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与党的建设(7)

规范干部任命提名制度,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这个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这是个方向盘,指向哪里?有个老的考核干部体系,现在要废止了,中组部正在制定新的干部考核体系。这个干部考核体系必须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比如说,我去年参加了中宣部组织的一个专家团,到东北去考察。从考察中这个汇报来看,科学发展观学得还不到位。汇报工作主要是老五项,老五项是什么?第一是GDP;第二是支柱产业,我们有什么大工厂、什么大企业;第三是招商引资,招商引资看得很重,我们每年招商引资有多少,有具体数字;第四是城市建设,在城市建设里面,盖了多少高楼大厦,修了多少马路;第五就是交通建设,搞了多少高速公路等。但是这个软实力、民生问题,至少有六项,第一是劳动就业,第二是基础教育,第三是养老保险,第四是医疗保险,第五是劳动安全,第六是个环境保护。这六项很少人进行汇报。劳动就业,就业的情况怎么样,基础教育怎么样?医疗保险怎么样?养老保险怎么样?环境保护怎么样?生产安全怎么样?这六项很少有人汇报。这就给我们提出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当中,要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选举的办法。我们这一次,中央委员会的产生、政治局的产生、政治局常委的产生,都是差额选举。政治局委员是从200个中央委员当中投了几次票选出来的。过去是等额选举,等额选举就等于是领导确定了。选5名,就有5个候选人,那还让大家投票干什么呢?等额选举实际上不尊重与会者的党员权利,现在是差额选举。我们从前几年就开始了,现在这个差额选举,差额越来越多,越来越规范。

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加强干部选拔工作过程的监督,健全领导干部职务的任期、回避、交流制度,完善公务员制度。这里面的任期制,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封建社会是搞终身制或世袭制,权力不可分割,权力不可转让。带头搞起任期制的人是华盛顿。华盛顿是大陆军的总司令,他领导独立战争获得的胜利,赶走了英国殖民主义者,建立了美利坚合众国。大家建议他当终身总统的时候,他提出两条,第一条是这和我的诺言相违背,第二条是其害无穷。所以从华盛顿开始,任期不超过两届,每一届四年,这已经成为了一个制度了。只有罗斯福在二战时期超过了两届,其他人都没有超过两届。但是世界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毫无例外都是实行终身制的。比如说,斯大林是1924年接列宁的班,到他去世时1952年,一共是28年。人家说斯大林如果是执政10年,不超过两届,那么1935年、1936年的苏法扩大化就不存在了,斯大林就很完美了,后人也不会叫他杀人魔王和刽子手了。

毛泽东被说成是8341,中央警卫团的名字叫8341,很巧合,正好是活了83岁。执政从遵义会议开始,正好是41年。从建国开始,1949年到1976年,27年。人家学术界说,如果毛泽东干10年,1949年干到1959年,三年困难时期也就没有了,“文化大革命”也就没有了,毛泽东是多么完美呢。所以终身制最大的害处很明显,终身制容易产生个人崇拜,容易产生决策失误等弊端。所以,我们这儿提到健全领导干部职务的任期制是多么重要。“文化大革命”以后,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理论务虚会提出来的第一重大问题,就是废除终身制,实行任期制。所以很快在1882年这就写入宪法当中了,就确定了我们国家领导人的任期制。包括总理、国家主席、委员长等等,都是实行五年一届,最多不超过两届,废除终身制。这开创了社会主义国家历史上的一个新纪元。

但是我们的党章呢,从来没有涉及这个问题。在开十二大前夕的时候,邓小平也曾经说过,在我们的党章上也要讨论任期制问题。据我了解,十二大的党章草案有这个内容,在党内要实行任期制,实际上一公布没有。胡乔木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了这篇文章,说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塑造领袖人物很不容易,基本意思是这样。我们就反驳了,当然反驳也不能刊登出来。我们在会议上就说,正因为我们是这样一个大的政党,能够担任领导职务的人才更多。理由和结论正好相反。现在一个很大的突破,就是健全领导干部职务的任期。党章修改草案就是这样的,无论什么样的职务,都不是终身的。所以终身制问题,我说了这么多,实际上从国际共产主义发展的历史意义来看,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第六个问题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因为时间关系就不具体解释了。

