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组织问题1906年5月10日〔23日〕

谈谈组织问题1906年5月10日〔23日〕

  谈谈组织问题[70](1906年5月10日〔23日〕)  
  
  布尔什维克曾在代表大会党章起草委员会上直率地声明,任何试图削减一派的第三次代表大会规定的地方组织自治权和反对派的权利的做法,都必不可免地会引起分裂。因此,布尔什维克坚持不得削减召集下一届代表大会的权利等等。布尔什维克建议在党章中增加一条,规定党员更换住址后有权参加当地的党组织。代表大会否决了这一条规定,但通过了一项决议,说它否决这一条规定,完全是因为这是多余的和不言而喻的。  
  
  这样,孟什维克就承诺了要保持忠诚,不搞“排挤”别人的小动作。希望全党都来严密监督这一诺言的实践,——党的监督是消除分裂的可能性的唯一保证。  
  
  载于1906年5月10日《浪潮报》第13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3卷第90页
  【注释】
  
  [70]这是列宁为列·波·加米涅夫的《谈谈组织问题》一文(署名:尤里)写的编辑部后记。加米涅夫的文章评论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四次(统一)代表大会后地方党组织中孟什维克和布尔什维克的相互关系问题。  
  
  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四次(统一)代表大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即最后一次会议上,瓦·阿·杰斯尼茨基(索斯诺夫斯基)代表党章起草委员会中的布尔什维克委员建议为党章第1条增加一个附注:“改变住址的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有权参加当地的党组织。”代表大会以微弱多数否决了布尔什维克的建议,而通过了6名孟什维克提出的决议案:“代表大会否决了党章第1条的附注,认为这个附注是多余的和不言而喻的。”(见《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中央全会决议汇编》1964年人民出版社版第1分册第143、166页和本卷第55页)——95。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