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一把手罕见集体调整

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一把手罕见集体调整

第一代金融监管人陆续谢幕,留下什么遗产?第二代集体登场,带来什么新意?

中国三大金融监管部门迎来最大规模的“一把手”集体调整:10月29日,周六下午,中组部先后到“三会”召开处一级以上干部会议,分别宣布了新的继任者。周日,新旧“三会”主席即进行了工作交接。证监会、保监会现任主席都是在任职约九年后更替,郭树清和项俊波分任两会新主席;银监会也是成立八年后迎来甫离证监会主席职务的尚福林。郭、项二人原为建行和农行的董事长。受此人事地震的波及,央行的副行长、国有商业银行的董事长、行长们也将有一次较大范围的人事更替。

如此规模的调整实属罕见,这意味着什么?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成立时间不同,但过去近十年大体可称中国现代金融监管滥觞期。第一代金融监管人陆续谢幕,留下什么遗产?第二代集体登场,是否会带来外界热盼的改革?

最久一轮调整

卸任的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三位主席任期都长达八九年,各有建树,这次齐齐换届,令市场对金融领域的可能变革充满期望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于今年七八月间相继到退休年龄65岁,是这波人事大调整的触发点。此外,副部级以上干部任同一职务一般不超过十年亦是惯例。

关于“三会”主席的去向和继任,一两年前就有讨论,各种继任版本盛传一时。无论如何,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必须确定“三会”的新主席人选。

今年55岁的前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成为新一任证监会主席。今年54岁的原农行董事长项俊波成为前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的继任者。今年60岁的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调任银监会,接替刘明康,成为银监会历史上的第二任主席。

正部级领导出炉的法定程序是由中组部提出人选上报,中央纪委考察后由总理、主管副总理、中组部部长三人平衡达成一致后,中组部谈话,人大常委会和政治局开会通过后公布。但实际操作中,中组部如何提出人选,会受到不少微妙因素影响,包括退休或现任的政治局委员、总理、主管副总理都可提名推荐。

知情人士称,组织部门于10月21日启动了对郭树清和项俊波的考察程序,广泛征求了两行中高层管理者的意见,最终做出了相关的任用决定。10月26日,组织部门找郭、项二人谈话,明确了新职位。有见过郭、尚两人的政商界高级人士事后均称,彼时二人已经对新职位心知肚明。

农行和建行的董事会于10月28日公告,称接受了两人的辞呈。

此次卸任的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三位主席任期都长达八九年,经历了两届政府,各有建树,这次齐齐换届,令市场开始猜想金融领域的可能变革。

“一行三会”一把手中,目前只有央行行长周小川保持不动。周小川尚有两年才到部级退休年龄65岁,预计和本届政府一起走完在央行的任职历程。届时,围绕谁将接任央行行长一职,则有更为敏感的竞争。因为在“一行三会”中,央行为国务院内阁成员,而“三会”为国务院下属事业单位,但比照公务员的标准,属“准公务员”。

此番一把手调整不会止于三大监管机构。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审计部门已于6月启动了对工行董事长姜建清的经济责任审计,分多个组对十几个省市分行进行了审计,该审计已于9月底完成。工行的领导班子一直十分稳定,姜建清主政工行已经长达11年,在其任上,工行完成了股改上市,成为市值最大的银行。各界预计,姜建清调赴新的岗位应只是时间问题。

在郭、项二人调离后,建行和农行的董事长职位出现空缺,意味着又一轮金融人事的更迭。10月31日上午,中组部有关人士在建行与农行小范围宣布,现任建行行长张建国与农行行长张云在过渡期暂时担任临时负责人,代行建行董事长与农行董事长的职务。知情人士称,是次会议没有透露新的继任者人选,但料一个月内将会调整到位。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