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融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11)

核心提示:解决中国金融业的问题要靠三个要素:“体、境、魂”。“体”是自身物质层面的努力,包括加强监管,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管理能力,提高员工素质。“境”是社会环境改善,包括经济的稳健发展,法制的健全,社会信用状况改善,以及国际金融环境优化等。“魂”是金融文化。目前中国的金融文化是最薄弱的环节。

七是“筷子”文化。光大的特点是体量小、企业多、功能全,单打独斗都不具备优势,只有整合起来才有优势。而我们过去恰恰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各干各的。所以,我们提出了“筷子原理”,抓集团内部企业联动,按“市场原则,同等优先”原则,争取产生加法、乘法效应。我还真实验过,多根捆在一起的筷子和同口径的木棍相比,木棍易折,筷子不易折。所以“筷子”文化是我们的一种文化,就是要形成整合的优势、联动的优势。

八是“警钟”文化。光大虽然有了初步变化,但我们认为仅仅是治标,还没有治本;而且还可能有反复,还可能进入“形势好转期与矛盾暴露期”并存阶段,硬件好了,软件没有完全好,业务指标也是中间状态。因此,我们一直是警钟长鸣,不敢有丝毫的大意,更不敢把话说满。

最后我想说,中国金融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建设金融文化就是要我们以高尚的情怀,科学的精神,积极的态度,按照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将形而下与形而上有机结合起来,做好金融工作。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