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与党的建设(4)

第二,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生产力,带来了生产力的升级和活力,但是市场经济也有负面影响。市场经济负面影响有两个,一个就是两极分化。咱们一块跑步,跑得快点不就发财致富了嘛,跑得慢点就贫穷嘛。第二大负面影响就是官员腐败,把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的原则侵蚀到政府那边去。市场经济的原则侵入了政治利益,必然就产生腐败。所以我们腐败现在很严重。我们国家经济大发展,实际上存在三个问题。哪三个问题呢?一个是环境问题,第二个是民生问题,就是两极分化,第三个就是官员腐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即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第二大内容。它的重要意义大家就知道了,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治党治国治军的根本分针。这就不用说了。现在我补充一点苏联的例子,苏共之所以垮台灭亡,就是“三垄断”,垄断真理,垄断权力,垄断资源。这是俄共中央主席久加诺夫的总结。我们“三个代表”,他们是“三个垄断”。咱们举个例子,勃列日涅夫执政18年,而且搞个人崇拜搞得很严重。据我看到的材料,勃列日涅夫主持党代会工作报告,就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资本主义总危机,第二个方面是发达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伯列涅夫搞个人崇拜很严重,他家里5口人,在莫斯科郊区有8处高级别墅。勃列日涅夫最喜欢小轿车的新产品,他拥有的小轿车可以办一个展览会。当然他打着旗号是搞社会主义,是共产党人,实际上他早已经不是了。所以苏联解体以后,江泽民同志让我们学术界研究苏联解体的原因,我们就派人到苏联去调查。苏共2000多万党员,执政70多年,一夜之间就垮台了,这个悲剧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是抱着惋惜的态度去提问。恰恰相反,人家不是这么回答,他们的回答是苏共的垮台,意义相当于第二次十月革命,人们翻身求解放。我们一听愣了,我们认为是悲剧,他们认为是喜剧。所以我们看看,苏共垮台的原因就在于自己变了质。

下面说科学发展观,这几年新的领导集体提出了若干个马克思中国化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自主创新国家、环境友好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社会、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平发展道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十个题目都是胡锦涛这一届领导集体提出来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大家下去搞调查,也有一些意见,成果太多了,第一个成果还没有消化,第二个理论成果又出来了,有点消化不良,应接不暇。当然中央下达创新成果还是要注意,不要一次下达这么多。当然是有客观原因的,应该看到,我们国家现阶段面临众多的社会问题、社会难题、社会矛盾,所以必然要创新一些有针对性的、解决难题的新的理论、新的口号。这十条哪一条没有针对性?哪一条都是合理的、都是需要的、都是应该的。我把这十条要分三个层次,第一大层次是重大理论,指的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二个方面是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那么其它内容就是重大工作部署。这样分三个层次,大家就可以理解了。这就是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邓小平理论,第二个部分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三大部分是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战略思想。

第三个问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这次十七大又做了进一步概括,概括成四句话,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文件上说的,我们要深刻领会,深刻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精神实质。这个我们都学过多遍了,我想指出来的就是,我们要特别强调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实际上就是哲学意义上的本体论。本体论是哲学理论的重大突破。过去我们编的哲学教材,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讲的是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这样一些原理都是正确的,但是没有体现出人是本体。不讲人是本体,其他的都是没有根源了。

现在看起来,讲以人为本,大家都接受了。但以人为本,那是个非常大的理论问题,多少年来,为什么到了近三年才提以人为本?毛泽东提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看看写马列主义的原著,以人为本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但是从历史发展来看,这也是非常进步的一个口号。人是划分阶级的,你提抽象的人,抽象的人是不存在的。回顾一下我们的理论发展史,只有最近两年到三年,才能承认人的人权、人性这些观念。争论了多少年了,把尊重和保卫人权才载入宪法。就是这一届的宪法才载入了人权。

这里我可以举一点理论上的例子。列宁一句很著名的话,“如果我们不对资产阶级启蒙学者表示出我们的敬意,我们就不配做共产党人”。资产阶级学者在反封建过程中,提出了自由、民主、平等、博爱这些重要的理论观念。后来在革命过程中,因为这些概念是讲抽象的人,就把它批判过了。因为人是分阶级的,《毛泽东文选》第一卷第一篇文章,就是《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没有阶级分析行吗?革命阶段必须要讲阶级,划分为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发动被剥削阶级来推翻剥削阶级的统治,基本上如此。但是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在阶级基本消灭以后再讲阶级划分,那我们就是落后的时代了。所以我们提以人为本是适合社会需要的。

还举一个例子,胡耀邦主政的时候,做了一个《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定》,里面就有一段话,大意也是这样,“资产阶级在革命时期,提出的自由、平等、博爱等重要理论概念,是人类思想的一次大解放,我们共产党人既要继承他们的理论宝库、理论财富,又要和它有原则区别”。这就是胡耀邦理论,和列宁理论这个提法就完全一致了。中共中央决议已经通过了、公布了,但是事情也没有完。有一个老革命,在这个决议通过还没有多少日子,就敢于发表文章,批判这一段观念。我就不说名字了,这个人很有影响,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这个时候胡耀邦也快下台了,他就发表这个意见了,说“有些人总是把西方的月亮看作比中国月亮圆”,具体就是说有人崇拜西方的自由、平等、博爱等。所以中国传统人对资产阶级提出的自由、平等、博爱,是持批判态度的。传到了我们党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后,在一次全国大规模的学术讨论会上,我就论证了这个观点的准确性,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建设阶段的适用性、正确性。我说完了,马上就有一个相当知名度的一个理论家发言了,第一句话说“徐鸿武老师是我的好朋友,但是我绝不能同意徐老师的意见,以人为本这个提法是反马克思主义的,建议中央以后少提,最好不提”。我不是自己在表扬自己,就是说这个传统观念是多么严重错误。现在提以人为本,提人权、人性,这是多少年都不敢提的。我说这个以人为本,是我们理论上的一个大突破,继承了启蒙学者的重要的理论创造,也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精神。

马克思主义发展方法论的创新主要是全面协调可持续,不加解释了。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现阶段发展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和行动纲领。所以我们以邓小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下面紧跟着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人建议,科学发展观写入指导思想。应该说写入指导思想也可以,但是胡锦涛同志并没有采纳这种意见。不写入指导思想,并不等于说它不重要,贯彻指导这个思想,就要落实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并不影响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所以我的认识就是根本指针、行动纲领。所以我们对党员的要求就是要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模范。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