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融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3)

核心提示:解决中国金融业的问题要靠三个要素:“体、境、魂”。“体”是自身物质层面的努力,包括加强监管,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管理能力,提高员工素质。“境”是社会环境改善,包括经济的稳健发展,法制的健全,社会信用状况改善,以及国际金融环境优化等。“魂”是金融文化。目前中国的金融文化是最薄弱的环节。

第四个方面,谈谈我个人对金融文化的思考过程。我调到人民银行总行工作后,专门从事金融监管工作,面对着一方面中国金融业的不断进步,一方面严重的金融风险;一方面不断出台的金融法律法规,一方面大量的金融案件;一方面大规模的现场检查、人员处理,一方面不停地金融违规……这些都促使我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

这里我要特别说一下在金融监管中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问题。30多年前,中国还没有金融监管的概念。经过30多年的发展,金融监管已经成为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各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大致已对20万人次的从业人员进行过各种处罚。处罚违规人员对防范风险、惩治犯罪、警示他人起到正面作用,这是主流。但也不能不看到实际执行中的“异化”问题,比如存在的量罚不公问题,“关系”到位皆可摆平,“关系”不到位就“没事找事”;灰心丧气倾向,工作越多失误越多;我们也曾提出过“取消终身任职资格”这样的处罚措施。

难道金融的发展必然以大量的金融风险为代价吗?必然以一部分从业人员的犯罪为成本吗?2003年,我提出一个观点,“政治是暂时的,经济是长远的,文化是永恒的”。后来有人跟我讲,文化的改变需要60年,经济的改变需要6年,政治的改变只要6个月,有时6个月都不用,一个政变6个小时就解决问题。

2006年在中央党校学习,使我能抽暇写了一篇《中国金融文化论纲》。到光大工作以后,面对企业的现实问题,我深感中国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一个金融文化的“五四”理念,“五”是“利、法、信、义、道”,“四”是我曾经比喻的金融企业“业务是叶,管理是枝,体制是干,文化是根”。我认为建设好金融文化可以起到治本的作用。  

关于金融文化的“十个基本观点”

第一个观点:关于金融文化的落脚点。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