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融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5)

核心提示:解决中国金融业的问题要靠三个要素:“体、境、魂”。“体”是自身物质层面的努力,包括加强监管,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管理能力,提高员工素质。“境”是社会环境改善,包括经济的稳健发展,法制的健全,社会信用状况改善,以及国际金融环境优化等。“魂”是金融文化。目前中国的金融文化是最薄弱的环节。

金融文化说复杂非常复杂,涉及到一个金融理论体系和运行体系的创立。“金融”包括“金融物”和“金融人”。金融是资金的融通,资金是人的物质财产的货币表现,说到底资金融通是人的行为,人的行为就必然受到文化的影响,或者说就蕴含着文化。金融文化就是金融领域相对于资金、技术、法规等“金融物”来讲的着重于解决“金融人”的问题的一个命题,就是人在主导资金运动过程中的精神反映,亦即人在什么精神状态下指导资金的运动。这种精神状态又通过一定的形式反映为金融理念、金融法律,再作用于人的具体行为。

金融文化说简单又非常简单,按传统说法就是加强金融领域的思想政治工作,按现在的时髦说法就是德治;如果用三个字表述,金融文化就是金融之“形而上”;如果用两个字表述,金融文化就是“诚信”;如果用一个字表述,金融文化就是金融之“道”。我想了这么三句话,“诚信”是金融文化的基本元素,“形而上”是金融文化的广度概括,“道”是金融文化的深度聚焦。

第三个观点:关于文化的概念、作用及与经济金融的关系。

“文化”就其性质而言,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创造的精神财富。文化与经济金融的关系是灵魂和躯体的关系。经济是一个国家的躯体,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先有躯体,后有灵魂。既不能“魂不附体”,又要“体内生魂”。所以金融文化源于金融实践,反过来指导金融实践,最后又随着金融实践的发展而发展。

第四个观点: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及对“金融文化”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