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与党的建设(6)

第二条是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的任期制。选择一些县、市、区,实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什么意思?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党代会。我们现在的党代会有很多不足,不能发挥最高权力机构的作用。比如说全国党代会5年一次,选出新的中央委员会来以后就完了,就再也不开这个党代会了,这实际上违背了列宁的思想。列宁那个时候党代会每年开一次,年会制。当然现在这个问题有争论了。如果是党代会开成年会制,也和每年3月份“两会”搁在一起,人代会的人特别不愿意党代会年会制。开党代会年会制,我们就淡化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年的代表会议了。这是争论的问题。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发挥党代会经常的最高权力机构的作用,应该说现在也没有解决。怎么办呢?选择一些县、市实行党代会的常任制。县市可以试点,在一定的时期再开党代会,不一定等到换届的时候再开,不换届也要开。所以这个仍然是个值得探索的问题。

第三个就是完善党的地方各级全委会、常委会的工作机构机制,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这就是说,我们在全委会、常委会的关系上,过去有倒置性倾向,把常委会的权力看得比全委会还要高,这就错了。现在要回位,要正过来了。怎么正呢?下边还讲了,要把权力从常委会移到全委会上去,不要把全委会看成是个摆设,一切工作、一切权力都寄托在常委会上,这就错了。这是将来探讨的很大的问题。什么事情常委会解决,将来要搞规定的。什么常委会没有权力解决,必须拿到全委会上来解决。比如说重要人事任命,常委会就没有权力决定,必须由全委会决定。所以这就是一些党内民主重大的问题,决策作用是在全委会,不是在常委会。全委会做了重大决策以后,常委会来贯彻执行。

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制度,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这一段话有丰富的内容。现在我们出现的决策错误和严重的腐败现象,大多和个人专权有密切关系。古代汉字,这个腐败的腐怎么写?老百姓吃饭吃不上,但是在政府里面吃肉,府加一个肉。现在腐败,我前面讲的是它和市场经济有关系,市场经济的运行原则侵入到政治运行的规则上面去了。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跟搞个人专断有关系。讨论问题一言堂,决定问题、决定干部任命。然后财政重大问题一支笔,就是搞个人专断。对于个人专断这个问题,我有这么几段话,大家听听是不是有意思:第一把手是绝对真理,第二把手是相对真理,第三把手是服从真理,第四把手没有真理。第二句话是开大会解决小问题,开小会解决大问题,不开会解决关键问题。还有一句话就是,学会当副职,“充任副职,学跑龙套”。你要想当副手,你就是跑龙套的,你没有什么权利。“开会早到,面带微笑;少做发言,多听汇报;领导讲话,反复强调。”下面一句就是“人事财政,切莫干扰”。你别去管那些人事的事或者是财政的事。最后一句就是结果,“领导信任,好运来到”。

这是下边反映的意见,我给归纳的,这就说明了个人专权的厉害。现在地方上已经做了实验,一把手不让他管人事、管财政,给二、三把手分下去了。一把手就是掌握会议、把握方向的,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这是我们体制上一个最大的问题。比如说“三拍干部”,叫决策拍脑袋、执行拍胸脯、错误拍屁股。决策一拍脑袋,我个人决策了,执行的时候,我拍胸脯,我是绝对的正确。你要贯彻执行,然后决策错误,我拍屁股,哎呀,怎么错了呢,我还没想到,拍屁股就走了。这也是我们国家现在出现的很多问题,都是和个人专权有关系。

下面就是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或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我们讨论决定一些重大问题和任命的重要干部,过去是一决制,就是大家开会,看看提拔的这几人的名单,有什么意见,没有意见,就这样决定了。现在不行,要实行无记名投票,票决制。而且这个票是要存档的,而且提拔的这个干部,谁推荐的,谁投票通过的,将来要追查的。这就避免了决策和任用干部上的错误,这都是非常重要的。

再就是建立健全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地方各级党委、常委会向委员会全体会议,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制度。过去是不明确的,包括江泽民任总书记的时候没有这一项。现在有了,政治局要向中央全委会、中央委员会定期汇报工作,并接受监督。谁的权力大?全委会的权力大,政治局是在全委会领导下工作的。地方党委、常委会要向全委会定期汇报工作,并接受监督。这样就把权力结构给正位了。过去认为权力越往上越集中;越集中,少数人的权力越大,错了。越集中,少数人是个执行的问题,没有权力决定。

再就是改革党内选举制度,改进候选人的提名制度和选举方式。这个差额选举啊,提名过程啊,有很多新的规定。还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采取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相结合的办法。这句话的内容很多。党外群众要推荐党的领导班子的成员候选人,党章上有这个规定吗?没有。你不是党员还推荐什么候选人?实际上这几年我们的实验就超过了党章规定。比如说我参加了湖北省一个市的会议,这个市多年来实行了两票制。什么是两票制?这个村里面的党支部书记或党支部委员候选人的名单先拿到村民大会上进行讨论,并投票通过。党支部成员、领导班子为什么让群众讨论通过呢?群众有个说法,因为党支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是我们村里面第一当家人,我们为什么没有权利参与投票呢?所以必须在群众大会上投票完了以后,再作为正式的候选人,提到党员大会上讨论通过。就是说党支部要群众认可,这也是很重要的。要不然的话,就会出现很多什么情况呢?党员、发展党员也好,都看成一种权利了。有些老党员把着党支部书记这个职位不放,一些年轻党员没有条件进入党支部委员或者是党支部书记。这样群众推荐,群众的第一发言权有了,这样又可以提拔素质好的年轻党员成为支部的成员。

最后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直选范围,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直选问题也是争论的很大的问题。现在村支部书记、村的支部委员当然是直选,不可能开党员大会选举。但是不是到此为止呢?现在已经比较明确了,乡镇党委逐渐实行直选。乡镇直选是有条件的,一个乡镇的范围是互相比较了解的。县委要不要直选?可以做试点。总而言之是要往上扩大。这就是第四个问题。当然第四个民主问题还有别的内容,我就选一些我认为最重要的、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给大家做一些讲解。

第五个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机制。提出民主公开竞争择优这四个条件。因为党管干部是我们执政党的一个必然的要求。有人也提出异议,说你提党管干部,要不要提群众管干部呢?这也有道理。但是作为一个执政党来讲,不管干部,怎么执政呢?所以我们还是强调党管干部。党管干部的原则是大大扩展了,一定要民主,一定要公开,一定要竞争,一定要择优。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