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融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6)

核心提示:解决中国金融业的问题要靠三个要素:“体、境、魂”。“体”是自身物质层面的努力,包括加强监管,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管理能力,提高员工素质。“境”是社会环境改善,包括经济的稳健发展,法制的健全,社会信用状况改善,以及国际金融环境优化等。“魂”是金融文化。目前中国的金融文化是最薄弱的环节。

中国传统文化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经过不断总结提炼,以及吸取其他民族文化的精华形成的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可以分成很多类,像思想文化、文学文化、艺术文化等。就思想文化而言,在物质分配与交换领域,主要体现为“诚信为本”、“重义轻利”、“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等。这些思想对中国“金融文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第五个观点:关于金融文化的分类。

金融文化可以做多种分类,比如可以将金融文化分为金融企业文化和金融监管文化。金融企业文化是金融企业从业人员在主导资金运动过程中的精神反映;金融监管文化是金融监管机构从业人员在对金融企业监管过程中的精神反映。金融企业文化在实际工作中一般表现为金融企业的经营理念;金融监管文化在实际工作中一般表现为金融监管当局的监管理念。金融文化按行业还可具体分为银行文化、证券文化、保险文化等。

第六个观点:关于中西文化差异与国际金融文化利弊。

在长期实践中,国际金融业形成了自己的主流正面文化,比如:法制文化、体制文化、创新文化、敬业文化等。国际金融同行的法制观念、重视体制机制建设的精神、创新精神、敬业精神以及工作细致入微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

与此同时,当前国际金融文化也存在诸多弊端,如利信问题、虚实问题、王霸问题等。一是利信问题。金融本以信用为基础,但是现在国际金融业已然出现罔顾信义、唯利是图文化,其中尤以华尔街此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最为典型。麦道夫那么大岁数了,纳斯达克交易所前主席,还搞非法集资诈骗,搞了个庞氏骗局,现在还在监狱里,判了150年,得死在监狱里了。金融业是要赢利的,但关键是要摆正利、法、信、义、道的位置。二是虚实问题。金融本属虚拟经济,应该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然而国际金融业已然普遍存在创新无度文化。现在衍生品到底有多少?没有个准数,总之与实体经济的发展严重失衡。三是王霸问题。金融涉及各国共同利益,本应着眼宏观全局,谋取共赢之道,但是国际金融业霸权文化盛行,其中尤以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QE2为甚。拳头第一,丛林法则,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双挂钩”开始一直就是如此。

这些表现在形而下层面的具体现象,实质是形而上层面的国际金融文化扭曲,也是国际政治生态强权政治在金融领域的具体反映。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也是金融文化的危机。   

第七个观点:关于中国金融文化的基本内涵。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