第七个问题是加强改进党的作风。这个作风问题,现在提的很多,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现在从中央领导来讲,把求真务实看得很重很重。所以这次又强调求真务实,要推进各项工作,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学风和文风,精减会议和文件,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弄虚作假,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积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使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党纪国法、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这个内容很多很多。我们一联系实际,就看到它的重要意义了。比如说我们今天学习十七大文件,不是形式主义,学就要把它学好、学透,而且要贯彻到实际行动当中,不是要走过场,不是要做表面文章。

“人民论坛”让我写篇文章,我提了个题目就是《干部的两面形象》”。两面形象最严重的就是作秀。在电视上说,父老乡亲们,你们有事找我,我一定给你们办,给你们办好,甚至当着大家掏出腰包来捐钱,捐给贫困学生,捐给困难户,这就是媒体上大秀。大权在作秀,小权在作恶。吃一顿饭上万元,现在可不是个别的。一顿饭吃万元,吃什么菜?老百姓听了就更气愤了。

还有这个学风和文风。这一次党代会的报告,确实是很朴实的,没有多少新鲜的概念,没有多少创新的词句,但是确实是很实在的,确实是求真务实,每一句话、每一个方针提出来都是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所以说起来这也是党性问题。一个领导者为官一任,留下政绩,留下品行、品格。有的人政绩还不错,什么都有了,就是没有一个东西,那就是德。什么都不缺,就缺德,那就麻烦了。我们看看胡锦涛同志,到西柏坡提出两个不能忘记,反对骄傲自满,反对豪华,不要忘记谦虚谨慎,再一个就是艰苦奋斗。而且这不是挂在口头上,不是为了宣传,我们看看几大措施:第一大措施,取消北戴河办公。北戴河办公花多少钱,我去北戴河那个地方讲过课,一个政治局委员两座楼,一个是他的宿舍,一个是他的办公地,带着家属、服务人员在北戴河办公,还有接见外宾。胡锦涛当政以后,把北戴河办公取消了。这都是实际行动。比如说出国,送往迎来。原来领导人出国访问,要到大会堂那儿排着队送,回来以后还要迎接。现在轻车减行,胡锦涛出去就带四个人,一个国防部长,当然带秘书班子是第一了,带外交部长,带贸易部长。出国访问不需要迎送,节约大家的精力,也节约大家的资财。所以工作作风是中央带头,各级要学。学风、文风,写的东西要短,要讲究实效,不要洋洋大观、不着边际。

最后把反腐败,把反腐倡廉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曲折性、复杂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不是突出,是更加突出。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工作领域,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你那个地方出了问题,下边人出了问题,那个地方的党委书记也要负责任。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健全纪委检查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现在我们都有派到各省市的派出机构,就是巡视员,完善巡视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于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绝不姑息!在报告全文上我找了找,就这一个地方打了一个惊叹号。这是一个决心,这次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

这些犯了罪的腐败分子,查他们的历史,有一个共同的规律。一个都是过去,就是童年比较贫困;第二个是青年时代发展都有很大的志向;另外就是发展道路上都比较顺利,很有才干,提拔都很快。就是痛苦的少年,成功的青年,辉煌的中年,悲惨的晚年。为什么呢?原来都发展很好,苦难的童年,成功的青年,辉煌的中年,悲惨的晚年。一失足成千古恨。现在腐败官职是越来越高,串案越来越多,家庭犯罪也越来越多。这个现象很值得我们警惕。特别是发展很快、职务提升很快、飞黄腾达的人越要注意,人家会瞄准你们。因为你们既然发展很快,又占据了重要的领导部门,那些人就会迅速瞄准你们,施加那种手段。

报告结束了,谢谢大家。(据宣讲家网站录音报告整理)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