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融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4)

核心提示:解决中国金融业的问题要靠三个要素:“体、境、魂”。“体”是自身物质层面的努力,包括加强监管,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管理能力,提高员工素质。“境”是社会环境改善,包括经济的稳健发展,法制的健全,社会信用状况改善,以及国际金融环境优化等。“魂”是金融文化。目前中国的金融文化是最薄弱的环节。

我们不能空谈金融文化,从眼前讲,我觉得谈论金融文化要落在解决当前金融三大问题上。

一是控通胀。通货膨胀这个问题,大家的实际感受和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不太一样。国民党为什么垮台?除了正面战场军事力量的对比,除了不得人心以外,很大程度上通货膨胀加速了国民党政权的垮台。通胀首先是货币现象,但不仅是货币总量现象,也是货币结构现象,另外还是货币力度现象。通胀不仅是货币现象,还是经济现象、社会现象、自然现象。要不是日本地震,也不会出现核事故,没有核事故,我们也不会抢碘盐出现“盐王爷”,这些社会现象、心理现象,其实就是文化。

二是控外汇储备。关于外汇储备,我从2007年开始曾有一些观点。一个观点是根据经验判断中国外汇储备人均600美元左右为宜,另一个是外汇储备要五路分流。几年过去了,现在我国的外汇储备突破了3万亿美元,这是一个大问题!我认为我国外汇储备应控制在8000至1.3万亿美元的上下限。

三是控风险。别的风险我不说,只说说乱拉存款。我原来在中央银行、在银监会工作的时候,只有理性认识,还缺少感性认识,现在感性认识很深刻,互相乱拉存款这件事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存款蛋糕就这么大,已基本切完,“十个和尚五碗饭”,就导致恶性竞争。具体链条是“财务违规风险→行贿受贿风险→银行声誉风险→银行信用风险”。可以说为了拉存款是无所不用其极,风险很可怕,市场很可忧,员工也很可怜。当然,十个和尚十碗饭没有竞争也不行,适度竞争最好。

所以不能空谈金融文化,从当前看,要落在控通胀、控外储、控风险上。从长远看,金融文化作为最重要的金融软实力,要落在推进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协调发展上,落在从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转变上。 

第二个观点:关于金融文化的简单表述。

文化是人类特有的。人类的共性文化在横向上反映为各民族的具体文化,比如中华文化;在纵向上反映为各领域的特殊文化,比如金融文化。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