来做结论,然后在媒体上公布这个结论。这两派争论,一个叫传统派,传统派强调的是公有制,反对多种经济成份,这和我们是不一样的。那对立面就说它是传统的官僚派,传统的社会主义类型模式。另外一大派和它对立,注重市场经济。这个市场经济一提出,对立面就说你这是走资派。所以现在这个争论非常激烈,实际上我认为争论得太晚了。我们二十年以前就是讨论这些问题,早有了结论了。这个结论是邓小平给我们做的结论。当时不要求争论,我们是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我们早做了决定。很可惜的就是卡斯特罗是1959年开始执政,到现在差两年就五十年了,他是共产党领袖人物执政时间最长的,走路也走不动了,说话也说不出来了,全国还得让他做结论。这样的老人,还得让他来掌握这个国家的命运,实在是太不应该了。

现在讲第二个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报告的原话是这样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根本原则就是这么两句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很明确了,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体现在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那么这条道路指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在这个文件上,也说得很明确了,这条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就是原来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必须要坚持第二个基本点,就是坚持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密切结合,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就比原来的基本路线增加了和谐社会的建设,在原来富强、民主、文明的三大目标之后又加了一个和谐,成为四大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导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后面这几句话看起来很平常,但是有深刻的理论背景。我下面做一点解释。

我们对照一下党的十三大对基本路线的表述,“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个基本路线这是邓小平创立的,正式见于党的十三大报告,原话是这样说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党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为什么需要对比呢?就是看看我们这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不断发展的。继承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发展就是发展了四大建设或四大奋斗目标。另外,还有防“左”、防“右”的新含义。

防“左”防“右”的新含义,我再简单地介绍一下。可能你们做理论工作的也有所了解,最近两年,社会上有两种思潮,一种思潮就是比较“左”的思潮,就是否定我们改革开放的大方向,认为我们改革开放是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少数老干部联名给中央写信,认为我们国家走错了道路,走的是资本主义道路。这些人很奇怪的就是,一谈到现在的生活状况,他们都很高兴。但是一谈到我们国家的路线,马上就变了脸了,还动感情的,认为中国这样下去,肯定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就是这个观点。实际上他们有个旧的传统观念、旧的社会主义模式,把所有制看得高于一切,把平均分配看得高于一切。要是发展私有制、民营经济了,有人发财致富了,他心里看着特别不高兴。他就认为这是资本主义道路。我就想,如果他们家里有下岗职工,有待业的,是困难户、低收入,发点牢骚还可以理解,因为确实生活很困难。但是这些生活很富裕而且越来越富裕的人,为什么要讲这样的话呢?这是一个旧的传统观念的问题。这是一种倾向,读读十七大报告很多话,改革开放的大方向是不用置疑的,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绩。停滞的观念、倒退的观点是没有出路的。为什么要说这样一些话?就是有所指的,针对有人否定改革开放的大方向提的。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