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政府该怎么办?

新媒体时代,政府该怎么办?

新媒体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动传播为特点,具有鲜明的开放隐匿性、即时互动性、集成聚合性,对舆论生成演变、思想政治生态,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乃至整个社会发展产生着全方位、革命性的深刻影响。应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战略高度,把新媒体作为重要的执政资源和手段,加强新媒体建设、运用和管理,努力探索新媒体条件下的执政规律,更好地发挥新媒体在引领思潮、凝聚力量、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中的作用。

运用新媒体搭建便民平台,畅通社情民意,推进执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新媒体特别是网络实时传递着公众对现实生活中热点、焦点问题的观点和态度,已经成为公众发布消息、表达诉求、抒发己见、建言献策的重要途径。必须充分发挥新媒体互动性参与性强的优势,搭建党群互动、政民互动的网络政治平台,不断提高党和政府执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

网络政治空间是一个集扁平化、即时化、自由化、开放性、多元性、交互性等属性于一体的政治空间,丰富了民主形式,拓宽了民主渠道。但它只是一个议政平台,还不能保证人民群众全面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权利;同时这个议政平台还存在双刃性、渗透性、失序性和去权威化、去中心化等特征,妨碍公众正常有序的政治参与。执政党应当借助已有的网络政治空间,搭建一个能够主导的网络政治平台。一是要坚持以我为主原则,自然而然、不着痕迹地担纲网络政治平台主持人角色,在网民们自主表达各种利益诉求、进行网络论政和网络评判时,巧妙地加以引导;二是要遵循网络世界特别是网络政治的运行规律,不能与开放、自由、平等、共享的网络精神相悖。三是要有利于扩展政治资源,培育新的社会政治力量,优化政治运作方式,以保持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四是要有利于激发公民政治参与热情,培养公民政治参与主动性,提高公民政治沟通和政治参与的能力,引导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借助这样的网络政治平台,努力达到以下目的:

一是强化公共服务。充分发挥网络在咨询、办理、督查政务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推进电子商务,实施业务流程再造,简化行政事务办理程序,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健全政务服务公开的常态化机制,推动行政透明化依法运作,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运用新媒体技术创新公共服务模式,扩大公共服务范围,探索构建网络公共服务体系,为广大群众特别是网民提供更广泛、更便捷、更高效的公共信息服务。

二是汇聚民意民智。运用新媒体传播即时、快速、多向、互动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民意调查、民意测验和民意征集,引导民众积极参与重大政策制定,及时将大量潜在、分散、合理的群众利益诉求提升为明确、集中的、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网络民意、民智成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动工作的有效支撑,提升我们党作为网络民意民智汇聚者的良好形象,使党的群众路线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和发扬光大。

三是实现上下互动。坚持以民生为本,树立网民诉求无小事的理念,建立健全新媒体条件下党群互动、政民互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扩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实名开微博的范围。注重在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通过新媒体扩大公众参与,使领导决策与民众意见实现充分沟通、良性互动,以此推动完善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加速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网络“暴民”、民主“哄客”,削减网络上的虚拟政治动员和政治集结。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